網頁

2021-01-26

那時,和平醫院的瞬間封院


【縛雞之見】

雙方併陳,看誰講的「事實」多,「用字」有目的性的準。
大字海報,表示:對外通訊被截斷該做卻沒做到的事項。
為什麼他們抗議的是台北市政府

和平醫院誰封院?游錫堃:馬英九說話要憑良心     中廣20210126

SARS疫情爆發時,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事後被認為是錯誤決策,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稱是「中央下令,地方執行」,時任行政院長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6)日出面喊冤,喊話「馬先生說話要憑良心」。

游錫堃指出,決定封院前,馬英九沒有事先向他報告,他根本不知道,之後才做危機處理。游錫堃質疑,如果說行政院長代表中央,行政院會馬英九都有開會,為什麼和平醫院封院前不必報告

游錫堃表示,台北市決定封院後,中央才啟動危機處理,他第二天馬上召見馬英九,當時為了保護馬英九,還特別約到官邸秘密進行了解,游錫堃一一列舉日期,抱怨馬英九「要中央支援的我全答應」「我要求的馬英九都沒做到」。

游錫堃批評,當初要求在和平醫院看過病的人都要追蹤,但馬英九沒處理好,讓病例跑到外縣市。他要馬英九講話憑良心,不要動不動就批評別人,把責任都推給中央。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則翻出當年衛生署長涂醒哲接受雜誌專訪的內容,指「堅持當初封院的決定是對的」,澄清封院並非馬英九決定,而是中央下令。

 

 

涂醒哲秀公文解釋和平醫院封院始末 指馬英九的決策     聯合 20210126

2003年和平醫院因SARS疫情封院決策,最近引發藍綠互嗆。藍營將矛頭指向時任衛生署長涂醒哲,綠營則指向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馬辦今天則發出聲明,強調當年和平醫院封院是「中央下令、地方執行」。但涂醒哲也在個人臉書公布公文,再度將責任指向馬英九及台北市前衛生局長邱淑媞。

涂醒哲表示,和平醫院的院內感染,絕對是2003SARS疫情中最令人感傷的一環,事實就是事實,但因為邱淑媞拿出公文想要甩鍋,他也一一說明。

針對和平醫院為什麼要封院?涂醒哲說,這是因為台北市政府不想照顧SARS病患,竟然把市立醫院內的負壓隔離病房,盡量用肺結核病人去填滿,然後以「沒有病床」當作理由,將疑似感染的病人轉到新光醫院、台大醫院等。以為這樣就安全,結果反而掉以輕心,有些症狀非典型的病人沒有轉出去,因此造成院內醫護及其他工作同仁的感染。  

涂醒哲說,他指示當時34家署立醫院的院長做好全面性警戒,絕對不可以推病人,更不可以隱匿個案,以免造成疫情擴大。所有署立醫院戰戰兢兢,接受了非常多的疑似個案及確診個案,但沒有一家發生院內感染。由此可知,「不推病人」是防疫上最重要的基本原則,很可惜,當時台北市政府並沒做到;推病人還會造成感染源擴散到其他醫院及社區,更是萬萬不可。當年全台灣SARS的疫情擴散,主要都是來自和平醫院的個案。  

針對封院的決定怎麼來?涂醒哲說,發生這麼大的院內感染,台北市政府緊張起來,馬英九和同仁討論後,認為封院可以減少散播,馬英九接受媒體訪問時親口表示,在424日一早,就召集邱淑媞及和平醫院院長吳成文,做出管制人員出入的決定,後來接到時任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來電,馬指派副市長及邱淑媞去行政院開會。專家學者接受台北市政府的決定,也做出台北市衞生局接管,中央全力協助的結論,這是亡羊補牢的負責任做法。

針對自己公布的公文,涂醒哲表示,這個結論由行政院衞生署依行政慣例,發出公文給台北市衞生局、台北市政府、和平醫院及疾病管制局,因此公文上有他的名字。公文清楚要求台北市衛生局成立「接管小組」進駐和平醫院,須管制人員出入,分區使用管理,專家群更進一步建議,要做好醫院內醫護人員的個人分開檢疫等三項具體防疫配套措施,他也親自打電話給邱淑媞,請他務必找市長、副市長協助,找到可以安置同仁的檢疫場所。  

涂醒哲說,封院決定有助防止疫情擴散,並沒有錯,但「配套措施執行能力」太差,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院內感染。例如,把在外面可以做自我居家檢疫的醫護人員召回,因為衞生局配套未做好,而讓醫護暴露在更危險的場所。因此,檢討專家群和台北市政府討論過的封院決定對或錯,是沒有意義的,要檢討的是「為什麼沒有按照專家的建議做好封院的配套措施?」  

涂醒哲說,SARS疫情防治的確經驗不足,一開始連檢驗的方法都沒有,都是靠學者專家群以民主及科學的方法尋求共識,決策也會隨著對病毒及流行資訊的了解而改變。如果當年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能積極參加專家會議,和中央一起開記者會,而不是另起爐灶,甚至砲打中央,或許和平醫院的院內感染,及全台灣的疫情擴散就不會這麼嚴重。

涂醒哲說,往者已逝,來者可追。以前的錯誤作為和學到的教訓,正可以做這一次武漢肺炎病毒防疫的養分。SARS的防疫經驗,絶對是這一次台灣防疫成功重要因素之一,請國人相信疫情指揮中心,不要說三道四,也不要再自以為是,只有全國一致,不分彼此,政府快速專業做防疫,全民動員保健康,才有戰勝的希望。

 

不滿被指和平封院元兇 馬英九辦公室發文怒駁:不要再噴政治口水!     風傳媒20210125

當年SARS疫情期間和平醫院封院的措施,近日因部立桃園醫院的疫情而頻頻被提除檢討。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25)日針對「封和平醫院元兇是馬英九」相關報導作出澄清,還原當時的情況,更強調決策都是由「中央下令,地方執行」,呼籲外界不要再以此噴政治口水、以訛傳訛。

近日部立桃園醫院感染擴大,讓指揮官陳時中下令將醫院全數列入紅區,並引發媒體重提當年SARS和平封院一事。對此,馬英九辦公室針對「封和平醫院元兇是馬英九」的報導發出聲明,認為「和平封院」一事往往被拿來轉移焦點,但當年的防疫決策模式跟現在一樣,都是由「中央下令,地方執行」,呼籲外界不要再以此噴政治口水、以訛傳訛。

馬英九辦公室還原當時情況,指出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時,台北市政府於2003424日晨間會議討論到和平醫院的管制措施,隨後市府便收到時任衛生署長涂醒哲的最速件公文,要求北市衛生局成立接管小組進駐和平醫院

行政院接著在424日上午邀集衛生署及北市府召開緊急會議,達成暫時關閉和平醫院的共識,由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涂醒哲及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召開記者會,共同宣布和平醫院封院。

馬英九辦公室強調,「中央下令,地方執行」就是當時的決策過程,和平封院這種重大決策,並非地方政府就可單獨決定。且和平封院後,確實有效控制疫情外散,行政院、北市府及防疫專家們,也都盡最大的努力降低院內損害。

馬英九辦公室也嘆,和平封院對相關當事人不可否認地造成心理創傷,但防疫總是在困難當中取捨,如同這次部立桃園醫院的防疫管制措施,也是不斷調整,以求盡善。

 

 


2 則留言:

  1. 2021年1月27日,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貼出林信義(SARS期間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信件
    (自由時報轉載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424399),
    證實和平醫院封院是馬英九的決定。

    2021年1月30日上午,馬英九陪蔣萬安在濱江市場發出聯、反萊豬(扯台灣對外貿易後腿) ,面對記者追問林信義之信件是否屬實,

    馬英九回答:「我覺得這個,這個問題真的不要再談了,我們專心現在的防疫吧,好不好。」

    馬的間接承認封院就是他的決定。

    TVBS報導: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456990
    TVBS在發出報導後不到30分鐘就 刪除報導中所附的,馬英九回答記者提問 的臉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rvRlfej8&feature=emb_logo,很是奇怪。

    馬的回答,另可見於 這個影片 29秒~40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nmWQ7RYkc

    by Tim

    回覆刪除
  2. TVBS的報導及隨附的影片都被yahoo新聞完整收錄,
    https://tw.news.yahoo.com/%E5%8C%97%E5%B8%82%E9%95%B7%E5%89%8D%E5%93%A8%E6%88%B0-%E9%A6%AC%E8%8B%B1%E4%B9%9D%E8%81%AF%E6%89%8B%E8%94%A3%E8%90%AC%E5%AE%89%E7%99%BC%E6%98%A5%E8%81%AF-053146485.html

    影片 1分9秒~1分31秒

    by Tim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