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1-25

遺豬:圈外之見、歷史之政

2020美國大選好不容易結束了。我們又見美國總統開始發表辭藻豐富的傳統演講,而不是乏味的great, great again 

但,隨著激情的逐漸冷卻,現在是檢視過去川普為何如此收場的時候了。 

和各國一樣,地產商多具草莽性格。只看效果不留情面的現實是,地產商人鮮少備受敬重敬。這樣的人在某種因緣際會下成為美國總統,注定與傳統體制內的政界、媒體、科技格格不入(或許僅有金融業見怪不怪。) 

川普自始是華府的圈外人。他著重績效、劍及履及,有自己的想像與節奏,不耐既定法律程序與政治慣例羈絆,是優點也是缺點。華府的一切對他是全新的體驗,以往可貫徹一己之見的公司治理經驗,在華府處處遭掣肘。所謂推特治國,毋寧是其求取心理慰藉的反應。久而久之,陰謀論便會在心中滋長。 

為證明自己,也為反擊陰謀,川普幾乎從就任伊始,就以沼澤、深層國家來形容華府。 

選舉期,川普對陰謀更深信不已;美國政壇發生非空穴來風的怪事,更證明陰謀存在—它不僅激發川普戰鬥意識,也使原始想像越來越真。川普的支持者更納編傳統共濟會、光明會之說,最終結合共產黨的世界革命,而完成「新世界秩序」。實際上,政治陰謀或廣泛菁英所組成社交集會、彈性結盟,自古有之,卻很難是川普追隨者所描述的那樣—整合為守護千年使命,並牢牢控制世界的全球單一組織。 

即便陰謀論不夠真實,但此次美國選舉紛擾中,兩件事情必須認真對待: 

一是,美國選制極端散漫令人詫異:不僅外國勢力可恣意滲透與左右,科技更能輕易操縱結果,而川普既為這套鬆散制度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未來美國總統是「兒皇帝」,絕非戲言。對此,新政權要在最快時間催生諸如「聯邦選舉原則法」,凡聯邦選舉必須依照採全國同步的標準—可選前驗證公民資格、選中允許公民參與、選後授權行政與司法覆驗。唯有美國總統具不可被質疑的合法性與權威,他才能領導全自由世界與提倡普世價值。 

因為是圈外人,川普的歷史貢獻是直言傳統華府菁英群原來沒穿新衣—他們高高在上,任憑中國滲透寄生,鐵鏽帶同胞卻嗷嗷待哺。亟待改變的呼聲不會因為川普下台而消聲。翻轉季辛吉路線以重建美國,川普已走出第一步,接下來看拜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