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1-26

群聚的病毒會演化:分散病人 比封院重要 葉庭育@聯合 20210126

【縛雞之見】
醫院遭受疫情感染,應該封院嗎?不進不出,只進不出(和平醫院),只出不進(桃園醫院)?似乎各有考量。這篇文章提供事後的科技驗證。
無論如何,邱淑媞與馬英九沒資格講話,因為她當時驚惶失措(所以找葉金川),馬英九也是(所以找歐晉德)。

分散病人 比封院重要    葉庭育@聯合 20210126

身為發表了三篇新冠肺炎文獻的科學家(包括高雄金巴黎舞廳的病人個案、第一個澳洲SARS-CoV-2病毒的序列分析,以及鑽石公主號的病毒演化),我對「封院」這個問題,答案是說不。

根據我對鑽石公主號的病毒序列演化的研究,發現在船上病人被封鎖下,若利用中硏院院士李文雄教授或是著名的Tajima's D的數學模型計算,病毒會因為承受演化的壓力,突變速度有加快的現象。若無法根絕互相傳染(基本上不是隔離在負壓病房就不可能根絕),這樣高人口密度的封鎖會讓病毒發生RNA互換的機會大增。基本上整個封鎖區反而會變成一個大型「培養皿」,讓病毒有機會試出一堆突變。

我在文章中對各國政府提出了警告。在有群聚感染時(如醫院、監獄、學校、遊輪、軍隊等),要做的應該是把病人分散,而非封鎖。很高興在第一時間內期刊主編連繫了WHO,WHO重視我的發現並成為決策過程中重要參考依據。而台灣政府有把部桃的病人分散,避免造成任何問題,這點值得肯定

二○○三年時我剛到美國兩年,卻有同學及學弟林永祥醫師,因為SARS而不幸罹病或甚至過世。我去年寫該文章的目的,就是要釐清一個長久以來的問題:封鎖一個高人口密度的環境(比方説封院),是否對控制疫情有幫助?還是更糟?另外有兩個實驗室也在我之後,分別獨立發表了鑽石公主號的序列分析,他們的結論都和我的發現十分類似。

在二○○三年SARS期間,當時沒有快速解病毒序列的方法,所以封院決策過程沒考慮到病毒演化可能性。因為分子解序方法及速度在這廿年來有大幅進步,所以我們在二○二○年才有機會探究「封鎖對病毒造成的影響」這個問題。

數學和序列不會騙人,沒有準備的封院,一旦在院內爆發,對病毒的基因突變將產生不可預期的影響,這是在二○二一年當下,台灣決策者必須要努力避免的災難。

 

全台醫院備戰!病人分散移出是另一個危機開始    聯合 20210126

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人數持續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證實,醫院已有四個樓層出現確診病例,屬於高風險區,即起啟動清空醫院的計畫,兩天內要把220名病人按照風險分級逐步外移到其他醫院的隔離病房,清消後的空間可作為醫護隔離檢疫14天的處所。

不過專家擔心,之前自行轉院或出院的病人也可能有潛在確診,應仔細追蹤。也有專家提醒,現在是危機邊緣,他院要接收這些並非零風險的轉院病人,全台醫院都要集中能量、用最嚴謹的態度落實感控,才能處理這個危機,民眾也要盡量少去醫院,就像去年3月那樣。

曾經參與過SARS防疫核心工作的感染症專家表示,這陣子必然有許多病人辦出院回家,已經散佈在其他地方,這是整個疫情最令人擔憂之處,卻遲未見追蹤計畫。現有300多位醫護人員需隔離,較好的作法是從外部調人力來照顧病人、安排支援者住宿舍,較容易守住;現在恐怕是因無法調度足夠人力,所以只能把病人移出去

專家表示,就算200多位病人全部採檢陰性,因為有潛伏期,不能保證零確診風險,所以應該要把一個醫院清空、整批接收。如果是分散到多個未清空的醫院,風險很大,只要有環節出錯,就可能把疫情帶進人更多的醫院和社區。

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這與過去和平醫院封院不同,封院是「不出、不進」,現在是「只出不進的清空計畫」,為了幫助醫護人員休息和隔離,轉出者都會移到隔離病房,不希望將疫情帶到其他醫院。

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表示,現在在疫情的危機邊緣,找足跡已經快要沒有用了,也不能只著眼處理這家醫院,因為擴散效應已經出現。他呼籲,所有過去從SARS學習到的感染管控原則,全台灣醫院都要拼起來、徹底落實,包括動線管制、緩衝區除污除裝、酒精節點洗手、戴口罩等,才能安全地承接有風險的病人。

顏慕庸建議,要趕快釐清醫院疫情滲透到社區的可能性,因為在後續幾個確診個案發病前的潛伏期,醫院仍在逐步減少看診,期間到過醫院的人都要仔細進行風險分級和匡列。此外,民眾也要盡量少去醫院,做好戴口罩、酒精洗手等個人防疫,幫助醫院集中能量度過這次危機。

1 則留言:

  1. 應該 "原院繼續治療",
    而非"不進不出、只進不出 或 只出不進"。

    如果該院收治之武肺患者、被感染醫護等工作人員之人數多,才轉為"病人只出不進",減輕醫護人員照顧壓力;

    若狀況進一步惡化成有多位醫護被感染,且有相當事證顯示已失控 (院內不該被汙染的區域被汙染且無法回復感染區與非感染區之劃分,或(及)不該被傳染的人員也被感染且難以讓其他非在隔離區工作之未被感染人員與被感染者隔離),才轉為"病患不進不出,但醫護等人員由外院派入支援、替換"(這種情況有別於和平醫院之封院);

    若情況再惡化,將病患及人員轉移到其他醫院及隔離旅館,也就是,病患及被感染之醫護等工作人員分散由他院照顧,尚未檢出陽性之醫護等工作人員隔離、休養。桃醫進行環境徹底消毒。

    以上四期之區分,也就是,何時進入下一期,由指揮中心找專家判斷。

    by Tim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