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1-22

20201121晚 台中捷運:車廂間連結器軸心斷裂


【縛雞之見】

試營運(兩節)中的台中捷運,第17列列車車廂間的連接器(coupler)軸心斷裂。看照片,屬於一種(瞬間)超過降伏點的負荷所造成,應該與疲勞無關。原因可能出在:臨時性部分車廂煞車急卡死(即刻,2車廂無法被其他機車移動,只能調度20人,以人力堆拉回廠?Kawasaki, Alshtom, Railtek)、鐵軌有東西、路線坡度或線型彎曲過大等,另外一種就是該材質的有瑕疵(未經超音波或磁力探傷)。

意外出現地點,或許是關鍵。答案:影片中捷副總是說「轉換軌」,文字報導說「終點站的尾軌」。

又回想11/16網傳「提醒『請注意,文心、北屯,捷運路線翻車。』」而被台中市第五分局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或刑法第151條恐嚇公共危安罪「以加害生命、身體、財產之事恐嚇公眾,致生危害於公安者」查辦的消息。這消息,或是內部人的吹哨?


 

中捷日產車廂連接器軸心斷裂 中捷:美製零件 首次發生    聯合20201122

台中捷運公司昨(21)日中午在高鐵台中站尾軌發生列車異常事件,台中捷運公司、北捷局及日本電聯車原廠川崎重工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昨晚再次全面檢查,確認目前只有這個車廂發生「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川崎指出這個車廂是日本原裝進口,但連結器是從美國生產的零件「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狀況」。

台中捷運6天試營運,搭乘人次超過48萬。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至於何時恢復試營運,須等所有系統確認安全,才會公告,1219日正式營運目前不變。他強調面對民眾期待壓力很大,「不確認安全之前不會搶通車!」

林志盈指出,外界擔心如果是在列車行駛中連結器斷裂,是否會發生重大事故。他表示,中捷採取完全自動化無人駕駛,如果安全有問題列車會自動停駛,所幸昨天是發生在終點站的尾軌,動用20人推車即時處理。

台中捷運18列車廂,有9節是日本原裝全車廂進口,9節是在台灣組裝,昨天出狀況的車廂是日本全車進口,連結器是美國生產,川崎重工指出,連結器是連結車廂與車廂之間的重要零件,一般不會拆解,以前沒碰到過連結器軸心斷裂,也沒發生這個問題,目前正在全面檢查列車、研議加速如何處理。

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說,大眾關切何時恢復試營運?北捷與川崎重工謹慎嚴肅看待,昨晚也與美國廠商討論,「每一輛都要檢查」「每一輛要安全」中捷的態度是透明公開,一定會把各種進度向外界報告。

林志盈說台灣高鐵、北捷的車廂者是川崎重工承製,茲事體大,沒有確認18列車廂安全之前,不會恢復試營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