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1-23

承認?還早!20201120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訪白宮

【縛雞之見】

Lobsang Sangay的父親格桑曲扎原本是藏區理塘寺的僧人。Lobsang Sangay出生於印度大吉嶺,畢業於德里大學並獲榮譽文學士、法學士學位。1995年獲得福布萊特獎學金留學美國,獲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博士學位。他也是哈佛大學的首位藏人法學博士。

Lobsang Sangay是最後一位「噶倫赤巴」(達賴喇嘛掌權下的總理),以及第一位民選「西藏司政」(達賴喇嘛卸下政治權力後的總理),是首位非佛教僧侶出身的噶倫赤巴與藏人行政中央領導者。

此行的確是外交突破,但說是「承認」,還有長長一段路要走。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訪白宮    蘋果 20201123

60年首見「歷史壯舉」 顯示民主制度與政治領袖獲美承認

西藏流亡政府與美國外交關係有歷史性突破。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繼上月獲美國國務院接待後,本月20應邀正式訪問白宮,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兼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戴斯卓會面。這是「西藏總理」60年來首次到訪白宮,顯示美國承認西藏流亡政府的民主制度及政治領袖。

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上月在美國國務院與戴斯卓(Robert Destro)會面,是60年來首位獲美國國務院接待的「西藏總理」。洛桑森格與藏人行政中央駐北美辦事處代表歐珠次仁本月20日獲邀訪問白宮,洛桑森格表示,對於能成為首位正式到訪白宮的西藏流亡政府首長深感榮幸,在白宮的會晤主要談到西藏問題。

洛桑森格表示,西藏形勢嚴峻,欲尋求中間道路基礎上的真正自治,美國官員在會晤時說,這些正是美國眾議院通過的《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內容,法案中闡述中間道路、西藏自治等訴求

 

川普強化支援藏人 任命西藏事務協調員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網站以「歷史性的壯舉」形容這項外交突破,指過往60年來,西藏流亡政府領導人被拒絕進入美國國務院和白宮,主要因美國政府不承認西藏流亡政府。洛桑森格是首位經流亡藏人投票產生的政府首長,2011年上任以來,曾與白宮官員在未公開的會議和地點會晤數十次。這次史無前例的訪問與白宮官員舉行的會議,將為西藏流亡政府領導人與美國官員的會晤定下樂觀基調,可望在未來幾年更正規化。

洛桑森格近日也與「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兩黨議員舉行多場視訊會議,討論美國國會審議中的《西藏政策與支持法案》及其他西藏事務。該法案源於2002年國會通過的《西藏政策法》,去年麥高文把內容更新及加強,提出《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

川普政府在美中關係「攤牌」後,強化對藏人的支援,西藏已成美中兩國爭議之一。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7月曾發表聲明,指「中國政府刻意阻礙美國的外交官、記者與遊客進入西藏自治區及國內其他藏族居住區」,上月又任命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戴斯卓為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

由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表示,中共必須建立一個「堅不可摧的堡壘」以維護西藏的穩定、保護民族團結,並教育群眾參與反分裂鬥爭。外界相信,洛桑森格踏進白宮的舉動,將進一步刺激中共。

報你知:藏人行政中央

常稱西藏流亡政府,稱自己為合法代表西藏與藏人政府,總部設在印度達蘭薩拉,迄今未獲聯合國或任何主權國家的承認。西藏流亡政府在20112012年間完成重要民主改革,第14世達賴喇嘛把一切政治權力移交給新領導人,終結西藏政體政教合一的傳統。

洛桑森格是西藏流亡政府成立以來,第一任民選和非僧侶身分的首長,他出生於印度大吉嶺,至今仍未踏上西藏土地洛桑森格主張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政策,以非暴力與對話,盡快讓西藏恢復自由、自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