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13

武肺疫苗安全?看的是「技術來源」,非資本結構

武肺疫苗安全?看的是技術來源,非資本結構

【縛雞之見】

我當然不是專家,但幾件疑點為澄清,我就認為東洋所代理的德國武漢疫苗,還是有疑慮:

1.  需要全程-20℃~-60℃(一說-70℃)低溫運送(冷鏈)的產品,一定是不成熟的、技術不高的應用產品,頂多是實驗室的水準。因為,好的產品必須顧及「環境實務」。比方說:「常溫」超導體就是比低溫超導體技術高。

2.  東洋先聲奪人,說中資僅佔0.7%,不是中資公司(30%)。錯,明顯誤導風向。這裡要關切的,不僅僅是資本結構,更是技術來源。德國官網有:Announced Collaborations: Fosun, March16, Pfizer, March 17.  https://biontech.de/covid-19  復星醫藥


3.  說到技術,在德國(場所)製造的疫苗,頂多是加工地,不表示採用德國技術。不過,根據德國官網,有這句話:In July, BioNTech and Pfizer announced their lead candidate: BNT162b2.  https://biontech.de/covid-19

4.  據說,此疫苗的後遺症較猛,這就是技術不成熟的徵候。當國光流感疫苗剛出來幾年,也是後遺症較猛(紅腫、酸痛),現在據說穩定了。電視有報導:專家擔心有罕見的後遺症未被證實。

5.  陳時中,雖講過不用中國疫苗,後來卻漏口風,(和各國一樣)要超量部署3000萬劑(1500萬人份?)超過台灣總人口,的確是超量部署。

6.  流感疫苗買600萬劑,人人搶打,數量顯然不夠。武肺疫苗買1500萬人份,與流感比起來,比例顯然怪怪的。

7.  衛福部說,是公費疫苗。意思是政府以預算超量購買給民眾。民眾想選擇?門都沒有。

8.  衛福部目前還在頭痛:如何全程保持-70℃,以及額外的低溫設備成本(誰負擔?)

9.  武肺有歐洲、亞洲、美洲三型。德國公司,做的是哪一型?

10. 回想20200222AITFB

台灣「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星期一宣布將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發武漢肺炎的新疫苗。https://www.taiwannews.com.tw/en/news/3877636 #strivetogetherthrivetogether

台灣美根疫苗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週一說:它將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合作, 為武漢冠狀病毒研發新疫苗。https://www.taiwannews.com.tw/en/news/3877636 #

這應該比較可信吧?

AIT and TECRO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 on Health Cooper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