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13

現代,兩位使梵諦岡出現路線轉折的教宗

【縛雞之引】

現代使梵諦岡路線發生轉折的教宗,有兩位。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5%99%E5%AE%97%E5%88%97%E8%A1%A8#21%E4%B8%96%E7%BA%AA 

庇護十一世 Papa PIUS XI1922.02.06-1939.02.10

1929年同義大利簽訂《拉特蘭條約》,主權國家梵蒂岡城國建立。建立梵蒂岡廣播電台。重建教廷科學院。推廣基督王節。反對共產主義及納粹主義

 

庇護十二世 Papa PIUS XII1939.03.02-1958-09.10

於其《廣賜恩寵天主》憲令中重申教宗無謬誤。定聖母蒙召升天為教義。義大利籍主教不再占樞機團多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試圖進行和平調解。其在猶太人大屠殺中的角色受到爭議。

 

 

本篤十六世 Papa BENEDICTUS Sextus Decimus2005.04.19-2013.02.28

自克肋孟十二世(1730年)以來最年長的當選教宗。提升脫利騰彌的地位,並推廣使用拉丁語。重新開始使用一些不再使用的教宗服飾。建立安立甘宗特別主教轄區。自策肋定五世(1294年)以來首位主動放棄教宗職位者,保留其稱號並加「榮休教宗」頭銜。

 

方濟各 Papa FRANCISCUS2013.03.12-

自額我略三世(731–741)以來首位生於歐洲外的教宗,亦為首位來自美洲及南半球的教宗。自額我略十六世(1831–1846)來首位出身於修會的教宗,首位耶穌會教宗。自蘭鐸(913–914)以來首位使用全新且非融合教名的教宗。

 

 

教宗(本篤十六)自言退位,改善中梵關係契機?    VOA 20130214

華盛頓羅馬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宣佈月底退位。新教宗在改善中國、梵蒂岡關係方面能否有所突破,有中國地下天主教會人士認為,中梵關係緊張,責任在中國政府,不存在教廷同中國改善關係的問題。但政府支援的教會認為,需要梵蒂岡改變思想,雙方關係才能改善和正常

 

*本篤任職期間梵中關係起伏不定*

被認為對中國態度強硬的羅馬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宣佈即將退位,新教宗據報將在331日之前產生。本篤十六世是600年來首個在位言退的教宗

中共主政以來幾十年,中梵關係起起伏伏。過去幾年特別是近兩年中國多次自行任命主教,引發梵蒂岡和北京關係緊張。

 

*地下教會神父:改善關係責任不在教廷*

 20132月宣佈辭職,成為1415年格利高利12世退位後六百年來首位請辭而非終老任上的教宗

 2005年當選教宗,時年78歲,成為年歲最大的新任教宗之一

 出任教宗前領導信理聖部

 1977年被任命為慕尼克樞機主教

 1959年到1966年在幾所大學任教

 1941年加入希特勒青年團,當時所有德國少年必須加入

 1927年出生在巴伐利亞的馬科特爾鎮,本名約瑟夫·拉青格,父親是一名員警

新教宗登基後,梵蒂岡跟中國的關係是否會出現緩解?中國北方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天主教神職人員213日對美國之音表示,梵蒂岡羅馬天主教廷跟中國關係緊張不能怪教宗,也不能怪天主教會,只能怪中國政府,怪無神論者。他說,不存在羅馬天主教廷跟中國改善關係的問題

這位神職人員說,任命主教是天主教會內部的事,中國政府無權任命,也無權干涉

 

*愛國會劉柏年:期待教廷主政人員改變敵視態度*

中國政府支持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前副主席劉柏年則不這樣認為。他213日對美國之音說,最好是梵蒂岡的“班子”能改變態度

他說:“期望天主甄選一位能認識中國的,早日改善跟中國關係的教宗,這樣對傳福音是最重要的。那麼,至於下面的班子,要是不改變敵視中國的政策的話,就會影響新教宗改善中梵關係。也可能班子不變,還是這些人,但是他們思想轉變了,認識到應該改變對中國的態度了。也有這個可能,我也希望有這個可能。”

劉柏年期待新教宗登基之後會改善梵蒂岡跟中國的關係。此前,劉柏年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即將退位的教宗本篤十六世本人是愛中國的,願意改善梵蒂岡跟中國關係,但是自從2010年梵蒂岡換了處理中國事務的主政班子之後,梵中關係出現了倒退。

 

*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教宗換人拒妥協*

香港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教近日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指出,“過去教廷內有些人採取對中共過度妥協的立場,結果本篤教宗兩年前出手換人,又找熟悉中國教會情形的人加入萬民福音部(羅馬天主教會的最高宣傳機構)”

明報報導,陳日君透露教宗曾指有“投機分子”滲透天主教領導層。報導引陳日君樞機主教的話說“教宗很偉大,到關鍵時刻他會插手。”

本篤十六世2005424日正式登基成為教宗。前任教宗約翰.保羅二世200542日逝世,本篤十六世在418日開始的教宗選舉中當選。

本篤十六世登基初期基本維持了羅馬天主教廷跟中國的關係。當時的梵蒂岡外長拉約洛20056月表示,梵蒂岡一直考慮與北京建交,雙方建交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障礙。拉約洛還對雙邊關係正常化感到樂觀。梵蒂岡官員並在2006年表示願意考慮跟臺灣斷交,承認北京。

北京政府也在那段時期表示願意改善跟梵蒂岡的關係,但不願在主教任命的問題上做出妥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