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23

“抗美援朝”持續高潮 習近平23日還要講話 法廣 20201023


【縛雞之見】

就在70年年的10月下到11月上,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兵朝鮮(10/19)。現在是70週年,習近平再度提起「抗美援朝」以保衛政權,10/19發表紀念演講,10/23,又再一次發表演講。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七日电……共和国人民军最近在朝鲜西北部的作战中取得了重要胜利。在此次作战时期,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的组成,这个志愿部队在人民军总司令部统一指挥之下,和人民军一道参加了作战。

  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参加之下,人民军在温井、云山一带击溃了李承晚匪军第二军团四个师及美军一部,迫使该方面美国侵略军及李承晚匪军逃至清川江以南。”

  这是1950117,新华社播发的志愿军入朝作战第一条电讯,也是1019日志愿军入朝作战后,我国第一次公开披露志愿军参战情况的战报

  新华社这篇《朝人民军在中国志愿部队援助之下已在朝鲜西北部取得重要胜利》电讯消息一出,即成为国际上最大的新闻头条,给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联合国军各参战国极大震动118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头条刊登。

 

抗美援朝持續高潮 習近平23日還要講話    法廣 20201023

繼習近平率領中共全體常委外加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9日出席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展覽,並重申中朝取得這場戰爭勝利之後,習近平將於1023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再度發表抗美援朝講話。

周三晚間起,中國央視在黃金時段播出六集電視劇『英雄兒女』,此前,央視從12日起播映『抗美援朝保家衛國』20集紀錄片18日起連續在晚間播出6集朝鮮戰爭紀錄片『為了和平』

在中美關係日益敗壞的大背景下,更早些時候,中國重映了50年代拍攝的『上甘嶺』、『英雄兒女』、『打擊侵略者』等所謂抗美援朝老片。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抗美援朝正義性,強調中朝取得了這場戰爭的勝利,但他的講話被視為完全是中共獨家的抗美援朝敘事,與真實的朝鮮戰爭相去甚遠。

抗美援朝是中共當局的說法,國際上將1950年代初突發的那場戰爭稱之為朝鮮戰爭韓戰。無論近年解密的前蘇聯檔案,還是國際朝鮮戰爭專家的大量研究,甚至中國的一些獨立學者的研究都顯示,這場戰爭並非是北京所說的一場抗擊美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1950626日,朝鮮金日成當局在中蘇支持下破壞協議,秘密越過三八線,神速佔領漢城,全面入侵韓國。同日聯合國通過決議譴責朝鮮此舉已構成破壞和平之嚴重惡果,美國和聯合國軍隨後宣布參戰,中國於19501019日,派遣數十萬志願軍渡過鴨綠江進入朝鮮,秘密參戰19537月參戰各方在板門店簽署停火協議,朝鮮退回戰前的三八線以北,韓戰結束。

北京隆重紀念抗美援朝,強調中朝勝利,人們需要知道到底勝利了什麼? 中國軍人死了那麼多人,最後,發動戰爭的一方又退回戰前的三八線以北,勝利何從談起?那麼,勝利是否指的是讓敵方也付出了同樣慘重的代價?事實恰恰相反,即便根據中國官方數字,中國在這場戰爭中死傷巨大,官方最早的統計數字稱,在朝鮮戰場陣亡的中國軍人為148977人,2010年出版的『文史參考』則稱,共有18萬志願軍死在朝鮮戰場20141029日,中國民政部、總政治部確認,抗美援朝烈士為197,653名。對比懸殊的是,聯合國軍共死亡57606人,失蹤及被俘6973人,其中,美軍陣亡36570人。另外,中國多年來一向不對國內公布戰俘的數字尤其對戰俘去向諱莫如深,後來披露的數字以及獨立的研究顯示,中國人民志願軍被俘2萬多人,有6673人返回中國大陸,而一萬四千多人選擇去了台灣

習近平在19日的展覽會上稱,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借抗美援朝打氣,以幾十年前打敗美帝野心狼的宏大敘事,來為身陷困境的習近平政權精神上解圍。問題是,幾十年前的勝利本身就是中朝兩國自我宣傳的一個神話。央視連日密集播放抗美援朝紀錄片,中國最高領導人不惜一次一次地發表講話紀念,到底是為了什麼?

中方的表述給人的啟示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參戰和巨大犧牲,保住了朝鮮和金日成政權。但不少研究者注意到,朝鮮對那場美國及其走狗挑起的戰爭也有自家獨特的敘事,許多朝鮮教科書和宣傳資料不提或者極少提到數十萬中國志願軍的流血犧牲,而是完全歸功於金日成主席和他領導的朝鮮軍民。如何趕走美國人終於取得祖國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

即使號稱用鮮血凝成的戰鬥友誼的中朝,對那段歷史的解釋竟然如此各自為我所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