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23

2020美國總統選舉:遠不只瘋子與傻子

遠不只瘋子與傻子

坊間戲稱此次美國總統大選是瘋子與傻子的對決,並對美國民主發展感到惋惜。

說川普是瘋子,主要是基於其長期在電視節目表現,及對其變幻莫測談判手法所產生的印象。識者擔憂:川普的瘋狂舉措不僅分化歐洲盟國,也激化美國內部的族群對立。

觀察川普初上任時,受到其商業經驗侷限,的確以近程、單目標、量化為施政準則,優點是劍及履及避免空談,缺點則無視長期後遺症。如對北約盟邦軍事投資過低而無禮施壓、退出TPPWHO等可能造成權力真空都是。

所幸,川普的幕僚都是深具價值、信仰與經驗之士即便幕僚被頻繁撤換,繼任者仍是重臣。這些重臣以歷史與結構性眼界,彌補了川普的急躁與狹隘,並重新建構美國的全球典範美國開始脫離「後冷戰」近25年的戰略迷走。

以彭斯重新定義戰略架構為首,龐佩歐接續不斷走訪各國。川普政府實現了美國、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間的和平協議;締造以色列與阿聯酋、巴林、蘇丹等國建交的協議;塞爾維亞和科索沃經濟正常化等。除德國與韓國外,盟國已理解情勢輕重而重新整隊。

所謂川普激化美國族群對立之說,似為缺乏歷史關照的一偏之論。多元族群利益硬要被迫塞到傳統「二選一」的體制,壁壘分明自然成為難解的課題「民主失靈」早已2000年小布希與高爾選舉爭議為契機,漸次在世界各地浮現。此外,加劇全球貧富不均的元兇,是從90年代初起流行的自由化、全球化,柯林頓政府反是始作俑者。

近日的「10月驚奇」雖然可被認為負面選舉操作,但現有證據顯示:拜登與其家族捲入醜聞與對中利益糾葛相當可信

美中是否處於戰爭狀態?這要看人們對「戰爭的面貌」如何想像而定。就熱兵器觀點,現在根本沒有煙硝,所以沒有戰爭,從而民主自由應不打折。但就從總體戰的動員面向看,美中已進入難以回頭的根本對峙。對傳統戰爭,民主憲政自有一整套合法機制來因應;對效果無異於戰爭的非傳統戰爭,如敵方滲透國安部門、賄賂本國政治人物來影響政策資助媒體、大學與智庫來扭曲國民的認知等,要如何說服人們支持,尚有相當難度。美國需要一位能指出「國王沒新衣」的小女孩。

今年美國選舉攸關典範移轉,重要性遠遠超出瘋子對傻子的浮面宣傳層次。

【孿生文章】

遠不只瘋子與傻子

8 則留言:

  1. 這件事很複雜!
    原則上不能停損在拜登、凱瑞(或慘一點柯林頓家族)那美國會內戰的喔.......
    本來想說川普肖肖說要對付深層政府是隨便講講....難怪他會被暗殺三四次(加接下來的次數 我不透露他已經被刺殺未遂的次數)......= =

    回覆刪除
  2. 已故蔡同榮立委,在2008年歐巴馬選擇拜登當副手時,就提出拜登傾中立場的來源,還有憂心拜登在外交上將使台灣陷入困境,尤其馬英九當選了總統。

    蔡委員還披露了他協同彭明敏教授去跟拜登會談的經過。還有2000年台灣安全加強法案在參議院受到拜登的阻撓。

    一切的根源似乎在於拜登認識的一對中裔夫婦。這次的拜登門卻沒有曝光。

    蔡委員真是先知啊!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237624?fbclid=IwAR1H9CB6qJnu1utvedswKAGbQpwM6VM7oZDFEHmE8wiI9y2tiBI7vZXuC70

    回覆刪除
  3. 蘋果則是找另一條線林俊良 SLLF
    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01023/CO7MPBY6DNB6TOUQWX6FYLIJGQ/

    另一則是更早的:拜登兒子曾訪台「神祕牽線人」曝光 密會金融高層吳敦義女兒代父現身
    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01016/EFPN3E5M2VHCBAOJF6AU3RDHXE/

    回覆刪除
  4. 美國版的藍金黃。
    難怪會找這位劉亦菲演花木蘭。
    杭特拜登,劉亦菲,陪睡吸毒。
    https://youtu.be/7V45pl2amJA

    回覆刪除
  5. 你們猜裴洛西啥時知道硬碟的事?
    記不記得之前誰突然拿憲法第25修正案出來講 明知道就算能證明川普無法行使職務 彭斯也不可能簽名接位啊.....= =
    她唯一目的就是要先把川普拉下來之後再說
    等拜登贏了 因為知道這件事會有人要爆料了 再透過賀錦麗接要玩完的拜登 就跟當年的尼克森水門案一樣.....= =
    無聊的女人 寧願先讓賣國賊上任 也要先把川普拉下來再說! 一群瘋子!

    回覆刪除
  6. 英文版、華文版、西班牙文版的拜登家族與中共關係調查報告。有全本下載連結。這應該準備很久了。
    https://gnews.org/zh-hans/439076/?fbclid=IwAR2jQnDU_pqM5wft98_Iz5dFEGoFi60uKiACJWttPMxOKPmlrvwn-frDe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說沒有這種事
      10多年前朋友曾說過:Biden渾身上下就是政治
      暗示著利益交換,而不是價值、信仰,是他最擅長的

      這個文件,看起來「志昇志昇」的

      .

      刪除
  7. 關於川普種族歧視的說法,雖然並非完全沒有證據來源。但是也極欠公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90219495163233/permalink/781725022679343/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