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9-25

中國搶進柬埔寨,違反國際法(全)


中國搶進柬埔寨,違反國際法(全)

2019年中國與柬埔寨王國簽訂密約,取得雲壤(Ream)海軍基地部分區域及建設七星海(Dara Sakor)國際機場等99年租借權。 

此地為東南亞中心部,它將是解放軍第二個海外基地。擁有前述基地使用權後,解放軍將能派駐軍事人員、儲存武器並停泊機艦—單獨作業可控制暹羅灣;與南沙造島基地聯合運作,可威脅廣域鄰國;還可監控未來的「克拉運河」東端出口,實質架空麻六甲海峽航運與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的樞紐運作。 近日泰國的動盪,雖有其國內原因,也不能排除中國為地緣政治而煽動的可能性


此事是首相洪森(Hun Sen)放任三軍總參謀長貢金(Kun Kim)上將,以軍方濫權徵收當地人民財產轉予中國的「貪腐傑作」。美國除在2019年以貪腐為由制裁其妻與兩名子女外,近日美國務卿Pompeo還警告雲壤「可被用來存放軍用物資」,並援引2017年總統行政命令(EO13818)制裁相關中國企業。 

但美國援引國內法進行制裁,是中國所說「公然的霸權行為」嗎? 

柬埔寨多年戰亂死傷眾多,成為失敗國家。國際社會在1989年和1991年兩度召開巴黎和會進行政治解決。19911023日,除內戰各方簽署〈柬埔寨復興與重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Rehabilit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of Cambodia)外,柬埔寨政府還與18國簽署

有關柬埔寨主權、獨立、領土完整與不受侵犯、中立與國家統一之協議(Agreement Concerning the Sovereignty, Independence, Territorial Integrity and Inviolability, Neutrality and National Unity of Cambodia)

柬埔寨問題之巴黎和會最後議定書(Final Act of the Paris Conference on Cambodia)

關於全面解決柬埔寨衝突的協定(Agreement on a Comprehensive Political Settlement of the Cambodia Conflict),對國際宣誓諸多義務,換取各國承諾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不可侵犯性。 

〈協議〉更授權建立「聯合國柬埔寨過渡時期權力機構」(UNTAC),讓聯合國首度以「國家身分」(as a state)接管一國政府權力與進行政治重建。柬埔寨在〈協定〉中鄭重承諾

:「維護,保持和捍衛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不可侵犯性、中立性和國家團結;柬埔寨的永久中立,在自由公正選舉後,柬埔寨宣布並載入憲法中(1.1);並

不與其他國家簽訂任何不符合其中立性的軍事聯盟或其他軍事協定,以使其能夠行使其固有的自衛權和維護法律和秩序(1.2b)

除為聯合國授權全面政治解決的實施外,禁止柬埔寨以任何形式在柬埔寨引進或進駐外國部隊,包括軍事人員,並防止在柬埔寨建立或維持外國軍事基地,陣地或設施(1.2h)

 1993年生效的〈柬埔寨王國憲法〉也以第1、第55、第57、第71等條重申前述條約義務:

1

1.柬埔寨是一個君主立憲和自由民主與多黨制的王國。

2.柬埔寨王國奉行獨立、主權、和平、永遠中立和不結盟原則。

53

1.柬埔寨王國奉行永久中立和不結盟的政策。柬埔寨王國遵循與鄰國及與世界上所有其他國家和平共處的政策。

2.柬埔寨王國決不侵犯任何國家,決不直接或間接地干預任何其他國家的內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和平解決一切問題。

3.柬埔寨王國不加入與中立政策相違背的任何軍事同盟或軍事協定。

4.除非在聯合國的要求下,柬埔寨王國不允許在其領土上有任何外國軍事基地,也決不在國外有軍事基地。

5.柬埔寨王國保留在軍事設備、武器、彈藥、軍事力量的訓練和其他自我防衛以及維持國內公共秩序和安全方面接受外國援助的權利。 

55

1.任何與柬埔寨王國的獨立、主權、領土完整、中立和國家統一相牴觸的條約和協議一律廢止 

71

1.國家遺產勝地以及被列為世界保護遺產範圍的地區均為中立地帶,不得有任何軍事活動

中國違反他國憲法、和約、聯合國決議與誓約長驅直入柬埔寨,證實:不遵守承諾、破壞和平是其藏不住的本性假設有一天,解決台灣法理地位問題需要聯合國時,憑著中國在柬埔寨案例中的胡作非為與違反體制,就應該被排除在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