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9-27

海龍潛艦九六台海危機最前線 躲衛星三天滿載魚雷出擊 聯合 20200927

 【縛雞之見】

中國對鄰國與世界,全面犯錯對台灣,亦然

海龍潛艦九六台海危機最前線 躲衛星三天滿載魚雷出擊    聯合 20200927

國軍近期面對共軍機艦挑釁,兩岸軍事對峙情勢升高,軍中頻對接敵情境設定門檻,希望避免「一觸即發」的險境。曾歷經一九九六台海危機的前海龍潛艦兵器長王志鵬透露,當年情勢緊急,他親自督導三天內將海龍潛艦魚雷滿載,由寫妥遺書的官兵操駕潛航台海。水下年輕官兵情緒焦躁憂慮,真實體會了「戰爭狀態」。

王志鵬受訪表示,一九九六台海危機時,他擔任海龍潛艦少校兵器長,危機發生的一個月前,海龍艦才剛奉令進入維修船廠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定期保養」;危機發生二周前,上級指示全艦立即回裝,一周後恢復戰備;官兵沒天沒夜的24小時連續不間斷地工作,一周後總算一切完成執行出塢,靠泊基地碼頭,充飽電力、加滿淡水和燃油、將長期耐航的糧食盡速補給上艦。

王志鵬回憶,當年他須負責將魚雷武器在三天內執行滿載,而為避免敵衛星偵測,採取白天日出休息、於黃昏夜暗後上彈,一枚中型線導魚雷的重量1414公斤、長度達6.08公尺,由存放的洞穴庫房經靜態電腦檢測無誤後,必須以慢速載運至碼頭吊放到潛艦上,避免意外碰撞;其間還要觀察天象,特別是注意依據情報資訊給的衛星方位和高度,利用烏雲遮蔽天空的機會執行,一旦明月高掛繁星閃亮無雲,就必須停止靜待;除此之外,魚雷裝載入艙還須進入魚雷管與作戰系統連結,進行線路測試,如果過不了關,就必須重新吊出換雷,其過程相當繁瑣複雜。三天後終於完成,「這也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看到裝滿最大魚雷數量的景象」。

王志鵬表示,官兵當年奉令寫好遺書,稍作修整一、二天後,即奉令潛航,潛航三天後,在沉默、寂靜、充滿肅殺氣氛的艙間內,有些年輕的士官兵開始出現焦躁憂慮的現象,不少二年役期的義務役士兵私下第一句話,問他的都是:「老兵(兵器長的俗稱),我們現在位置在哪裡」?「真的會打起來嗎」?「這次潛航任務要待多久」?

王志鵬說,當年他存在許多疑問,如:「如果兩岸真的發生台海決戰,我們一直沒收到任何指令,下一步該怎麼辦?」「倘若母港基地被摧毀的,我們發生故障又要到哪裡?」「如果聽到一般廣播戰爭結束,卻無任何指令,是信與不信,又何去何從呢?」「我們是要回台灣?還是要輾轉停泊至關島、夏威夷,還是沖繩、橫須賀?」等等。

他表示,雖然這些在任務計畫密件內必然會有已規劃好「標準作業程序」(SOP)的指令,但畢竟不是一般官士兵所能得知,因此每個人內心多存在不同的懷疑和焦慮。漫長的寂靜兩周水下巡航之後,終於收到通信指令危機解除,甚麼事也沒發生奉令返港,但這一路上大家沒有一絲喜悅,浮航後大夥兄弟,多是輪流請准登上帆罩上抽根菸、雪茄或菸斗,痛快地吞透一口氣;但你看這我、我看著你,除了下達航行指令,彼此不發一語。

王志鵬認為,兩岸關係目前跌落到歷史的谷底,台海危機再起的可能性極高,雖然掀起全面性的戰爭可能性很低,但意外擦槍走火衍生成為局部、小規模衝突的可能性卻不斷地升高。真實的「戰爭」不是打「電玩」,不是在網上「耍文字嘴皮帶風向」,「不是政論性戲劇節目的誇張炫耀」,而是「真槍實彈的生靈塗炭」,戰爭是會「流血、死人」的,那可不是「電玩」按下鍵就可以重玩。希望台灣的這一代上下的年輕人能「謹慎、切忌、切記」,如真有心保衛台灣,他鼓勵有志之士投筆從戎,積極勇於加入國軍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