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8-25

阻共軍挑釁!F-16戰機進駐澎湖 多爭取6分鐘空防時間 蘋果 20200825

【縛雞之見】

夏季,部分戰機移至澎湖,行之有年。冬季,則很罕見。

阻共軍挑釁!F-16戰機進駐澎湖 多爭取6分鐘空防時間    蘋果 20200825

共軍加強對台施壓力道,近日頻繁挑釁,不只闖我防空識別區(ADIZ),甚至還飛越海峽中線,進行「模擬戰鬥攻擊」,據了解,由於共軍是以「有計畫、有組織、且具戰術性質」的飛行訓練,國防部資深將領透露,為提供空軍戰機可立即升空攔截,破除共軍進犯意圖,目前已規劃派駐在澎湖馬公基地的「天駒」部隊,不限於目前的經國號戰機,未來在進入東北季風季節時,則改派F-16戰機駐防,有效遏止共軍有計畫的挑釁我海峽中線。

相關新聞:【獨家】共機膽敢越雷池 國軍備妥對戰三劇本「讓共機死得很難看」

目前空軍馬公基地在夏季東北季風稍弱之際,由空軍台南聯隊進駐經國號戰機,以確保海峽中線及台灣空防安全,戰機從馬公基地起飛,比從台灣本島起飛,能更快速因應,也可為台灣空防爭取6分鐘的緊急應變時間。但由於澎湖在東北季風期間,屬於輕型的經國號戰機在起飛或下降時,會因東北季風過強而造成飛安問題。國防部官員指出,共機在冬天仍會進行遠海長航及挑釁海峽中線的訓練,因此國防部才會考慮改由較重型的F-16戰機進駐。至於進駐時間,空軍高階將領則強調,一切依據敵情威脅作考量。

事實上,共軍近來不僅經常在我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進行遶飛,或是直接以抄捷徑的方式,闖入我防空識別區。另外,更恐怖的是中共軍機經常以多批次、多架次、多機混合的方式進行飛行訓練。根據國軍內部人士透露,共機的飛行訓練,已是有戰術、戰法的方式,包括對我挑釁、威逼;甚至威逼後的脫逃,對我戰機飛行員進行佯攻讓我戰機進入被解放軍戰機包抄的態式,所幸我空軍飛行員的素質相當高,且已完成戰術、戰法的研析與破解

事實上,國軍也訂定一套SOP,因應共機真的飛越海峽中線。國防部指出,針對任何國家的飛行器,如果未向我國申請接近我防空識別區時,空軍均會依據「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應處原則,首先是由空軍戰管聯隊的戰管人員,對即將進入我飛航情報區的飛行員,進行無線電驅離

如果該架飛行器仍對我無線電驅離視若無睹,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時,空軍作戰指揮部即會指派附近的在空機,或是要求地面戰機緊急起飛前往攔截,我飛行員在確認侵入我防空識別區的飛行器後,我飛行員即會以無線電方式,要求其離開我防空識別區。如果該飛行器仍置之不理,則會以飛行技巧迫使其偏離我防空識別區。

空軍官員也坦承,如果該飛行器並非是戰機,且在沒有敵意的狀況下,在我12浬內的領空之內,我戰機飛行員會以飛行技巧的方式讓其迫降;至於如果是有敵意的飛行器,則會以飛彈進行鎖定,甚至會開槍示警或是擊毀

但官員也指出,如果戰管聯隊以雷達方式發現侵入我防空識別區的敵機後方,是整個機隊,並以作戰模式朝台灣而來,空軍作戰指揮部則會下令戰備,並向國防部申請「第一擊」,進行戰鬥準備。空軍強調,只要是驅離動作,都是所謂的強勢驅離。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對此回應,「關於兵力運用及配置,事涉作戰規劃,不便作詳細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