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7-29

北京在「台灣灘」造島?

 誰破壞了深海的大鳳梨?從中國船隻在臺灣淺堆抽砂談起(上) | 廖英雁 ...

【縛雞之見】

What I am worry about is the island reclamation at Taiwan Bank, not an ambush of submarines.  The artificial island will locate west side of the middle line, where Taiwan has no legal right to claim anything.

Once the island completes, there will be a strong hold to check both the Pescadores and the Pratas islands, the two overseas national security spot of Taiwan, Japan and the U.S.

It mean war when Beijing does it. 

「台灣灘」,即澎湖漁民的「南淺漁場」,

日治時期起便是澎湖人記憶裡的豐饒之海。前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2019)指出:它位於東經118119°、北緯22.523.5°,澎湖群島西南方接近海峽中線處,距離馬公約80海浬,是一個面積約達10,000平方公里、水深平均在2530公尺的廣大沙波區域。

 

20172019年底,台灣灘海域每月平均6艘船隻抽砂、每艘載重約7.5萬噸(折合5萬立方公尺海砂)、每月共812個航次;船隊疑似由中國抽砂商經營,盜取的海砂則高價轉賣給香港官方當機場跑道工程建材,數年來獲利估計高達新臺幣91億元。 

每年損失9億立方公尺的海砂。即使保守估計,以每船盜取5萬立方公尺、每月6艘船作業、每船每月來回8航次計算,每個月損失的海砂體積也達240萬立方公尺,一年就有2,880萬立方公尺。若把它概略視為一條長2,880公尺、寬100公尺、深100公尺的水下通道,已經夠讓解放軍元級潛艦(艦長約78公尺、寬約9公尺、高約9公尺)躲藏了! 

我們過去通常認為台灣海峽深度平淺,不適宜潛艦活動,但假如中國船隻持續在台灣淺堆猖狂抽砂,考量潛射魚雷射程約5海浬(9,260公尺)、潛艦伏擊區長度至少須達魚雷射程2倍(18,520公尺),只要以前述的抽砂量累積六年半,就能「造出」一個潛艦伏擊區。 

台灣海峽多一個伏擊區,解放軍柴電潛艦就多一分勝算,更有機會在兩岸危機升高時,封鎖海運。比如讓載運天然氣的貨輪停航,耗盡火力電廠的儲備燃氣,製造能源危機,逼迫我國屈服;萬一開戰,更能藉此狙殺我國海軍重要艦艇,為武統台灣奠定勝基。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0998/4369733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no legal right to claim anything.〈〈〈

    不容易理解中台關係還有什麼合法不合法的問題。

    主要還是一個心態的問題。不惹事,也不怕事。要有侵略性;取法乎上,得其中而已。

    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都非常不錯。不強悍,朝鮮、以色列、巴勒斯坦,都不可能存在。車臣 就可惜沒有外援。

    給炸戲院的車臣寡婦,至上最高敬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合法與不合法,給予行動或糾眾的理由。
      這是累積相罵本。

      假使是領海,當然可以立即武力排除(軍)。
      領海之外到EEZ,就是驅趕、上法院等,不能立即武力排除(警)。
      完整的公海,就是除了糾眾之外,無立場。


      .

      刪除
    2. 這是累積相罵本 - 這倒是好主意。

      剛去看了一下 udn 的連結,處理得很不錯。驅趕也不一定需要,居高臨下,經常性的去騷擾它,時不時轟它幾炮也很好。

      這個和解放軍逛西太平洋,我就贊成美軍去逛渤海灣一樣。痞子對痞子,盡可能的少花錢。

      美國的大艦隊巡行,絲毫不需要,除非另有目的。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