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7-30

20200729 09:47 大概再兩天吧?/ 20200730 19:24 阿輝伯過世

2 則留言:

  1. 怪怪,另外一篇不讓我繼續留言。
    我印象中看過這樣的説法。

    小蔣沒料到他會那麼快就不行,沒幹完總統任期。

    在江南案發生後,他雖然曾對美國承諾蔣家人不會「繼位」,但他本身也是有過「嚴家淦」繼位總統但任期到後就讓位的經驗。

    當年被期待的「李登輝」是這樣的「嚴家淦」角色。
    林洋港顯然已經有黨內勢力,無法「嚴家淦」化。

    回覆刪除
  2. 原來劉大師也是這樣看。
    ~~~~~~~~~~~~
    蔣經國似乎沒有預見到自己的死亡,並不希望出現吸引眾望的明確繼承人。他不斷提拔技術專家和政治外行擔任副手,然後在他們積累到足夠的經驗和聲望以後,重新換上新一代沒有經驗和聲望的技術專家和政治外行。

    如果他像自己以為的那樣,還可以多活十幾年,李登輝是沒有多少機會在1990年代繼續擔任副總統的,很可能會在後來的繼承人面前扮演類似林洋港的角色。

    不過,李登輝的仕途和本土化的政策是兩回事。後者是蔣經國在繼位以前就已經開始的佈局,非常不可能因為具體人選的更動而改變。蔣經國自己主持的本土化不一定導向民主化,但肯定包括了封鎖統派路徑的意圖。

    他是國民黨內最瞭解蘇聯政治語言的人,而廖承志的遊說已經暴露了特洛伊木馬的未來安置方式。有限、可控的本土化恰好能讓對方吃啞巴虧,而自己仍然處在可進可退的有利地位。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他啓動的遊戲在自己身後完全失控。這主要不是他個人的問題,而是台灣憲制必須適應世界憲制演化的問題。

    隨著羅馬世界的來臨,外邦人重啓多極世界的成本日益超過購買羅馬保護的成本。羅馬憲制僅僅通過對外邦憲制行使世界憲制的仲裁權,就已經足以整合全世界絕大部分邦國的秩序資源和物質資源,對任何潛在的帝國覬覦者預先實施天花板鎖閉和路徑鎖閉。

    從系統演化的角度看,羅馬世界逆行為多級世界的可能性並不比太陽系逆轉為星雲的可能性大多少。獨攬霸權的羅馬和沒有霸權慾望的小邦通過互利共生的演化,將分享競爭性霸權的地方性強國生態位瓜分殆盡,以致於後者已經不可能用文明與合法的方式重演前輩的成功了。

    國民黨的奧斯曼主義遺產無論在台灣還是世界,都無可輓回地淪為自誤誤人的負面資產。蔣經國死於冷戰結束的前夜,享受了天意能夠賜予政治人物的最大恩惠:死得其時。否則他只要多活十年,無論如何決斷都不可能像現在這樣,從所有各方贏得超過其應得的贊美,倒是很有可能得罪所有各方。

    https://medium.com/@LiuZhongjing/%E8%94%A3%E7%B6%93%E5%9C%8B-4fd9fc9abf5e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