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7-29

種子與土壤,也會是生物武器

 【縛雞之見】

Unknown soil and seed from China by post are everywhere around the world, including 27 states in the U.S. 

This could be a bio-warfare initiated by those who believe global revolution, since China studied and transplant gene on corona virus with no reason.

How many people receive the packages and damped?  Another pandemic is not impossible. 

不明中國包裹內藏土壤 民眾憂危害生物主動送驗    自由20200729

混和培養土未經檢疫 已立即銷毀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繼美國民眾收到不明中國種子包裹後,國內有民眾近日收到中國寄來的不明包裹土壤;防檢局表示,檢查發現是未經檢疫不能輸入的混和培養土,已立即銷毀,不明土壤跟種子都可能對台灣植物造成病蟲害,呼籲民眾提高警覺,一旦收到要通知防檢局,不要隨意使用。

 

美國華盛頓州農業部日前發布聲明警告,許多美國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包裹,稱包裹裡是珠寶,但打開是植物種子,這些來路不明種子恐將疾病引入當地植物,或有害牲畜。

 

不明土壤或種子 恐釀植物病蟲害

近日有民眾則收到中國寄來的不明包裹而向官方舉報,民眾指出,包裹來自中國上海,上面寫植物培養土,可是他沒訂這類商品,直覺不能隨意丟棄,電詢農委會後,隨即寄到松山機場檢疫站檢驗。

 

防檢局組長陳子偉表示,檢疫站昨收到包裹,檢查是二.二公斤的混和培養土,土壤屬檢疫物,沒通過檢疫不能進到台灣,因此立即銷毀。他警告,土壤是風險很高檢疫物,可能附帶病原菌或害蟲,如用來種植,恐會造成病蟲害、疫病傳入台灣。

 

防檢局籲民眾警覺 不要隨意使用

陳子偉指出,這是今年第一件接獲舉報收到不明來源土壤案,過去很少見,目前還沒接獲舉報有不明種子;無論土壤或種子都可能造成台灣病蟲害,防疫需全民提高警覺。收到國外寄來的不明動植物產品或土壤,請送交檢疫單位,不要自行丟棄,也可撥0800-039-131洽詢處理流程

 

防檢局表示,因為走私、不明包裹進來的疫病早期較多,例如農民很頭痛的梨木蝨,是早年有人自中國走私梨樹枝條而引入;台灣努力二十年才從疫區除名的口蹄疫,疑是有人走私中國病豬肉品而傳來台灣。二○○一年美國發生炭疽桿菌攻擊事件則是有人透過郵信傳播細菌粉末。

 

美國農業官員警告:切不可擅自種植來自中國的可疑種子    VOA 20200729

華盛頓—近來,美國多個州的許多居民相繼收到疑似來自中國的可疑種子包裹。各州農業部門官員警告說,入侵物種會破壞農業、環境和生態安全;收到者應該及時上交處理,且不要擅自種植這些種子。

 

在最近的一兩個星期裡,維吉尼亞、猶他、路易斯安那和德克薩斯等州的一些居民相繼報告,他們在住宅和郵箱裡收到了可疑的種子包裹。這些居民都沒有郵購過任何種子,而這些包裹的標籤上多半註明是耳環、首飾等物品。因為包裹標籤上印有中文字樣,甚至有的還帶有“中國郵政”的字樣,疑似包裹可能來自中國。

 

目前已經有數十個州政府的農業部門向民眾發出了警示:切不可種植這些種子!各州居民收到的種子形形色色,農業部門官員表示,目前尚不能明確知道這些都是什麼植物的種子。

 

美國首都華盛頓近郊的維吉尼亞州是最早有居民收到可疑種子的州之一。維吉尼亞州農業和消費者服務局日前發表聲明說:“一些維州居民收到了未曾郵購的包裹,裡面裝著似乎來自中國的種子。”

維吉尼亞州農業和消費者服務局發言人邁克爾·華萊士(Michael Wallace)對美國之音說,這些不明來源的種子不知是何種植物的種子,“有可能是某些入侵性植物物種”。

 

華萊士說:“入侵性物種會破壞環境,取代或者破壞本土植物、昆蟲,並且會嚴重地破壞作物。採取措施防止外來物種入侵,是減少入侵性物種侵擾風險,以及控制和減輕這些侵擾成本最有效的方法。”

 

大衛·米勒(David Miller)是美國中西部愛奧華州的大豆種植者。這位經驗豐富的豆農對美國之音說:“如果您收到這樣的種子,認為它們是未經授權的來源或者尚未通關,正確的做法是,聯繫當地的美國農業部區域辦事處或當地的動植物安全和害蟲控制官員。把種子給他們,讓他們去處理。”

 

維吉尼亞州農業和消費者服務局官員華萊士對美國之音說:“任何人收到自己沒有訂購的種子,不應該打開包裹或者種植種子。居民應立即聯繫他們居住的州農業部門,並且報告所收到的任何沒有訂購的種子。”

 

德克薩斯州也有居民收到了類似的可疑種子包裹。該州的農業專員西德·米勒(Sid Miller)“敦促人們認真對待這件事”。他日前發表聲明說:“入侵性植物物種可能聽起來並不具有威脅性,但這些小入侵者可能會摧毀德克薩斯州的農業。”

 

愛奧華州豆農米勒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這些種子不是你所訂購,而是不期而至的,這是讓人擔心的。他說:“你不知道這些種子是什麼植物的種子、從什麼人那裡來的,你也不知道這些種子是否含有或攜帶種子疾病。像是昆蟲等各種各樣的東西都可能隨之而來...所以農民必須認真對待這件事。”

 

維州農業和消費者服務局官員華萊士告訴美國之音,維吉尼亞州的《種子法》對農業種子的銷售進行規範和管理,“因此本州的農民沒有理由擔心他們所購買的種子”。然而這些來歷不明的種子並沒有經過美國有關部門的檢查。

 

愛奧華州豆農米勒是從“臉書”上看到了可疑種子包裹的報導,自己並沒有收到過這樣的包裹。“我從當地經銷商那裡拿種子,所以我不用擔心!”他說。

 

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農林廳也接到該州聖羅斯(St. Rose)一位居民的報告,收到了疑似來源於中國的不明種子。

 

路易斯安那州農林事務專員麥克·斯特恩博士(Mike Strain, DVM)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尚無法確定包裹裡是什麼類型的種子;需要確定是什麼類型的種子,以確保它們不會對路易斯安那州的農業或環境造成風險。

 

斯特恩博士對美國之音說,所有的居民應該謹慎行事,因為種植非美國本土的種子有可能引起物種入侵,可能會損害環境。此外,我們還必須防止將種子可能傳播的病原體引入環境。

 

“如果您收到類似不期而至的包裹,不要打開包裹,不要種植裡面的種子,請立刻聯繫您所在州的農業部門,”斯特恩說,“如果收到的種子的確是自己訂購的,而且是由信譽良好的公司交付的,則無需對此過於擔心。”

 

《紐約時報》星期一(728日)報導說,至少有27個州的官員敦促居民舉報任何疑似來自中國的不明種類種子包裹,並警告說這些種子可能具有入侵性或者其它的危害。報導援引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植物病理學及環境微生物學教授卡洛莉·布爾(Carolee Bull)的話說,種植性質不明的種子可能會造成有害事件。

 

她說:“引發民眾擔心的原因是:特別是這些種子如果是與經濟或食用作物、或者動物食用作物類似的種子的話,可能會帶有植物病原體或有蟲卵潛伏在種子裡。”

 

種子進口在美國受到嚴格的管控,由美國農業部的動植物保護和檢疫機構負責對進口植物和種子進行管制。美國農業部動植物衛生檢驗局發言人塞西莉亞·塞凱拉對媒體表示,農業部正在與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和各州農業部門合作,對最近各州居民相繼收到的不明來源和種類的種子展開調查。

 

儘管目前尚不能確定各州居民所收到的到底是什麼種類的種子,但是入侵物種無疑會對美國的經濟、農業和生態安全造成威脅。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2016年刊登的一組國際研究人員的研究報告說:入侵物種對全世界農業構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快報]日本收到的中國種子包裹部分被證明是一種叫「巨型豬草」(大豕草, Heracleum mantegazzianum)的有毒植物。
    不僅對人類有毒,對其它本土植物有毀滅性的破壞作用。
    --
    达城 (Twitter)
    https://twitter.com/dacheng1120/status/1289987731146252288

    大豕草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8%B1%95%E8%8D%89

    回覆刪除
  3. 當然,世界各地收到的中國郵寄種子種類繁多,這裡只是其中的一例。
    各位有收到的話,請不要丟垃圾桶,請不要觸碰,請不要送給他人。
    請把這些種子包裝起來標明標籤,並送交執法單位或當地衛生機關處理。
    台灣防檢局電話 0800-039-131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