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7-22

一個太陽,兩種世界

【縛雞之見】

陸官廠商能見報,立院承包看蘋果。

逆變器,大概是發電要併網時的整流器(直流變交流)+控制器(所以要連網與遠端控制)。

 

二、本原則所稱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指對國家資通安全具有直接或間接造成危害風險,影響政府運作或社會安定之資通系統或資通服務。

 

三、本法主管機關應基於國家安全、國際情資分享潛在風險及衝擊分析等因素,蒐集相關機關意見綜合評估,據以核定生產、研發、製造或提供前點產品之廠商清單。

本法主管機關應定期檢視前項核定之廠商清單,並依前項因素重新評估後,視需要調整。

 

四、各機關除因業務需求且無其他替代方案外,不得採購及使用第三點之廠商產品。各機關必須採購或使用第三點之廠商產品時,應具體敘明理由,經本法主管機關核可後,以專案方式購置,並列冊管理及遵守下列規定:

(一)應指定特定區域及特定人員使用。

(二)不得與公務網路環境介接

(三)不得處理或儲存機關公務資訊

(四)測試或檢驗結果應產出報告。

(五)購置理由消失,或使用年限屆滿應立即銷毀

 

中華民國108418日行政院院臺護字第 1080171497號函訂定發布全文7 點,自即日生效

 

陸官的,尚未進場施作,但立法院案的華為逆變器使用長達兩年。其由2016成立之「雲豹能源科技」(資本額20億元,實收7.2億元)的全資子公司「京承能源」(2015成立,實收資本2.1億元)得標,雲豹能源科技的現任董事長是前立委賴勁麟。其女為現任立委,當然也姓賴。

 

 

被爆招標恐用華為產品 陸軍官校:合約明訂禁用中國貨    自由 20200722

陸軍官校推動校舍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設備,被爆料轉包廠商疑華為代理商;校方強調依法公告招標,得標廠商承陽中資公司,且合約禁用中國產品,廠商尚未進場施工,正向市府申請備案許可,強調將成立審查委員會,依法嚴格把關,杜絕國安危機。

陸軍官校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去年推動校舍屋頂及空地設置太陽能光電,依法上網公告招標,產生光電由廠商售給台電,售電金額將依比例繳納國庫

陸軍官校表示,工程採最有利標,由承陽公司得標,雙方去年730日簽約,應於今年1121日前,完成3000kWp以上系統設置容量,且廠商在動工前,必須先送設施品項審核。

校方遵照行政院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國防部資訊安全管制規範,合約明訂不允許中國廠商、第三地區含中資成分廠商及在台中資廠商參與,也不允許使用中國產品,所有材料、設備均應檢附出廠證明,以資佐證。

官校指出,得標廠商承陽經過文件審查,確認非中資公司,合乎投標廠商資格,且承陽正依法向市府等相關機關申請備案許可,迄今尚未進場施工及設置,駁斥太陽能光電設備使用中國產品。

外界擔心中國華為透過轉包商入侵軍中,官校表示,會要求廠商進場前,送交品項列表清單,並成立審查委員會,邀集專家、學者全力把關,避免發生國安危機的可能性。

 

 

資安危機!立院已遭紅色入侵 啟用近2年太陽能逆變器是「華為製造」    蘋果 20200721

立法院太陽能設備竟使用中國華為製造的逆變器!立院2017啟用太陽能光電設備,時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指出,鎮江會館設置的太陽能光電設備,每年約可發電10萬度,供給28個家庭全年使用,有效減碳53公噸,相當於半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造林量。原本是綠能表率,但《蘋果新聞網》實地勘查卻發現,立法院的太陽能光電板所使用的逆變器竟是中國華為製造,因逆變器可遠端聯網遙控,紅色能源已入侵立院,我國最高民意殿堂恐陷資安危機!

 

《蘋果》今(21日)獨家披露,高雄軍官校校舍屋頂出租設置太陽能板的標案,施工廠商「永鑫能源」,代理中國華為的逆變器,因逆變器具連網功能,恐遭中國遠端遙控斷網;陸軍官校表示,廠商還未施工,會依契約規定,遵照國防部資訊安全管制規範「不得使用大陸地區產品」。永鑫能源今早也向《蘋果》說明,目前施作還沒開始進行,但逆變器已鎖定要使用國產的台達電。

 

陸軍官校資安疑慮因尚未施做,永鑫能源也說明使用台達電產品,暫時化解使用華逆變器危機,但是,已使用永鑫能源施作的華為逆變器長達兩年的立法院,卻已陷入紅色危機。

 

《蘋果》記者實地勘察立院鎮江會館頂樓,使用的是高效率單晶PERC太陽能模組板,樓頂門口右側還設有太陽能板介紹及效能看板;左側則是一排逆變器,上頭印有「永鑫能源」字樣,而機器右側的製造產地顯示為「中國」,更大剌剌的印上「華為」的商標。

 

時間回到201710月,立法院舉行「太陽光電啟用記者會」,蘇嘉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多位立委與時任經濟部長的楊偉甫皆與會。蘇嘉全當時表示,立院排除萬難,將鎮江會館頂樓與民間公司合作,變成真正的綠能國會。

 

立法院的太陽能標案,是20174月時由雲豹能源科技全資子公司「京承能源」得標,雲豹科技還特別發布新聞稿,強調「發揮『一站式整合』優勢,配合立法院需求條件,善用上下游資源整合,確實掌握每個環節,並有效達成任務。當時雲豹能源科技董事長張建偉也出席立法院太陽能光電啟用記者會。雲豹科技得標後,將相關施作委由永鑫能源負責執行。

 

雲豹能源科技現任董事長為民進黨前立委賴勁麟,他也是雲豹的最大股東代表,201712月時出任董事長。

 

在《蘋果》踢爆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回應表示,公務機關有義務防範,絕不允許使用華為產品,已要求廠商處理,「立刻拆除」。行政院今也重申,明確告知具連網功能的物件都不得使用中國產品。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批評,今天接連爆出高雄陸軍官校和立法院兩起太陽能電子元件由華為製造的事件,讓人不禁懷疑這是公家機關缺乏危機意識,還是明知故犯?

 

時代力量呼籲,各機關須正視守護通訊安全及國家安全之重要性,切勿缺乏危機意識,深陷紅色危機卻仍不自知。資安等同國安,政府機關採購必須用高標準看待,否則如何讓人民信服資安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