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5-27

《蘋果》全球獨家 蔣經國日記曝光(下)-3 黃清龍@蘋果 20200527

【縛雞之見】
今天,要去買一份蘋果來看。

 《蘋果》全球獨家 蔣經國日記曝光()-3    黃清龍@蘋果 20200527
美麗島案 怒指內有「國賊」作亂 外有美帝「拆我後台」心累「天天帶著煩惱回到家」
發生在19791210日的高雄美麗島事件,是台灣走向民主化的分水嶺,作為當時的領導人,蔣經國在事發前後,究竟如何看待事件的發展?


翻查《蔣經國日記》可以發現,早在美麗島事件的前一年,台灣內外情勢都已十分緊繃。19781210日的日記記載:「競選活動已經開始,反動派來勢洶洶,處此時境千萬不可衝動,必須作原則性之容忍。此並非向敵人示弱,而是有所待也,有所獲也。大陸匪區內鬥日益擴大,本應集中精力應付此一大變局,惜內部又多事,苦哉!

又記:「共匪和美帝分別策動支持國內的流氓反動份子,利用今年的選舉機會,發動運動企圖推翻我政府,手段陰險惡毒,來勢洶洶,政府之內外處境又如此之複雜微妙,輕不得又重不得。總之,為了台胞的幸福和國家的利益,還是需要作更大的忍受。

1211日記:「面臨大難。為黨國甚憂,寢食不安。反動派存心亡國害民,而又有外力相助,詭計多端;匪區之政治發展情況,反而加深了對我處理內部問題之不利,而美國又在拆我後台,惡劣的形勢緊迫而來,似有非採強壓手段不得其定,但是此路不通亦不可走,從政者自感無愧於心,而行仁政者不可以鎮壓作為方法,今天是我考驗忍耐和堅強的時候。

從這幾則日記可以看出:一、他以反動派看待黨外,並稱受到共匪和美帝的策動支持,反映當時三合一敵人論調,仍是一黨獨裁的思維。二、如何處理黨外運動讓他陷入兩難,一方面情勢似已到了非採強壓手段不可,但外有美國施壓,輕不得也重不得。三、中共因素發生微妙影響,日記提到「匪區之政治發展情況,反而加深了對我處理內部問題之不利。

所謂「匪區之政治發展情況」,應是指19781110日到1215日中共召開11屆三中全會,決定改革開放一事。當時蔣經國已察覺兩岸競爭即將進入新的階段,這也讓他對於以強硬手段鎮壓黨外有所忌憚,擔憂失去海內外民心,以及美國的支持。

197911日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蔣經國在忙於處理斷交後台美關係之時,仍關注黨外人士的動向。123日記載:「反動頭目余登發父子因為通匪由警備拘捕法辦,明知此案必將引起政治後果,果不出所料,一群反動份子企圖集眾抗議,妥做處理後暫告平息,問題則仍在

蔣日記中說「問題則仍在」,是因這次示威行動吸引了各地的黨外政治青年參與,匯成一股有組織力的洪流,已隱然有了政黨的雛形。

蔣似乎也看出苗頭。51日又記:「對外交涉無多大困難,處理內政頗為不易。廿幾個小政客和流氓可以造成令人至感困擾的社會逆流和政治暗流,處理之手段必須平衡其輕重,如何得民心乃是治理之要道。

橋頭事件後,參與聲援遊行的桃園縣長許信良被監察院彈劾,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休職2年,629日蔣日記也記載了:「處理許信良叛國案。

我駐美3辦事處被炸「美掩護台獨害我國」
許信良被停職激怒了黨外人士,決定採取一致的譴責,並把對抗行動延伸到海外,可見問題不但仍在,對立之勢還更加尖銳。

1979810日,中華民國駐紐約協調處發生爆炸案,引起蔣的注意,當天日記寫下:「我駐美代表處被炸。」同一天,陳婉真前往紐約辦事處靜坐絕食抗議,接著各地傳出示威遊行及爆炸事件。

93日蔣日記記載:「上月下旬,我在紐約、華盛頓三辦事處皆被台獨份子放置炸彈,繼之有陳婦婉真在紐約辦事處前舉行飢餓抗議,這一連串事件都是台獨在美帝掩護下之謀害我國家之惡毒行為,應以審慎沈著以應之,不可上敵人之圈套。國家之處境可謂危矣。

當時除了海外的示威抗議,島內的情勢也十分緊繃。98日,美麗島雜誌社在台北中泰賓館舉行創刊酒會,以《疾風》雜誌社人員為首的群眾在館外聚眾抗議,並向館內正在進行酒會的人士投擲石塊、電池等危險物品。

99日蔣日記記載此事:「八日下午陰謀份子又企圖在中泰賓館搗亂示威,幸治安單位處理得當,得以平息。這些行動乃是共匪借刀殺人之計。除內賊要比排外難得多,我需要忍耐,內內外外的惡勢力一步一步向我們緊迫,有非置我於死地之勢,除了振作自強,別無他路。

923日又記:「國賊企圖作亂鬼計百出,他們之所以敢如此大膽,乃是因為有美國政府作後盾也。美國與我為敵,痛恨至極,但是為了國家的利益,又不得不敷衍。處理國是之難,即在於此也,輕不得亦重不得也。」蔣再度提到「輕不得也重不得」,反映他面對黨外挑戰的兩難處境,只能靠安眠藥入眠。

又記:「每天晚下班的前一、二小時,各方面集中到我辦公桌的公文多是不利的壞消息,所以天天帶著煩惱回到家。第二天早晨在我辦公桌上所放的情報和參考資料,亦多是壞的,所以可以說是一天煩到晚,這就是我的日常生活。

而在「當月反省錄」則記下:「最近一、二月之內以情勢而論,似有大事發生,處理事變應以周詳嚴密沈著為要。」果然不到3個月後高雄美麗島事件就發生了。這到底是他夜晚睡不著時的揣想,還是情報單位告訴他什麼訊息,讓他有此預感? 撰文╱黃清龍


《蘋果》全球獨家 蔣經國日記曝光()-4    黃清龍@蘋果 20200527
視美麗島事件為共匪惡毒「內應外合」
197912月,黨外與政府的對抗完全沒有緩和跡象,127日記載:「國內的陰謀份子以美帝和共匪為背景,以各種惡毒的方法來打擊我,這是一場危險的鬥爭。過去以本黨作為打擊的對象,現在則轉向我個人和政府;過去是打下不打上,現在則是打上不打下了。國內反動份子之所作所為,都是共匪的那一套,共產黨的一套鬥爭方式,可以肯定他們的背後定有匪諜在有計畫的作控制,這是不得不注意的。

這是他從9月預感即將有「大事發生」之後,對整個內外情勢最直接的研判,此刻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3天後的1210日正是世界人權日,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人士,在高雄進行遊行演講,訴求民主與自由,終結黨禁和戒嚴。期間有不明人士混入群眾中朝演講者投擲雞蛋進行挑釁。外圍的鎮暴部隊則將群眾團團圍住,並往裡面釋放催淚瓦斯,以及照射強力探照燈,逐步縮小包圍圈,終至引爆警民衝突。隔天國民黨召開四中全會,蔣日記中寫下:「昨夜高雄發生暴動。

「暴徒企圖火燒高雄」決心斬草除根
1218日到22日,蔣日記針對高雄事件記載:「反動派所謂美麗島暴徒在高雄暴動,企圖火燒高雄,當時情況非常嚴重。情勢平靜後,我即下令將全部禍首拘捕,暫作處理。一網打盡之後,再做斬草除根之事,為黨國利益不得不下此決心。

又記:「今後國內之患重於來自國外,自本月份起,每週五將由我親自主持安全會談一次,如此或可督促安全工作之加強。敵我之間已至短兵相接之時,必須注重鎮暴之組織、技術以及工具等。對內不可用兵,只可用憲警孔令晟此人不可再用。今後掌握憲警重於正規部隊也,政戰學校應另設一班。

1225日記:「由於共匪採取內應外合之惡毒政策,高雄暴動乃是強烈信號,從此一定多事。我決定國家之安全工作由我自己親自加以督導(組織、訓練、巷戰、工作),以力還力,才有力以擋之。

解讀以上日記可以看出,蔣視黨外的抗議示威為中共背後操縱內應外合,屬於敵我之間的矛盾,不能再以人民內部矛盾來看待,並稱敵我之間已到了短兵相接之時,從此一定多事,因此考慮在政戰學校設立專班,培訓鎮暴人員。

同時他很不滿當時的警政署長孔令晟在此事件上的表現,直言此人不可再用,決定親自督導國家安全工作,每周五親自主持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種種思維與反應,彷彿當年的情治頭子又回來了!

1227日他主持軍事會談,檢討高雄事件發生之經過。1230日記:「近月來內憂外患交迫,而且內政甚於外者,在政治方面,我總是想以理與德而感化之,根本不記仇懷恨以待人,但是結果無不失敗。人性為何如此不如人意也!」這是蔣的感慨,也是一個獨裁者面臨民主挑戰下的徬徨迷惑。

由於蔣經國日記只寫到1979年底,關於美麗島事件的後續發展,包括逮捕施明德、軍法公開審判,乃至於民進黨組黨等,已無法從日記回溯了解他的想法。但從1978年到1979年日記上,仍足以窺知蔣經國面臨內外壓力時的種種反應。

簡單說,事發當時蔣經國的思維仍停留在敵我鬥爭層面,以反動的中共同路人而非民主運動者來看待黨外人士,這對於評價他在1980年代後期的諸多重要決策,仍提供重要參考。(系列報導完)撰文╱黃清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