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3-06

〈游錫堃政治危機〉解決之道很簡單,對他卻很難:把「不適任的近側們」清掉就對了。


【縛雞之見】
鄒景雯生氣開罵了,對象是游錫堃,這位老好人!

巡邏箱的事情,就很簡單是幕僚之責:下情沒有上達。
可是,幕僚是誰聘任的?

游錫堃腳踏實地,是政壇少有的務實典型,圓山仔分洪開工雪山隧道貫通,都是延宕或窒礙多年,端賴他堅持下的才得以開始與打通。而傳頌的「宜蘭經驗」雖由陳定南開始,卻是在游錫堃治理下開始恢弘。

游錫堃,也不爭。但有個致命問題老好人,識人不明
身邊盡是不適任者的結果是:有能力者不敢效力於他。常常掉入其他派系利益下的陷阱
長久下來,正國會與其說是一個派系,不如說是一種印象

游錫堃上任後的連續荒腔走板,假使有堅強的幕僚,不,假使有正常的幕僚,都不至於發生。這樣的荒腔走板,游錫堃也許無法幹完4年院長。
解決之道很簡單也還有時間,從另一角度卻很難:把「不適任的近側們」清掉就對了。
李登輝做過了,但游錫堃是老好人,這~太難了!


立法院長之亂    鄒景雯 20200306
正當全台灣、全世界忙於防疫之際,立法院長游錫堃前晚突然臉書發文,抱怨遭人恐嚇,警方卻未積極處理。實情是警方早就抓到人,也固定到游家巡邏,只是少了向他報告而已,但這也實在不足以要大張旗鼓、大動作砲打警界。更重要的是,沒當過立委、不瞭解議事運作的游院長,不亟思補救自己不足之處、協助政府防疫作為,卻只放大個人之事,這絕非一位立法院長該有的高度與格局。

游院長擔憂家人安危,此顧慮大家可以想見,警政單位的流程哪裡有疏失,也可以檢討,但如何處理,應有更好、更有智慧的方式,例如私下請內政部、警政署瞭解進度,應該不是難事,再怎麼樣也不會用到臉書砲轟、甚至PO出自家的門牌號碼地址,公告周知;隔天又繼續高談此事,游院長的下馬威,在一般人民眼裡卻變成「耍官威」。

游院長不曾當過立委,出任立法院長曾引起外界質疑,但民進黨內挺游人士認為,游曾任省議員、地方首長、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總統府秘書長,資歷完整應可勝任,大家也願給他機會。不過,游就任立法院長後,已多次講錯議事相關運作,把二讀即可的決議文講成三讀、防疫預算要經程序委員會排案才能在院會審議三讀的時程也說錯,一次、兩次的錯誤大家可以容忍,但若持續犯錯,只會讓外界看笑話,也讓當初請他當院長、為他掛保證的人汗顏尷尬。

對游院長來說,此刻最應該做的事,就是熟讀立院議事規則、搞懂議事運作,全力協助防疫工作。這次的事件也凸顯游院長辦公室能力不足,毫無危機管控,若游的團隊內沒有人可以預見、制止游本人發生慘劇,未來離譜的事件還是會發生,立法院長若持續當自走砲,對立法院、對政壇來說是一大災難。民進黨也必須嚴肅思考立法院長的養成,這個位子不是做一屆就拍拍屁股走人的跳板,而是要為國家養成人才的重要職務。

年紀大不是問題,如果缺乏學習對象,立法院對面的行政院就是典範。看看行政院長蘇貞昌如何率領行政團隊打仗,如何善用年輕幕僚的想法讓執政更貼近社會,如何在防疫工作上領先其他國家。如果做不來,心中只有自己的個人情緒,那還不如早點退休,讓其他更有能力的人承擔,才是國家之福。




5 則留言:

  1. 回覆
    1. 同感。事關市警局、警政署...代誌全貌時間點嘛猶袂全現。愛閣看落去。
      除了早期的葉國興,感覺游身邊無啥特出(油條,厲害,知meⁿ-角)的機要幕僚。
      立法院長是好看的冷椅條; 我是毋信蘇嘉全會想欲閣繼續佔這个ká-ná買賣人情好看面的位啦。
      提有命令從屬權力的行政院長和挲代誌折衷議場賣老跤倉行禮如儀的立法院長來比, 蘇的是馮婦舊業, 游的是完全新手接業務,敢真正有公平? 毋過,游敢接, 伊就愛承擔這款的批評.
      是講嘛袂gōa意外啦, 自由和蘇本底就是老相好。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一個資深的執政黨政治人物,如果要靠臉書疏發不滿,那真的是推休比較好。
    不管是否被設計或其他問題,那也不是用臉書來溝通吧,真的沒有其他管道嗎?還是其實是有其他意圖呢

    回覆刪除
  4. 一個國會議長被人連續恐嚇滅門,警署連照會議長,監控嫌犯都没有;這是國安層級問題,居然放任立院、行攻院各自放話;總統主管的國安局睡著了;真正有問題要清的是游幕僚還是總統幕僚?誰才有行政權?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