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10

中國2020年人口普查包括境內台灣居民 既“查人”還要“查房”? 法廣 20191110

【縛雞之見】
被查了會怎樣?
遇到外國護照人口,簡單登記後就跳過去?亦即,遇到台灣人,就是實行管轄?「公民身份號碼」是線索。


中國2020年人口普查包括境內台灣居民 查人還要查房?    法廣 20191110   
自北京方面消息,中國政府將於202011月至12月開展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在境內居住的台港澳居民和外國人也屬於普查對象,需要進行普查登記。

中國國務院在周五頒發文件宣布,將於2020年展開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普查標準時點為明年111日零時。對此,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摸清我國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該負責人指出,及時開展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況,既是制定和完善未來收入、消費、教育、就業、養老、醫療、社會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礎,也為教育和醫療機構布局、兒童和老年人服務設施建設、工商業服務網點分布、城鄉道路建設等提供決策依據。


據悉,這次人口普查對象,是指普查標準時點在中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不包括在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負責人介紹稱,在境內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國人也屬於普查對象,需要進行普查登記。報道指出,此次普查主要調查人口和住戶的基本情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況。報道稱,第七次人口普查將於202011月至12進行普查登記,主要工作是:普查員入戶登記,進行比對複查,開展資料品質抽查等。

另就民眾關心的此次人口普查是否既要查人還要查房的問題,該負責人則回應稱,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國進行人口普查普遍採用的方法,因為人都居住在房子里。所以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為了查準人口。同時,由於人口居住狀況是重要的民生問題,為了解我國人口的總體居住情況,從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開始,調查問卷中設置了有關居住情況的指標,主要包括居住狀況、生活設施、房租水平等與人民生活相關的問題。這次將進一步完善相關指標,以便更好的反映當前人口的居住狀況。此外,面對相關獲取數據是否會被泄露,成為有關部門進行行政處罰依據的擔心,該負責人稱,根據相關法律,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在統計工作中知悉的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信息,應當予以保密。

報導指,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稱,我們將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向任何機構、單位、個人泄露公民信息。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對在普查中所知悉的信息必須嚴格履行保密義務。否則,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1 則留言:

  1. 查也是好的
    以前聽統派媒體宣傳:中國有200萬台商,光昆山就有80萬,我就一直很還懷疑,200萬等於是台灣人口十分之一了,有那麼多嗎?
    然後上中國統計局網站去查2010年人口普查在中國的台灣人是17萬,上海江蘇7萬、廣東5萬、福建1.5萬,這比較符合實情

    又以前在美國讀書,遇到北京來的留學生,看台灣綜藝節目就以為很了解台灣了
    她以為台灣有一半是外省人,然後外省人又大多是北方人
    聽到也只是笑笑,但是台灣人口比例多少是外省人、外省人都哪裡來我自己也不知道
    以前小時候健康檢查要填籍貫,問老師怎麼寫,老師說台灣所有人都是福建、廣東來的,只有"番仔"的籍貫才能寫台灣

    台灣人都蠻無知,中國人也無知
    這不是說不聰明,是因為普查資料敏感,身邊很難接觸相關材料
    像以前台灣高普考獨厚特定族群
    中國的話有大飢荒、黑戶、男女比例不均、少數民族成長比漢族快,普查可以看出很多問題
    大家都來關注是好的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