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22

季辛吉疾呼 美中貿易戰有可能引爆真正的戰爭 法廣 20191122


縛雞之見
網友誰可以找到原文?


季辛吉說一次大戰是「一場相對輕微的經濟危機爆發後爆發的」?
此語失之武斷。
歐洲國家在非洲的殖民競逐?薩拉耶佛暗殺事件?這是更大的爆點。

「美中之間的衝突一直是被動的」,此話語焉不詳。至於「現在還缺乏把北京當成軍事強權對待的架構。」意思大概是缺乏政治學的理論描述吧?


季辛吉疾呼 美中貿易戰有可能引爆真正的戰爭     法廣 20191122
曾為中美建交立下汗馬之功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周四警告,美中貿易戰可能將太平洋兩大巨人捲入一場真正的戰爭

這位年齡96歲的老牌政治家,尼克松時代的美國外交領袖,一直以來被視為是1970年代中美歷史性破冰的籌謀者和工匠。

季辛吉是在北京舉行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做上述表述的。季辛吉在會上對去年以來美中兩大國的貿易對抗非常擔心。這一貿易戰已造成海關稅急劇上升

他表示,如果讓這場衝突就這樣發展下去,最終的結果恐怕將證明要比在歐洲20世紀發生的情況更糟糕。

季辛吉警告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在一場相對輕微的經濟危機爆發後爆發的,但是在今天,各自擁有的武器威力巨大。

除了在貿易方面的對抗,美中還在戰略計畫方面對抗,尤其是涉及台灣和涉及南海問題上,北京宣稱對台灣和南中國海擁有主權。北京甚至對後者的幾乎全部地區宣稱擁有主權。

圍繞南海與台灣的對抗被視為可能最容易發生軍事衝突,每當台灣海峽以及南海情勢緊張時,美國就會以維護國際航海自由的名義鉗制中國。

美國軍方周四宣布,兩艘美國戰艦在最近兩個不同時間穿越了南中國海水域。此刻正是中美關係最緊張的時刻,不僅僅中美貿易戰看不到邊際,香港危機,台灣大選都使得美中關係處處對立,美國國會剛剛火速通過『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各方預計川普會簽署頒布,此法公布後,美國將每年對給予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重新審查,審查的要點是要證明香港是否實施真正的自治,而且對包括北京香港在內的任何損害香港民主與人權的官員,美方都可以依據此法予以制裁

中方周四猛烈攻擊美國這一方案,形容是一張廢紙,但觀察人士都體會到了北京的憤怒,北京深知這並不是一張廢紙,要不然這樣怒火萬丈。

季辛吉表示,「中國是一個經濟大國,我們也是,所以我們無可避免地在世界各地衝撞。」季辛吉表示,冷戰期間,美蘇首要任務是談判降低兩國的核子武力,但美中之間的衝突一直是「被動的」現在還缺乏把北京當成「軍事強權」對待的架構。他認為,如果美中把世界每項議題都看作是彼此間的衝突,對人類來說可能很危險。

季辛吉沒有解釋美中對抗的深層原因,在諸多觀察家看來,透過貿易戰,美中對抗實際上是一種價值觀的對抗,一種民主自由的價值觀,與一種專制獨裁的價值觀的對抗,美國政界對此已有共識,這種價值觀的對抗是很難調和的。

季辛吉也許不是危言聳聽,但不可忽略的是,從第一次前往中國執行秘密使命至今,五十年來,中國領導層一直視其為老朋友。習近平去年接待過季辛吉。



5 則留言: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Fnz0_tH4s

    影片03:39起,季辛吉:
    “If conflict is permitted to run unconstrained the outcome could be even worse than it was in Europe. World War I broke out because a relatively minor crisis could not be mastered.”

    回覆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Fnz0_tH4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Fnz0_tH4s
    影片02:55起(影片有英文字幕),
    季辛吉:
    “China is a major economic country and so are we. And so we are bounded step on each other's toes all over the world, in the sense of being conscious of the privileges of the other. So, a discussion of our mutual preferences and then attempt to limit the impact of conflict seems to me is that. And therefore, if conflict is permitted to run unconstrained, the outcome could be even worse than it was in Europe. World War I broke out because a relatively minor crisis could not be mastered.”

    此外,
    季辛吉今天與習近平見了面,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19-11/22/c_138575874.htm
    President Xi meets Kissinger
    Source: Xinhua| 2019-11-22 17:25:13|Editor: huaxia
    EIJING, Nov. 22 (Xinhua) -- President Xi Jinping on Friday met with former U.S. Secretary of State Henry Kissinger, expressing hope that the veteran diplomat will enjoy many more healthy years ahead and continue to be a promoter of and contributor to Sino-U.S. relations.

    (如果季辛吉沒有成功說服美國收手,PRC在這場貿易戰將受重創。季辛吉還是早點死比較好。)

    回覆刪除
  3. 季辛吉顯然寶刀已老,而且大概被C腐化太深,看局勢完全失焦,已毫無國際關係現實主義的冷靜理性。光以報導的「美中之間的衝突一直是被動的,現在還缺乏把北京當成軍事強權對待的架構」這段話來說,就犯了兩個錯誤。
    一、AC之間的衝突對雙方來說明顯是C主動,以觸發A全球戰略轉向的南海紛爭來說,C是主動,A是被動;以AC貿易戰來說,A是主動,C是被動,但其遠因則可追溯到造成A戰略轉向的南海紛爭;以香港來說,C是主動,A是被動;以台灣來說,也是C主動,A被動。總的來說,主動的是C,被動的是A,其關鍵點就是南海,C在南海的擴張主義必然會是未來國際關係史中的重要事件。
    二、把北京當成軍事強權對待的架構,事實上也是在南海紛爭時就已確立。C在南海的耀武揚威和蠻橫擴張,讓A驚醒,進而進行全球戰略大轉向,這是二戰後繼圍堵蘇聯後的第二次大轉向。
    當然,也有可能季辛吉並非不明白,只是因吃人嘴軟久了,不得不放屁安狗心!戰爭早已開打,只是非以他熟悉得形式再進行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季辛吉說美蘇,都是蘇聯主動,美國被動
      為何季辛吉看中國,就沒有看出「中國主動」的事實?

      刪除
  4. 季辛吉一生的事業主要就在中國。不少西方人士對中國的好奇,除了由古老而來的神秘之外,文革時,尤其毛澤東個人透過他的詩詞,

    甚至政治鬥爭的霸氣,在在都讓這些歷史淺薄的西方人士趨之若鶩。沉寂多年的季辛吉,中國豢養,沒事出來說說嘴,不甘寂寞一番,

    是否這一番讜論真能石破天驚?讓我們外行人大家一起來說說美中難以一戰的原因,過過乾癮如何?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