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6-09

回答網友「存在」,有關對DPP輕忽初選的質疑


回答網友「存在」,有關對DPP輕忽初選的質疑

存在:
動機行為都有錯的只有賴清德一個人,中執會等人是疏忽,為什麼要所有人都來道歉?
強暴犯表示:都是對方穿得太性感太暴露,附近警察太少,所以產生犯罪動機?

雲程:
請不要不當比喻!
讓讀者以為「比喻」就是「事件」本身。【補充:這次初選,雙方正好不同性別。性別議題,有一兩次被淡淡的輕拂到(第一位女性總統)。所幸沒有發酵。更慶幸的是,辜寬敏的言論,沒有再被渲染於做四年就好的宣傳上。但未來,不敢說粉絲會否以此開戰。因此,這個強暴的比喻,極其危險。因為這概念是阻止思考的絕佳議題,我已經擔心,它會在未來出現。不一定是雙方陣營,也可能是真正敵對陣營。越熱情的粉絲,越容易掉入這個心理陷阱。】
我們沒有「對錯」,我們是說「過份天真放蕩,或憑單方意志而簡化真實世

支持者或評論者而言,「他們」就是要道歉
道歉才能展開政治過水
初選總會過去的,「明天」如何,在「今天」就要設想與建設性打底!

存在:
雲程大說這些人輕忽,如果是把賴清德早早當成可能的麻煩或敵手,那的確是符合輕呼的定義。
他們就是因為當時覺得賴清德是自己人,想當然爾他應該是不會這麼做,所以毫無防備。

雲程大這樣表面各打五十大板,實質上過度幫賴清德維護。怎麼會沒有對錯?沒有對錯就是犬儒廢言,我無法認同。
台灣在國際情勢大好的時候,如果因此空轉重新上路甚至更壞的情況,這很讓我擔心。

雲程:
我們私下的討論中,參與討論的幾個人都有不同的傾向,也各有言之成理的理由。
我們都相互理解,相互吸取自己可能疏忽的觀點。
這部分,的確部分如存在大大所言。

但我們已經努力避免「無視一方的好、放過一方的壞」。特別是在用語上,盡量注意、盡量平衡
(順便說一下,我並不閱讀與參考類似PTT與粉絲專業的言論,我幾乎不看。好處是,維持自己的思考。壞處是外面如何刮颱風,我會有錯離。同樣的,許多網友或許將外面的情緒,直接帶過來了。)

我注意到:最近10天左右,成員與朋友間「挺與反」的情緒逐漸高漲,開始有「管他、做了再說」的現象。至少是「加量的」廣轉傳粉絲頁的消息。
我很注意這個細微轉變
若網友輸入「蘇貞昌  台鐵」,就知道:連老前輩也情緒起伏。
他上一次情緒起伏,是在新北市長選舉的某次市場掃街時,糾正年輕工作人員。也是怪事。

我們也很小心,避免用「全稱命題」(都):
動機行為都有錯的只有賴清德一個人,中執會等人是疏忽」。
當說「各打五十大板」時,何來「過度幫」?

我們用的是「我們沒有『對錯』,我們是說『過份天真放蕩,或憑單方意志而簡化真實世』」,目的是盡量迴避指謫對錯,讓未來的政治解決有空間。

我們也將焦點擺在「如何發生、如何收尾」,於是才導出:必須政治解決。
也因此,才有(頭人)「道歉過水」、「比例分享」等的發想。

甚至於,我們也反省到:「中華文化」的落後風格,及如何不適應民主制度,要如何改進等。
北京政權,短短10年(1979-1989),就又都縮回去了。現在,在技術幫助下,更變本加厲。

中華風的台灣民主,不會發生嗎?
這些接受戒嚴教育長大的頭人們,不是都展現一種「全有、全無」、「支持、打倒」的慣性?
那韓流,不就是在「全有、全無」、「支持、打倒」的基礎上順利壯大?

做為選民,這些紛擾都發生在「如果當時能~,會不會更好一些」的執政點滴上。
我們對這議題發佈的第一篇文章,講的就是這「可惜」。
這是基礎。
今天「算命仙」的留言,也是回歸源頭的說。
但,時機畢竟過去了。

台灣國際情勢大好,的確如此。
但我們是擺在:戰後重建的途徑看事情。
那是75年,甚至百年的時間尺度看事情。
即便季辛吉路線,翻轉了肯楠的規劃,也是在這軌道上的「方案」而已。

因此,從結構上看,不會更壞。
擔心卻是有:
假使,三位「素人」之一當選。
假使,台灣承受第一擊後,認知空間作戰會如何爆發?

因為韓流,我們在2018.10,就開始注意這PsyOp
而美國,早在2015年就已經著手實施防衛。

西方民主國家,特別是美國,之所以偉大,原因在言論自由。
所以,翻來覆去的思考與討論過後,等到事件發生,大概都不出所料。
反之,一黨專政的政體,官大學問大,只准支持不准質疑,到頭來,就左支右絀了。

大學時代讀過的書,何秀煌的《01之間》,判斷絕版了。推薦讀者:萼蘭《極權主義的起源》、卡爾.巴柏《開放社會及其敵人》,以及《柏拉圖理想國》等老書(也透露了我的年紀)。

11 則留言:

  1. 賴的個人特質有什麼問題,或是道德瑕疵姑且不論。
    賴一旦初選贏了,三大危機馬上就到:
    執政團隊該怎麼執行政策?政策聽誰的?說是憲政危機都不過分。
    柯韓郭三人最樂見的競選態勢,最高興的是柯,郭韓誰出,柯都不一定佔到便宜,但是英退出換一個沒有年輕選票吸引力的賴。
    以往政策的正當性已經被民進黨自己否認。哪些該承認?哪些該否認?誰說得清?說得準?

    這三個問題可就不是用智慧整合,用訴求去感動可以做到的。瑕不掩瑜之下有的缺點可以彌補可以修正,這三個重大問題上,該誰來收尾?怎麼收尾?
    總統主軸的國安國防外交之外還要分神當網紅接地氣拼民調。
    哪怕蔡英文2020敗選還有三年半執政時間,硬是被砍剩不到三年,真是謝謝各位自稱獨派的豬隊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LOOP回來了!
      說得真對。
      所以說,我們完全贊成「現任優先」(我實在不喜歡一直「表明」這點),執政優勢不用白不用。

      只是,誰讓「初選」成形?不用負責嗎?

      抄錄一段這期新新聞P40
      「529中執會,面對林右昌直指3月的初選規劃是黨內集體誤判,向來笑容和氣的卓難得動怒回應:『你們要我講出來是誰(誤判)嗎?這是我決定的嗎?』就在卓要脫口說出究竟是誰時,陳菊趕緊示意大家閉口。」

      解決方式,是「政治」,不是只有「智慧」或「感動」。
      智慧,是用來決定「政治解決」的。

      蔡能不能出線,這困局是因為進入「初選機制」中。
      誰該負責?我一直在問這句話。
      目的是,找出誰把「眾人之事」如此兒戲。

      我反正不會接到電話(從未接過),不必「謝」了。哈哈哈

      刪除
  2. 我不贊成現任者完全無制衡的優先,被挑戰的機制還是不能完全沒有。
    初選的負責,您認為是要主動表白,自請辭職呢?還是該由誰動手公開去鬥一回?黨內團結怎麼辦?萬一這個決策蠢貨就是現任縣市首長其中幾位,這個處分,紅統媒體會搬板凳看得很高興。
    不過是說究責這種事,究竟是想要找個替死鬼出口氣?還是為了未來走得更順暢為目的?
    我在乎的是即將面對的危機。把賴清德拍死最簡單,而且死得不冤枉。
    蘇貞昌為何如此大度表態。我想不是他的心胸特別開闊,只是他表現出智商正常該有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責任還是要釐清,剩下只是黨內團結。
      實際上是誰該負責?內部,你知我知。外部無須知道。
      所以說,「所有經手者」公開對外道歉,過水。

      現任者優先,是著眼大家講的那些優點。
      不過若「被挑戰的機制還是不能完全沒有」,有許多可能方案,但現在的初選就是其中之一。

      的確,把賴拍死最簡單:沒收,最簡單。
      但死得冤枉,不是不冤枉,因為初選已經對外公開招募了。

      蘇貞昌正常?
      嗯~~
      好像也很焦躁呢

      刪除
  3. 回覆
    1. 立法院長可以參加政黨活動,然後說出不得體的話?

      刪除
  4. 除非你是紅統派、自以為白色力量這些搬板凳看戲的傢伙。
    真心擔心國家前途與未來發展的,不焦慮才不正常吧?

    回覆刪除
  5. 不滿表態挺英 蔡明憲點名陳菊、蘇貞昌、鄭文燦下台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817626
    讓賴清德上位,真的可以嗎?
    蔡英文對反共的中華民國派不夠妥協,鄭文燦恐怕也拿不到桃園。更不用談國防外交的穩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支持者的放言,雙方支持者都不會少。
      兩位蘇大人,也是啊!

      對於民主制度下的支持者而言,要學習:
      是「誰」出來無所謂,重點在「民主程序」產生。
      美國總是這樣講、張忠謀也這樣講。
      是有道理的。

      事情進行到該逐漸收斂的階段了。
      這是共勉的事情。

      刪除
  6. 有人針對彭文正的三十條答辯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5-29/253093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瞄一下前面:
      有對、有仁智互見,也有胡說八道的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