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6-08

DPP初選的架構與劇本


直到今天,我還是認為DPP的初選是一場兒戲,頭人們或是因心思渙散、心不在焉,造成莫大後遺症的政治儀式。
DPP當機,誰會撿到槍呢?當DPP當機,等於DPP支持了Manchurian candidates

I still consider the primary election of DPP for the 2020 Presidential Campaign is a childish game.  The DPP cadres are reckless and careless for generating negative consequences as such.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might win the 2020 Campaign if DPP’s primary election system malfunctions.

設想一:蔡贏賴5%,完全沒問題。但,KMT卻是出現郭,而且沒有柯。怎辦?算了?(郭看起來有龐大公關公司做為幕僚,步驟非常穩健與紮實。判斷他會一直追上韓。而兩人的競爭,有將DPP邊緣化的效果)Terry Gou must have public relations companies to help him for his steps are steady and goal oriented.

設想二:賴贏蔡5%,完全沒問題嗎?且,KMT卻是出現郭,而且沒有柯。怎辦?算了?

設想三:蔡賴在2%內(比誤差範圍更小一點),雖然可以逼賴退,但KMT卻是出現郭,而且沒有柯。怎辦?算了?

這些劇本一定有被考慮與被討論的,但有沒有「被解決」呢?
至少,我們從公開的訊息上不知道。難道且戰且走嗎?
They must have discussed the above scenarios for times; however, we can not see a clue in the media that they have solved them.  Do DPP cadres tend to wait and see what happens?

因為事先沒講,也本質上屬於誤差範圍(等於是出現架構外因素),誰都無法解決這種狀態。
若是出現這些狀況,而且很可能會這樣,就是選民最賭爛的:將(可預見的)「政治危機」當兒戲。意思是,沒有後遺症的劇本:「蔡贏賴在誤差範圍以上,且KMT出現韓柯之一」,可能性不夠高,甚至很低。
這時候,只能政治解決,就是靠全代會決定(徵召)。但民調代表性範圍的廣泛,是高過黨員大會的。
What DPP will do if the worst scenario, Lai wins in slight but Terry Gou, the outside factor, becomes the candidate of KMT, comes true.  The only solution is political, mandating the National Part Assembly to decide, which also means the primary election is childish.

到這地步,初選等於是兒戲。目的在拖時間,等KMT出牌而已。

這個初選,本質上屬於sequential思考,就是一種邏輯上的「乘法關係」。意思是,只要小處一卡關(null),整個系統就當機。

一個完整的思考,是要包括sequentialparallel兩種。協調,乍看之下好像是parallel,實際上還是LOOP,或tautology
DPP's primary election is sequential, additional to childish, which will lead to malfunction easily.  A single imperfection in the sequential processing will crash the whole system.  A wide variety of structured activities should be supported, including sequential and parallel processing and condition looping. 
Yes, DPP has set a phase of negotiation; yet, that is through the personal connection: to bury things under the table, or to "persuade" people by influence, not to solve the problem in a systematic way.

台灣政治,走慣了戒嚴、集權與中華風,老是陷入「全有全無」的狀態。憲改說要改內閣制,無異於痴人說夢。Proportional sharing of power,從來不再中華人的心思中。.

上面說的,就是以前提及形容為「上帝的律法不可逾越」的狀態。不是在說誰善誰惡這種層次的問題。

2 則留言:

  1. 要分析問題,一定要從問題發生的根本看起,所以還是要從初選之所以陷入泥淖現象的原因挖掘:那就是從2016 0120 到 2018 1124,綠票何以大幅縮水猝減?

    倘若沒有縮減,反而1124大增,會產生賴清德參加初選的情況嗎? 不但不可能,反而現任者優先鐵定被當作根本甭需投票的共識決啦。

    然而,既然綠票流失是事實,更應該考慮的是:即使賴清德參加初選,就可以遏止綠票流失嗎?賴可以招喚綠票回歸嗎?若這前提正確反應選民情緒,那就表示蔡賴之間的差異,不可能民調都是呈現在誤差範圍 ± 3~5% 的振幅,也不可能會因為參選組數 (兩組,三組) 而影響到蔡賴兩人民調的顛倒反向了。

    之所以會呈現如此膠著狀態 (± 3%) 就是因為2016 0120 之後的綠票流失,不管賴清德是否出來挑戰蔡小英,都難以遏制當下綠票流失到柯陣營,且難以回歸的態勢。

    這樣的分析就很清楚,關鍵根本不在於蔡或賴,反而是綠票從2016之後對執政的觀感,加上即使也是爛蘋果的柯P,但畢竟也是一顆替代。綠票絕對比來藍票流失更多到柯方。也之所以如此,一旦柯成為參選人時,不管蔡或賴,要勝選的可能性猝然下降到很低了。但若柯不參選,綠陣營不管誰出線參選,或許都還有一搏的機會。

    所以當下的關鍵是要如何讓綠游離票降到最低,讓漂流到柯方的票猝降,那才是最根本的救援。高倡團結與綠票流失到柯方,根本無關,因為那些會流失的綠票根本就不是鐵綠選民。所以該祭出的戰略,就是打柯了。

    這樣看就很簡單,賴與蔡,誰打柯的力道更強,更有勁,可力輟柯的票源?

    回覆刪除
  2. 賴希望誰幫他拉高民調?看他去哪邊宣傳就知道。
    柯希望誰出來選對他有利?看他捧誰打誰就知道。
    連黃國昌都想組黨,局勢有多好看這些人就知道。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