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5-28

回應網友 Jasmine (增補留言原文)


非常感謝 Jasmine 的指教,打這樣多字,還能維持著禮節,不像網紅!a以滿嘴@#$%吸引眼球。在這年代中,Jasmine 非常不容易。


先回應台灣地位。在超過15年探討台灣地位中,我們著重的是理論建構:無論佔領與流亡、基本法、戰後重建,以及各小項,都是理論建構的嘗試。
一些人理解佔領、一些人著重流亡,但佔領與流亡之間的辯證微妙處,卻很少被觸及。
理論建構是一種嘗試,本身不是真理。但有解釋事物、指引研究,甚至預測的功能。要廣泛的常識為背景,不以學門自限,才能建構理論。雖然大致成形,但我還在努力中,多謝 Jasmine 謬讚。
****************

對於DPP初選,我們說過好幾次,基本看法是現任優先,但非無條件。

面對1124地方選舉DPP的大敗,執政者的反應「應該」是:
更新人事(比例有感的換人),一新氣象。越快越好,不許拖拖拉拉!
很可惜,「實際」上沒有。

人,來來去去。只是職務的演員。
是誰,不重要。重要是,夠格、有能力。
另外,有時候,並不是「有錯」才能換。只要是「有需要」,就可以換。
後者,是政治(責任、行規)。
一介妃子,能承擔什麼罪狀?
但「馬嵬坡下死」是政治,是 leadership,是the duties of kingship

李登輝大選連任後,換下蘇志誠,那位親如兒子的人。
理由可能是,有奇奇怪怪的事情。但,李曾說「重用相同的人太久,會限制領導者的決策自由」(括弧不是準確引述)
決策圈要流動,是因為社會上的人才很多,需要的只是歷練的機會。掌握最大資源的人,要給人歷練的機會。
做完這個之後,DPP才能堂堂進入初選。

對於初選,除非有特別理由,否則「讓連任優先」,天經地義。
此次,實際操作卻是開放初選。不應該開放初選的。
我們持此看法,至今不變。

只有蔡才知道,誰(沒有盡到幕僚之責,而)該負責任,所以該被撤換、調職,或嚴厲斥責這位或這些幕僚。
這是 leadership 因為20160116之後,蔡已經不能是好女兒、好教授,而必須是好總統。
為此,蔡要劇烈變身,這是義務。
他必須是「不是我的我」,總統是「職位的我」,不能再是「肉身的我」。

找出該負責的人之後,蔡要向支持者道歉,請求原諒(這話說不定太重,那或許改為「諒解」也可以),請求支持者允許(體諒)DPP必須白紙黑字,修改規格為現任者優先。

因為,若蔡英文的從政幹部已經大幅換血了,已經讓支持者理解「蔡英文已經回應了1124的民意,從此煥然一新」,至少,支持者知道執政者有此意向之後,會同意上述改變的。

這時候,再有人挑戰,就是挑戰者自己的錯誤政治判斷了。

1124至此,有兩個關卡,可以力挽狂瀾,可惜蔡都輕易的讓他溜走,沒有這樣做。
顯然 leadership 有偏差。但,還有第三個關卡。
第三個關卡是3/8,蔡賴會。

根據媒體:
蔡英文問的是「2020這場總統選舉有什麼看法?」(問看法)
賴回的是「那總統您的看法?」(反問,或尊重)
蔡英文回的是「未來就靠我們2個人了」(不具體)
賴回的是「還是要等316日輔選完之後再來談」(以後再說)

這是打禪機嗎?

難道,這是有豐富法律實務、豐富談判經驗者的問法?
所以,蔡事後修正「解讀不同」。


蔡以為空出陳建仁的好意(的確是好意),賴必定「會」心有領會?必定「要」心有領會?
那,萬一賴裝死,推說不知道呢?
問答模糊,自然解讀不同,於是,蔡就失去質疑賴的道德高度。

三個關卡,都這樣溜走了。

最後,基於執政完整性、變動最小、面子等,蔡選擇在賴之後領表參加初選,並選擇悍將操盤。
結果當然是今天這樣:改規則,卻不定細節,非贏不可。
進入死棋狀態,只能拖到爛。

你也知道,我是蔡的粉絲,從2000年陸委會主委(對應馮滬祥的質詢開始,雖然我覺得還有更簡單的答詢模式)至20167月。長達16

每個職位要求的條件不同,不是每個好人都適合每個位置,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被擢升。
《聯邦論》,根本不相信世上天使。他們相信的是制度。以平衡的制度設計,將人作惡的心思限制在最小範圍,從而保證民主運作的品質。

邱吉爾、羅斯福、雷根等,公私面都有錯離。說不定川普未來也是這樣,在公與私的錯離中,建立其歷史定位。
而政治人物也是人,也有懦弱與拗的一面。
那,就支持者而言,要的是公的面向,還是私的面向?
有空的話,建議讀者去看「偉人」的電影,包括The Gathering StormDarkest HourThe ViceCharlie Wilson's WarFrost/NixonThirteen DaysEmperorLincoln等等
從中體會公與私的糾葛,如何從懦弱變成偉大(有些人我們台灣人看來,不一定是偉大)等等。

蔡「在軍隊及情治單位上,一直經營得很辛苦」。
有可能。蔡建立了很大的國防載台自製的預算,在美國技術的幫助下,也開始有進度。是重視國防與國防預算的證據。

軍隊及情治單位是國家的血脈。非用心經營不可。
這點是台灣派一向的罩門—因為長期是軍隊及情治單位的目標,所以敵視軍隊及情治單位,或至少是敬而遠之。這樣,就自動遠離執政的資格。

不客氣的說,軍隊及情治單位可能還有更好的首長人選。
就好像某位總統,以為大公無私(假設無其他之私心)或為鬻賣令譽,曝光了包括佈建的買命錢在內的鉅額特種費用與收歸預算,這是要命的錯誤,會動搖國本。

今天,柯文哲講了有趣的話:猴子的屁股,不是爬上樹去,才紅的。是在地上就紅了。只是爬上去,被看見而已。
國民黨,現在在地上,所以人家沒有看見他的屁股是紅的。
我們在2008-2016,大力批評馬,也是如此。
賴的屁股紅不紅?等他爬上樹了就知道了(或許有一些台南市民,有怎樣具體的感覺)。
韓國瑜,爬上樹了,所以「屁股真紅」逐漸成為大家的定論。他到最後,就會硬上,然後折斷。
至於柯文哲自己,救了伯仁,伯仁也因我而死。其間的平衡損益,只有上天或閻羅王知道。
屁股紅不紅,不久也會現出來。

我是選民,我會支持(相對上更)兢兢業業的政治人物。若說,各政黨政治人物都一樣。是的,常常只是程度之差。但我們卻在一次一次的換人(黨)中,讓政治人物習得不兢兢業業就下台。
而有此為警惕,政治人物心中有警惕,對人民才是好的。

過去,我們看的是「勤政清廉愛鄉土」。
假使現在仍是「勤政清廉愛鄉土」,那就繼續給與支持。
假使政治人物將選民視為「你是我的人」,那我們也就和他說掰掰了。
過去有幾位「勤政清廉愛鄉土」陣營的人,也說過類似「不然你要投誰?」的話,就是忘了自己只是過客。

我們只是選民,沒有「非誰不可」,也沒有無條件支持誰(或哪一黨)義務。假使不是這樣,選民無異於自甘為奴。那天台灣出現習大帝,也不是不可能。

邱吉爾的「對政治人物殘忍,乃是偉大民族的象徵。」並不是一句花言巧語。
另外還有 Acton的「絕對的權力,絕對會腐化」。
有趣的是,都是同一帝國的政治智慧。

我們的思考,終將匯集成為意識形態,一種方便認識與解釋世界的參考架構。
很好用,但常持要不斷質疑與修正,否則,意識形態就自己有了生命,反過來掌握我們。
這就是「自己迷失自己」。

「爾愛齊羊、吾愛其禮」,人只是代表。不像他自己講的那樣重要。
美國人常說「支持合法選出的領導人」,張忠謀也這樣說。
這也是帝國的智慧。

先短暫回應如此。
***************************************************
網友 Jasmine 0525 留言
有關尹清楓案,阿扁當年也說不惜動搖國本也要辦下去不是嗎?然後呢?
雲程大認為賴清德選上,這些國安局檔案就可以馬上解密嗎?

我認為蔡英文在軍隊及情治單位上,一直經營得很辛苦,而我也認為在軍隊及情治單位真正國家化之前,要做到解密也許真有其風險,我的確覺得我們需要持續給執政者壓力,但是我覺得有一些綠營支持者一直用:蔡英文沒有做到這個,所以執政不利,蔡英文沒有做到那個,完全是小馬英九….,這樣片面的紙上治國,是不是也太容易(意氣)了一些?

我從大約2006(or 2007)開始持續追蹤您的部落格,你嚴謹的論述其實非常難讀,既使到現在我也不覺得自完完全了解你的論述,只是囫圇吞棗的一直跟著,試著了解!!

這些年的追蹤,我也知道雲程大對蔡英文政府的外交沒有意見,但是對於用人和內政一直很不滿意!!(是嗎?)
我已經移民國外,對於台灣的狀況,就是一直靠追蹤許多像雲程大一樣,願意提供分享自己想法的有識之士,來獲得認知。正因為我不在台灣,所以大部分的時候,許多觀點我只是聽而不批評。

但是雲程大最近的發言,讓我覺得有些疑惑,雲程大對於蔡英文執政,有著非常強烈的厭惡感(這是我最近的感覺),這當然沒有問題,我還是持續在閱讀你的文章,想要知道你的強烈厭惡,是從何而來。我相信可以被嚴謹而冷靜的雲程大厭惡,一定有其理由。

不過從我最近讀到的你的(分享)文章和心得,你比較不滿的似乎是DPP黨內初選的方式,你一直批評學法的(蔡英文)卻破壞制度等等,你的最近許多PO文多圍繞在這件事上。當然在同一件事情上,支持蔡英文的人,也提出許多說法來表示DPP的初選這麼難搞定,完全是賴清德的私心。

我的意思是:如果我們可以把自己拉出來站在以台灣未來前途為最大的公約數的基礎上,兩方面的陣營,是不是有可能就可以開始對話?DPP初選的辦法上,雙方都懷有強大的私心,單單指責一方是否已經偏頗了?

除了初選制度,我其實更希望讀到雲程大可以以更宏觀的立場,來批評目前的蔡英文政府的施政缺失,從軍事、外交、教育、國家未來規劃…..。同時,我也希望知道為什麼賴清德在這些地方,是可以取代蔡英文而成為更好的總統候選人。


非常抱歉,今天來到你的部落格撒野。雲程大是我非常尊重的部落格主,無論我們在些立場上是否一致,我都衷心希望知道讀到你的論點。我認為可以打開我的視野,比強烈的支持任何政治人物都要重要的多,而且沒有政治人物重要到可以犧牲台灣的未來,也在所不惜的!!

15 則留言:

  1. 雲程大,非常謝謝你的回應,我可以讀到你的心路歷程和心境,這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也非常感動。

    從去年選舉之後,真正令我疑惑的,不是像韓國瑜或是盧秀燕這樣的人選上市長,而是我一路尊敬的許多前輩們,像是彭明敏、金恆煒…,我發現我竟然開始沒有辦法理解他們的想法,對我而言是震撼和驚恐的。我並不是沒有看過台派朋友吵架,更正確地說看到台派朋友吵架反而是司空見慣的,正因為大家是具有自我思考的人,才會想辦法掙脫黨國制度的枷鎖,所以也才會放肆的吵到臉紅脖子粗,而我一直覺得這樣的辯論非常健康,大家不論是吵制度、吵戰術、吵選舉候選人或是吵台灣建國的手段,經過各式各樣的辯論,這都有助於豐富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和強迫自己反思目前認知的缺陷。
    但是這一次的爭吵讓我覺得不一樣,我看到雙方各說各話,大家並沒有在對話,沒有想要溝通,也許是不想、也許是沒有辦法,這次的爭吵讓我看不到”辯論”,我多感到的是”意氣”。我非常迷惘,所以我選擇多讀少說,我想去理解在我看見這樣的表面現象之下,到底有甚麼更深沉的脈絡(思想、邏輯、事實….)在推動著這樣缺乏建設性的爭吵在進行。但是我的策略並沒有成功,The more I read, the deeper I get lost.

    所以我想要問人,想直接問你們在想甚麼,我不一定會理解或同意,但是我是真的想要知道,至少這是第一步,不論蔡、賴陣營有多少算計,我們同為台派支持者,至少我們可以溝通。
    其實我必須承認,選擇來到雲程大的部落格留言,是有一點”軟土深掘”,我最開始想問的人是椰子大,但是雲程大的發言,一直呈現的都是比較冷靜克制的風格,所以我想也許從雲程大開始問起,會比較”安全”。我並不想吵架,像是iseilio大也有回應我的留言,但是可能我對他所列出的35條有一些意見,所以我的(預設)回應變得有一些情緒,在自己反覆讀了幾次之後,就把它刪除了!!在網路的世界,隨便簡單的烙一句情緒的發言是很容易的、很爽的,但是那只有破壞沒有建設,那並不是我的初衷。

    我真的非常感激雲程大將你的思路邏輯,如此清楚而坦誠地整理出來和我們分享,(你很久沒有打這麼多字了齁!!)而我發現我們的想法是非常相似的,我完全同意你的想法,有趣的事是:我們雖然想法類似,但是在結論一方,卻落入稍微不同的兩邊,我還會繼續思考這個問題,如果我有問題也還會繼續回來提問。
    我開始覺得我可以樂觀一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忘了屬名,上一篇發言是我寫的,我是Jasmine。

      刪除
    2. 35條中我只挑了12條。

      怎麼說呢!?應該是愛深責切,或者說 “恨鐵不成鋼”吧。能說的就是,她對台灣未來的想像,與綠營是有一段距離。

      這段距離就是台灣的最終脫離中國,獨立。我的想法是,無論任何形式的統合,台灣終將成為偏遠地區;這些,之前

      都談過了。我不讓意識型態,更不用說 任何個人,來干擾我的思考,就希望減少失誤。一路走來,除非瞭解有錯誤,

      情緒漣漪不多,所犯的錯誤也不多。共勉!

      刪除
    3. 對於關心者而言,我們要有類似程度的思考或反省。

      答案,不一定要相同。
      但,認真、誠懇與無私,卻是一定要的。

      要不然,我們就是喜韓兒了。
      台灣,也無異於中國了。

      刪除
  2. 媽的,這麼精采的文章,我竟然看疏漏了!
    搬到臉書囉!
    百般感恩HT大大的銳利筆!

    回覆刪除
  3. 椰子大,別打馬虎眼~只搬文章。
    以下是我以為懂,卻又真正不懂的地方。
    ……………………
    蔡英文總統,只是一個人。但是執政,需要一個團隊。
    現在到底還有沒有「新潮流派系」?
    蔡自己說,民進黨取消派系,只有一個「英」派。
    但是在賴清德宣佈參選以前,很多評論都說蔡英文被「新潮流」綁架,從黨中央到行政權、國營事業人事~
    新潮流就是背後一切的惡,藏鏡人~
    1124民進黨敗選,6都只有新潮流的鄭文燦連任,黃偉哲(親新潮流)當選,有些評論者也是把新潮流拖出來練功。
    而所謂獨派大老們出來呼籲蔡英文總統只要一任就好(據我推測,已經過世的高俊明牧師反對蔡英文應是同婚議題,他的女兒也拒絕蔡英文出席告別式)。
    蔡英文為敗選辭黨主席,民進黨主席之位喬來喬去的喬給新潮流的論輩分大哥卓榮泰。然後黨內總統初選提名辦法就在所謂的有默契以現任者優先下給它放著不召開全代會更改,留了一個後門。
    台南市立委補選,因為郭國文選得辛苦,所以同屬新潮流的賴清德說自己義無反顧的出來挑戰,獲得已經討厭蔡英文的獨派大老奧援,阿扁支持,反而新潮流們都說事先不知情,除了台南市的新潮流。
    王立,有一陣子用公司產品與業務經理的比喻來說明,什麼傳統產品/傳統業務跑客戶vs.網路新產品/MBA行銷經營法……
    網路新產品滯銷所以挖角對手的行銷企劃、傳統產品的生產線關了強迫原客戶接受網路新產品……看得我頭昏腦脹的。
    最近又一個戒嚴時期的檔案無法全面公開解禁,然後新潮流的段宜康跑出來喊為什麼?啊民進黨不是完全執政嗎?
    嘉義縣立委陳明文是檯面上的英派大將,在台北市民進黨推出的姚文智慘敗後,兒子還能不猶豫的去接柯P的市府副發言人~
    然後爆出一個左拉拉說,只有2個人能真正讓蔡英文覺得做事有安全感~
    賴清德是因為在新潮流的「東宮太子」地位受到鄭文燦的威脅,必須放手一搏~
    護英空軍義勇隊除了打美國牌外,最近出現的說法是蔡英文沒有反對東奧正名公投~
    ………………
    政治,沒有派系,能成事嗎?
    這次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又是哪些派系在合縱連橫呢?
    椰子大的水晶球,好了沒?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om Jasmine

      啊!Hoxloflang5幫我點出了我的許多疑惑,我之前只是覺得"我有疑問",但是無法確切的講出我的疑問到底是什麼,看到你問的這些問題,我一直點頭:喔喔!!原來我的問題是這個喔!!謝謝!!
      (PS:雖然我想問椰子大的是其他問題,但是等我再想清楚一些整理好我的問題再來提問,椰子大是性情中人,我怕會被他罵!!><)

      刪除
    2. 麻煩一下,長句,請斷句。段與段之間,請空行。
      為了眼睛的舒適。

      「新潮流的論輩分大哥卓榮泰」?
      應該是筆誤吧?

      派系人,各擁其主(或其利),這也天經地義。
      但政治人物總是會犯錯,並非「聖人與惡棍」間的二分。

      方外網友,要多關注價值。
      只有價值(或信仰),才能保護民主的長線利益。(股市的長線保護短線)

      順便說一下,賴近日密集接受訪問。
      除了初選程序,義正辭嚴之外,其餘議題實在是「軟蛋」(吳子嘉語)一顆。

      美國支持的,是台灣的民主(制度),以及依據合法程序所產生的候選人(制度結果)。
      不是「蔣總統」(自然人)。

      刪除
  4. 用手機回應,斷斷續續打的,就忘記排版了。

    卓不是新潮流,抱歉,應該是屬「謝系」。是從政資歷比去年檯面上的黨主席潛在人選都還資深的大哥。姚文智是謝系,嗯,我大概懂了。我直覺是冥冥中英派現世報啦~

    但論真來講,自林義雄當黨主席但由陳水扁代表民進黨選總統之後,2000年以來,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都有著先「做過」黨主席或是「現任」黨主席的潛規則~
    賴清德有嗎?雖然我也不喜歡蔡總統的用人佈局。

    剛剛看FB,看到嘉義隊長重貼副總統陳建仁(大仁哥)的成人之美空出2020副總統人選的文章,突然腦筋來了個訊號:民進黨乾脆推舉陳建仁副總統為2020年的總統候選人好了。

    英、德之爭,就去爭民進黨黨主席之位(由黨員決定,管你什麼獨派大老、喜樂島、政經的,加入做黨員繳黨費再來出嘴巴)。

    陳建仁當選總統後,提名民進黨黨主席為行政院長,讓內政朝向政黨內閣制傾斜,總統與政黨主席脫鉤。

    回覆刪除
  5. 上一則,我是一廂情願的假設民進黨還是立法院第一大黨。
    應該是陳建仁若當選總統,將提名立法院第一大黨的黨主席為行政院長。
    總統與政黨主席脫鉤,行政院長與立法院第一大黨黨主席連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說,世事變化大,但以目前看,除非有外在變數,實在不樂觀。
      即便有外在變數,內在也會相應變動。

      「權力聯合」不是很好嗎?
      中華慣性,或者私心吧?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2018年11月28日林右昌出任民進黨代理主席 說明黨主席、立委改選事宜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53072

    https://www.facebook.com/lufeuerbach/posts/10219771900993088

    林右昌先發言!痛心中執會被污名 承認3月黨誤判初選沒人登記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529/1455515.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聞報導,是中性的,值得參考。

      但是FB的留言,完全是「同方向的情緒」,似在帶風向,甚至是摧毀「既有建置」。
      要小心!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