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5-15

賴清德專訪:中國假消息及選舉干涉為台灣最大危機 產經新聞 20190513


賴清德專訪:中國假消息及選舉干涉為台灣最大危機    產經新聞 20190513
【賴清德專訪詳細內容】(本報)與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之來往問答內容如次:
問:此次訪日目的為何?

賴:我受到在日台灣人團體邀請來日本演講,同時我認為為因應中國威脅,必須與日本建立合作關係,並盼於選前與日本友人就外交及安全交換意見。另外,台灣盼能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我此行其中一個目的便是請求主導CPTPP的日本予以協助。
雖然訪問時間短暫,但本人已3位前首相及超過30位國會議員進行會談,大家均對台灣相當關心,大部分的人都支持台灣,令我非常感動。

【立足於民主陣營】
問:為何要競選總統?
賴:中國習近平政府正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及外交壓力,台灣主權及民主陷入危機
民進黨在去年11月的地方選舉中大敗,這樣下去,接受中國統一攻勢的中國國民黨將取得執政權,台灣將被中國併吞。我因抱持此種危機感決定參選,盼能重振民進黨。
明年的總統大選,對民進黨而言是一場輸不得的選舉,可說是一場決定要選擇國際社會普世價值的民主,抑或是中國獨裁政治方法之選舉。

問:國民黨的候選人似乎均主張與中國簽署和平協定?
賴:和平協定不能解決兩岸問題。中國雖在六十幾年前與西藏簽署和平協定,但中國其後仍持續對西藏施行高壓政策,在西藏反彈下亦發生許多流血事件,導致藏傳佛教最高領導人達賴喇嘛被迫流亡。 倘與獨裁國家簽署和平協定,台灣將面臨與西藏相同的命運,對台灣而言只會是災難。

問:您的對中政策為何?
賴:第一為穩固立足於民主國家陣營,第二為積極向國際社會發聲,並與周邊國家建立合作體制,第三為加強保護國家安全之準備。對於現在的台灣而言,最大的危機是中國的滲透。中國藉由人際交流與網路入侵到台灣內部,散佈假消息並干涉選舉。現在的國內法未將網路時代納入考量,因而無法因應此情況。
若當選總統,我擬推動制定反滲透法及反併吞法。由於中國亦對日進行滲透工作,我將確實建立與日本的合作體制,並盼與國際社會合作,促使中國民主化

【不會有獨立宣言】
問:您如何看美中貿易戰爭?
賴:倘中國經濟成長速度下滑,對台灣無疑是壞處,但從其他面向來看,貿易戰也對台灣提供了機會。在中國的台灣中小企業多為與美國貿易有關聯之製造業,倘美國對中關稅調升至25%,這些企業將無法續留中國,很可能將回流台灣。

問:您在立法院曾主張「台灣獨立」,其真意為何?
賴:民進黨曾於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其中明文記載,「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我所指的台灣獨立便是遵守此《台灣前途決議文》。
我將對抗中國威脅,守護台灣主權及民主,並實現台灣經濟獨立達成「實質台灣獨立」。據此,我即便當選也不會(重新)宣布台灣獨立

問:您如何看待因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而實施的日本食品進口規範?
賴:去年的公民投票中,多數民眾贊成禁止進口災區食品,台灣選民現在確實仍對災區食品有不安及誤解。我認為必須與日本政府一起努力消除民眾的不安及誤解。
有關食品安全問題,國際社會標準及科學證據極為重要。倘當選,我有信心能圓滿解決此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