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4-18

2020天公下棋


「出天公牌」,這概念已經在我們小圈圈內討論近10天了,原先是以「上帝的劇本」,後來改「天公局」,最後才改為「天公下棋」。但,「天公下棋」自始就不是在講哪一個人。


會這樣討論,是因為我們見到目前的政局,對兩大政黨與所有有意參選者,都是進退不得的局面。

對民進黨而言,小英執政聲望不佳,又輕忽事前修改現任優先的條款,只想到初選的好,卻未顧到初選的洞,結果,經過1124的民意驗證,再經過0116補選的驗證,賴跳出來登記初選。這下,小英進退不得。但,賴也不敢造次。變成「拖」字訣。民進黨變成,提名聲望低的出來的局面。

相對的,國民黨的王金平,也是扭捏作態。在韓國瑜聲勢大漲之後,變成一個被忘記的人。朱立倫,則是被徹底邊緣化,誰還記得有這位執行換柱的人?他還想選第二次?被忘記的人,根本不會當選。至於海豚,更不用說了。從有皇帝命,變成抬轎轎主。情何以堪。

韓國瑜,繼續造勢,卻搶先進入中聯辦,然後才訪美,這是翻轉戰後台灣政治原則。訪美演講雖有失敗與成功兩種評論,主要仍是官冷僑熱。韓剛選上市長,原本不可能直接出來選,但被拱到極限之後,透過徵召也可以解套。訪美是必要的增溫過程。訪美時,卻殺出郭台銘有意參選。失聯黨員與否,其實不重要(假造去年已繳黨費就成了)。海豚以5400萬做價(可以不還了),頒給郭一張獎狀,再配合修改一下規則,解決這問題。

好像人人都被莫名其妙的卡住。這樣的劇本,絕對不是「人」想出來的。集體創作下的當機?不如說是上記得傑作,人無法忖度。

郭最沒問題?也不盡然。
郭自己問題一大堆。好像只有他可以直通白宮?但是,朋友是一回事,公事是另外一回事。習近平與金正恩也是川普的「朋友」。郭在鴻海帝國內部的一元獨裁,能適用於政治界?未經過封建協調的鴻海帝國的幹部(群),能立即接棒?庫克立即打電話,在表達恭喜之外,必然將趕緊安排另外生產線,以降低政治風險。郭的財產申報?所以日經說,帝國恐將崩解。別說威斯康辛,投資還沒到位,台灣的工廠員工完全遣散。郭要如何落實照顧年輕人?郭一出來必然會爭主席,這是國民黨的慣例,也是權力邏輯,還有國民黨組織嗎?如此一來,這些頭人都別混了。連黨產藏在哪裡,都會被郭挖出來。軍公教年改,被搞得哇哇叫。郭做生意的剽悍作風,吃肉、啃骨、連湯都自己喝下去,工商界會怎樣看未來擁有政治權力的郭董?

郭的帝國,主要資產如何分布?債務如何分布?主要營收來自哪裡?主要虧損來自哪裡?這些搞清楚了,才能談郭是否會忠於台灣?

劇本還沒寫完,所以說是「出天公牌」。這天公牌,背後還可以進行結構性的分析,這才是台灣政治的風險處。(本篇立場中立,在選舉時不可能會被媒體登,所以貼在部落格)

9 則留言:

  1. 富士康未履行創造就業承諾 美國威州想重談投資(中央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聲雷動的文山區七月半鴨子
      不軍購有和平,你當中共吃素的?

      威斯康辛投資,破土了
      到現在還只是樓梯響(有一棟大樓,所以有樓梯,但沒有幾個人)
      所以上下樓梯會迴響

      托夢?大家都會作夢。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難道,你有錢,所以你的夢比較大坨?

      刪除
    2. 人,會投鼠忌器。
      郭,會嗎?
      答案在:有何「器」,可「忌」嗎?
      當總統,正好順勢把「可忌之器」轉掉。

      他是行動派與精算的商人

      刪除
    3. 郭董 正在走霉運中!! 出來喊"選總統"應該只是計謀的一部分 現在的郭董應該是忙著要怎樣把他的企業體維持住 .... 美中兩國都等著要找他 談談事情!! 到底郭董要怎樣才能保得住他的企業集團 ?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貓尾巴合十

      刪除
    4. 郭10年前吧?開始多角化。不太成功
      約5年前吧?開始大肆併購
      好像錢是自己印的一樣

      表示:移轉資產,或者受命做工

      無論如何,貓大所說「正在走霉運中」應有其事
      選總統來脫中國產?
      或者,來搶台灣財?
      以生意人本性而言,比較可能。

      刪除
  2. 既然知道是天公牌,就知道這段時間的聲望都是假的,出來一個倒一個,真正有實力的才是天公牌。

    回覆刪除
  3. 〉〉〉和平制止戰爭〈〈〈
    在談話節目中,程金蘭曾要提到這一段,只是被壓制了下去。在郭的談話中,有注意到這短短的幾個字,覺得可能郭自許只要當上ROC總統,以他的交陪,可以在中美之間當調人。這不盡然不可能,只是以台灣做為中國標的物的立場,郭在ROC的兩岸與台美的施政上要如何拿捏,可以討論的很多。由於中美的競爭,最終主要是在文明、文化的選擇,加上中國的侵略性日益膨脹,很難看得到轉圜的餘地。尤其以郭之後大量的反美言論,可見立場偏頗,如果是真有此意,也是高估了自己對複雜性的應付能力,甚至我懷疑他對複雜性的瞭解是有問題的。這從他在印太論壇,對蕭美琴的發飆,會認為蕭美琴當場的回答對郭的提問,瞭解、解釋都相當深入,然而這種魯男子,應該已經預設了答案,沒有給他直截了當的回答 : 北京,就是沒給答案。實在說,我甚至覺得這位老兄的英文程度可能比我稍好,就是談話以面對面比較沒問題,在台上,蕭美琴說了些什麼,可能也就模模糊糊的瞭解而已。不是這塊料,只能活在自己可以控制,或者說自己可以壓制的能力範圍之內,真碰上了壞人,可別忘了,他公司的英文名就是 狐狸。話說得直白;對這一點他是自勉,也相當自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x conn
      fox connection
      fox connote...

      劇情,尚在發展中
      海豚出手,誰能相信
      韓國出言,痛擊權貴

      刪除
  4. 〉政治膛炸?〈

    還沒弄清楚!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