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4-17

空氣傳播塑膠微粒 庇里牛斯山汙染與巴黎不相上下 法新社 20190416

Comment
微米=pm
沒有人躲得掉污染。本地發生的污染,來源不僅甚至不是本地。


Atmospheric transport and deposition of microplastics in a remote mountain catchment    Nature Geoscience  20190415
Abstract
Plastic litter is an ever-increasing global issue and one of this generation’s key environmental challenges.  Microplastics have reached oceans via river transport on a global scale.  With the exception of two megacities, Paris (France) and Dongguan (China), there is a lack of information on atmospheric microplastic deposition or transport.  Here we present the observations of atmospheric microplastic deposition in a remote, pristine mountain catchment (French Pyrenees).  We analysed samples, taken over five months, that represent atmospheric wet and dry deposition and identified fibres up to ~750 µm long and fragments ≤300 µm as microplastics.  We document relative daily counts of 249 fragments, 73 films and 44 fibres per square metre that deposited on the catchment.  An air mass trajectory analysis shows microplastic transport through the atmosphere over a distance of up to 95 km.  We suggest that microplastics can reach and affect remote, sparsely inhabited areas through atmospheric transport.


空氣傳播塑膠微粒 庇里牛斯山汙染與巴黎不相上下    法新社 20190416
震驚的研究學者今天發表報告指出,原本預想與世隔絕的庇里牛斯山區應當不受塑膠汙染,實際上卻籠罩在藉由空氣傳播的塑膠微粒中,汙染規模堪比諸如巴黎等主要城市

2017年至2018年的5個月期間,橫跨法國和西班牙的庇里牛斯山(Pyrenees)杳無人煙高海拔地區,每平方公尺每天平均降落365個塑膠微粒。這項研究報告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蘇格蘭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Strathclyde University)博士生史提夫.艾倫(Steve Allen)說:「在庇里牛斯山野地發現這麼多微粒,令人震驚且擔憂。」

這項研究聚焦於大部分直徑介於10150微米間的微塑膠,包含碎片、纖維和片狀薄膜。

相較於人類頭髮,頭髮的平均直徑約70微米。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法國西南部土魯斯(Toulouse)「生態實驗室」(EcoLab)研究員勒魯(Gael Le Roux)接著表示,「我們從沒預期這項研究會發現這麼大量的微塑膠沉降。」

同樣任職於EcoLab的共同作者蒂歐尼.艾倫(Deonie Allen)告訴法新社:「我們的最重要發現就是,微塑膠透過大氣傳送,並沉降在距離任何大城市都很遠的偏遠高海拔山區。這意味微塑膠是大氣汙染物。」

研究學者使用2台監控裝置分別測量此區域的微粒濃度,這裡長久以來被視為西歐未遭汙染的最原始區域之一。

最靠近的村莊位於7公里外,最鄰近城市則是位於超過100公里外的土魯斯。

雖然這些科學家能辨別塑膠的種類,但他們無法斷言這些塑膠來自何處,或它們已飄揚多遠。

科學家在分析氣流模式後,推測部分微粒飄揚了至少100公里

蒂歐尼說:「然而,由於並無在地主要塑膠汙染來源,它們可能從更遠地方飄過來。」

研究人員也出乎意料發現,微塑膠汙染濃度與主要城市的調查發現不相上下,包括巴黎與中國南方工業城市東莞在內


1 則留言:

  1. 微米=10^(-6) m=micrometer
    Nn̄g-ê pò-tō ê sò͘-jī ū tām-po̍h-a chha-pia̍t.
    (兩个報導ê數字有些許差別.)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