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2-08

高市有多少債務?學者、議員建議韓國瑜弄清楚一次揭露 聯合20181107


Comment
Surprisingly, Chen Chu, the former Kaohsiung mayor, met with Wang Jin-ping, the former Chairperson of the Legislative Yuan as well as the major KMT supporter of newly elected mayor Han Kuo-yu.  There must be inside stories.

The netizens expected the meet above could involve the 300 billion NTD more debt of the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the adequacy of the projects that Chen Chu promoted and their related financial issues.

高市有多少債務?學者、議員建議韓國瑜弄清楚一次揭露    聯合20181107
高雄市有3000億元的負債,很多人替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擔憂。面對高雄債務,學者和高雄市議員建議韓國瑜上任之後一定把整個財政弄清楚,要把負債情形向市民說明,然後積極開源節流,全力招商,短期內大力爭取中央專案補助,並要發揮既有硬體建設、場館效能,並精簡組織,減少人事費用支出。

中山大學社科院長張其祿表示,高雄市的財政是系統性的大問題,有很多的面向要解,建議未來市府債務要透明揭露,不是只有看的到的建設評比,也要有債務清償揭露。高雄市的建設到位固然令人高興,但後續也要有效發揮,如世運主場館,從中央移至地方管理,維修就是一大筆經費。

張其祿說,高雄銀行與高雄市府關係密切,績效應被有效追蹤,有些非法定的社福支出,多源自於選舉支票,排富設計不夠健全,內涵上也不是太好。財政是中央與地方長期性的問題,財政收支劃分與統籌分配稅上,地方常處於弱勢,要做根本性的調整。

高雄科技大學資管所教授許孟祥建議,改善高雄財政可從以下面向著手,包括:改善投資環境及積極推動觀光產業,以繁榮經濟厚植稅基;積極招商,鼓勵國內外大企業來高雄市投資,增進高雄市經濟繁榮;公共事務委由民間辦理,活絡民間企業經濟活動;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積極發展地方產業,創造地方經濟繁榮,以增加稅課收入解決財政危機;積極開闢新財源,提升財政自主能力;加強公營事業之經營績效,以提升財政收入;增加歲入,減少不必要開銷。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當選人郭建盟說,高雄市的負債所謂3000億元,其實不包括「隱藏性負債」,例如待轉正的墊付款、待付工程款、短期債務、公務預算轉基金借款等;韓國瑜上任後應把這些弄清楚並向市民公開,一次揭露,讓大家了解整個市府的財政狀況真相。

郭建盟和張其祿一樣主張高市要讓既有的場館發揮效能,認為韓團隊不需要再做更多建設,要開始把已有的建設用來「賺錢」,高雄展覽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海洋流行音樂中心、旅運大樓等,雖然這些不是高雄市政府主管,高市要設法善用這些場館。

黃紹庭表示,高雄市已沒有太多舉債空間是事實,韓國瑜團隊在建設不能停的原則下,短期一定要積極向中央爭取專案補助,各局處要積極行動,向中用提出專案爭取補助,例如道路坑洞,可向營建署爭取路平專案補助。

黃紹庭也力促韓團隊在一定要爭取更多企業到高雄投資,像台積電在中科設廠5年,讓台中市政府增加10億的分配款。

兩位議員都主張韓國瑜團隊應該檢討高市府既有組織,減少人事支出,因為高雄市明年度總預算近1300億元,人事費近700億元,超過人事成本的一半,再扣除經常門預算,資本門所剩無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