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0-06

阿米塔吉與奈伊的 “An Ambitious Agenda”


The Report “More Important than Ever--Renewing the U.S.-Japan Alliance for the 21st Century” raised “An Ambitious Agenda,” a broad vision, to strengthen the US presence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 especially in the West Pacific Rim.  They are;


Strengthen Bilateral Economic Ties
1) Recommit to an Open Trade and Investment Regime

Deepen Operational Coordination
2) Operate from Combined Bases
3) Establish a Combined Joint Task Force
4) Create a Japanese Joint Operations Command
5) Conduct Combined Contingency Planning

Advance Joint Technology Development
6) Co-Develop Defense Equipment

Expand Cooperation with Regional Partners
8) Reinvigorate Trilateral Security Cooperation
9) Launch a Regional Infrastructure Fund
10) Forge a Broader Regional Economic Strategy



10 則留言:

  1. 台灣只想參加半套,呼弄美國說:免得落人把柄。美國說:好,也不妨露露小腿肚。中國當然也不是傻瓜,花招百出,謀我日急。

    蔡不動如山,喜樂島聲勢愈加擴大,社民基進黨終於攻城掠地,血洗民進黨,一干剛上舞台,工心政治計算的小黨也更銷聲匿跡。

    眉山論劍,新局開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LQd7Zk0lE

    回覆刪除
  2. 已過世的牧師舅舅以前常勸我,「同樣的話由不同身份的人講出來,對大衆造成的影響力就是會不同」。要我好好讀書,適度的關心大局就好,也要避免像他一樣在美麗島事件後不得不跑到南美洲避禍。
    現在,台灣,明顯的state身份由這位「美國人」口中說出來,應該效果不同。
    …………
    葉望輝專欄:台灣發展「國與國」關係的契機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給我最大的教訓之一,是許多政治領導人和專家的錯誤觀念。許多民主黨員和共和黨員都覺得他們選舉選輸了,事實上他們是失去了與首都之外的連結。

    我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在華盛頓特區,與公共政策及政府相關。直到我離開白宮之後,我才開始投入大量時間在選民服務。這些經歷讓我看到了在「州」層級地方連結的重要性。

    雖然台灣政府在國際及國與國之間的外交,面臨到許多困難,但與大多數州、省級或地方政商領袖建立更好的關係,這一方面應該是沒有受到阻礙的。

    在此我要建議一項策略:就是建立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正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所說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用以描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而聞名。我推薦的策略則是發揮「state」這個字。這個字對美國人來說有兩個含義:代表一個國家或美國五十個州中的一州。簡單來說,我建議台灣政商的領導者要更加關注與美國主要州政府的關係,或是與其他國家的地方關係。

    在美國並非所有地區都一樣,有些地區可能過度依賴中國,有些則可能已經跟台灣有很強的連結。我的建議則是專注於台灣擁有天然優勢,早有連結的州和地方。

    愛達荷州是我最常用的一個例子,因為這就是我居住的地方,也因為愛達荷州的人民已經與台灣有著重要的關係,只是大家還不太曉得。台灣是愛達荷州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愛達荷(微米科技)則是台灣最大的外國投資者。

    台灣與其他美國各州有著特別的關係,但透過與國際的連結,您可以確定要優先與哪些州、省和地區合作,哪些國家是最值得讓台灣投入合作的主要目標。

    雖然投入與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連結非常重要,並且應該繼續下去,但是民選公職人員更注重的還是選民的聲音。我在投入政治時學到的最大教訓就是選民雖然關心美國在國際舞台上的立場,不過,他們日常中更專注於直接影響他們生活的事情。台灣若能有策略地與地方商業和教育做連結,就可以直接對美國選民產生巨大影響,還會間接地影響美國民選官員。
    https://www.dopost.com/articles-4/20181009-3

    回覆刪除
  3. Celine Testing

    從未曾見過一個地方,也歷史未見像中國文化延展區內的人們這樣如此受到環境制約,這樣嚴重地扭曲人格,我們要不要來合寫一本書,就暫定為: An Odyssey of Misbehaving From Comparable Perspectives of ..., 如何? 真的。

    上一則訊息收到了嗎?

    回覆刪除
  4. 恰好有一本台籍作家所寫(似乎有沾上點類似方向)的書: 藉由希臘詩人荷馬的巨著《奧德賽(Odyssey)》譬喻及探討 "躁動的巨人" VS "烏合之眾/群盲/群氓" ..種種....

    https://tw.mall.yahoo.com/item/全局性思考-群體泡沫下的個體選擇-p0699150286446

    求悟老頑童一向看書速度遲緩(常看到一半就睡著, 半夢半悟, 口水滴濕書角, 隔天又得烘乾, 再從前幾頁重看, 真傷腦筋!), 所以也就看的也不夠多, 各位大俠們可能曾看過更多其他類似藉Odyssey(以各種不同角度)探討社會現象、人性、集體心理...等等有關的精彩中西著作, 不妨也請推薦、分享一下! (謝謝先!)

    不好意思, 老頑童一時興起又來亂入打攪主題方向, 請各位繼續原提唄!

    from 楓巢求悟

    回覆刪除
  5. 或許在探討台灣 Misbehaving 之前,必需先檢視 “台灣主體性” 的載體到底存不存在。可以去回朔 台灣主體性、具體的說,就是 “台灣獨立”、簡稱 “台獨” 的存在的內容是什麼?存在有多久?才有辦法進入探討台灣失心瘋的狀態。

    純就個人的感覺來說,“台灣主體性”,有探討,有研究,卻是一直無法形成 “載體”。其原因更多的是來自對 殖民、剝削 的反抗,反極權統治、反白色恐怖等等。純粹的以台灣本土為主體論述的思考,有個別的人物、個別的事件,總體來說,成色相當不足。即便是從 黨外 集結,至有著台灣前途決議文的 民進黨,也是附含著防禦的性質;就是說,如果台灣大多數人民投票要統一,這個決議文就失效了。即便到了現在的民進黨內部,想法還是眾說紛紜,尤其在中國崛起之後,一些理論大師,說法開始出現變異。這還不去論及從早期姓陳之後的某些中國事務部主任,對兩岸關係的論述、政策,彈性相當大。- 也就是說 “台灣本土為主體論述” 的 “載體”,相當薄弱。

    其實應該去回朔本土文學的內容;從戰前的賴和、吳濁流,以至戰後的鍾理和、鍾肇政、楊逵、李喬,以至楊照、陳芳明、黃春明等等。個人是書亂讀,不學無術,認識只能從浮光掠影來說,或許可以拿楊照的Odyssey 來參考比照;一向以來的台灣不就是如此嗎!?

    楊照,與蔡英文一樣,都是屬於 校園民歌 的世代。遠離了baby boomer,這個世代有著更加完整的中國教育,而且較少受到 日治 的影響。除了原始的,或者由接觸而來的衝動之外,對政治意義上的,充滿激情的 “台灣”,恐怕觀點是相當不同的;然而這卻是當下掌權台灣的主流。這樣的主流,由於主體意識不足,因此在做為上,更多的是 “術”。

    論述不等同政治,正如同論述不等同做生意。台灣如上的狀態已經在改變;這就是 社民黨 與 基進黨 的出現。無論其基調是對公平、正義、自主、人權的闡發,或積極的台獨意識追求,由於更多的代表了當世代台灣年青人的內涵,有著更加廣泛的構成基礎。在正確的導引之下,有一天應當成為台灣的新常態,否則就只能視為是台灣的倒退了。

    這樣的改變可能由各種次文化類別,各種層面,由於自發的追求、創造,各自形成各自的文化氛圍,而整體改變了台灣主體的內涵,進而形成一種無時無刻追求進步的新社會。一直以來台灣似乎顯得動盪,卻是充滿了活力。經濟上相對的富裕,以及隨之而來大量學子出國求學,追求西方知識,更不用說現代資訊快速的流通,在在都會讓這樣的狀態日漸成形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5KgcMruWi4&t=1355s

    回覆刪除
  6. 台灣的魂魄!
    確實存在 , 但形象卻還相當模糊

    如何把這塊土地真正的神魂發掘出來 , 並且強化它 ,形塑完成 完整
    變成宗教般植入每個台灣人的潛意識中

    讓它變成台灣人信仰上的主神


    這是比獨立建國更加重要的事情!
    或者說 , 這才是精神上真正的建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族主義是民族國家一種必要的虛擬。
      很重要的是選擇價值。

      日本選擇了以神道為基底,加上儒教為內容的武士道,作為開國的精神基礎。
      可惜,神道缺乏具體哲學內容,而儒教則落後時代。

      所以,在時代變遷的那時候,也就是19-20世紀,日本走偏了,或落後未修正。

      這點,台灣要引以為誡。

      刪除
    2. 台灣的魂魄 台灣的精神
      最能代表的人物之一 , 馬偕博士

      台灣在成形的過程中 , 除了原住民
      其餘皆為外來民族

      但是仔細觀察會發現 , 在這塊土地居住久的人
      最終還是會被台灣同化
      演化出有別於亞洲鄰國的性格
      (即使是1949族群 , 他們在很大程度上已有別於對岸的族群 , 只是他們自己一直反抗被台灣同化)

      溫和 開朗 互助 同理心 沒有亞洲人特有的階級奴隸社會 勤奮 靠自己

      這些特質除了土地以及氣候的影響
      更可能是因為歷史的緣故所形塑成的台灣特質

      我最感到神奇的是
      當過去西方人在亞洲實行殖民主義
      奴役亞洲人 建立許多階級社會的同時 (最明顯的例子 - 香港)

      來到台灣的卻是傳教 行善 把基督文明 "善" 的本質灌入這塊土地的那些傳教士
      他們的奉獻精神似乎也變成台灣精神中非常重要 甚至是主要的骨幹之一

      再加上台灣傳統的佛道教文明

      以及後來日本的統治
      將台灣的政治 經濟 文化 教育 全面系統化 並導引進入現代社會

      雖然國民黨算是暴政
      但1949中國難民 確實還是替台灣注入許多有價值的文化

      然後經過李登輝的解嚴 民主化
      台灣的現代文明演化到目前的狀態

      觀察亞洲鄰國
      這些國家的社會有很強烈的近乎奴隸式的階級價值觀

      不只是中國
      東南亞那些國家 印度 韓國
      甚至是日本
      都有這種亞洲自古以來缺乏人與人之間平等的價值觀
      甚至是一種 "我低賤 , 你要比我更低賤" 的潛意識

      這是亞洲國家無法民主化的根本原因

      所以當西方人誤以為只要中國發展經濟就會逐漸演變成公民社會
      這其實是他們根本不了解亞洲人深層心理所導致的誤會
      而且西方人自己似乎也忘了民主的精神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

      我一直思考
      台灣這塊土地
      這個國家 這個民族對於亞洲的作用是甚麼

      我領悟到
      台灣特有的氣質 其實具有改變亞洲文化的潛能

      台灣其實有股力量
      會去影響亞洲鄰國
      甚至日本在近年也受到台灣的影響
      現在的美國似乎也開始注意到台灣真正的能量及聲音

      這塊土地有上帝賦予的任務

      這樣的任務是這塊土地 這個國家的立國精神!

      台灣必須將亞洲導引到正途

      事實上了解台灣力量的就是中國
      中國早在2005年反裂法開始
      利用媒體慢慢的在改變 影響 劣化台灣的社會 及價值觀

      當然台灣內部那群還具有亞洲奴役思想的內賊
      以及東南亞許多國家也在配合著 (大家要多注意泰國)

      台灣的精神其實正在被影響 導向亞洲特有的階級社會

      這點是大家要去觀察並想出對策
      這才是真正台灣的生存之戰!

      刪除
  7. 葉望輝這一篇,看不太懂。似乎是外交上要各個擊破?
    ……
    台灣進入聯合國的獨特機會
    https://www.dopost.com/articles-4/20181010-3
    上週在聯合國發生的行動,代表著國際政治將繼續產生巨大的轉變,這也帶給台灣的未來一個獨特的挑戰和機會。

    當官僚們嘲笑川普在聯合國演講主張美國主權時,他們還未能體認2016年美國大選,以及英國脫歐,所帶來最明顯的趨勢,就是擺脫全球主義、回歸到國家主權和民族愛國主義。這樣的趨勢,讓台灣在透過聯合國尋求國際認可時,遇到了許多挑戰。

    台灣的代表和支持者做過許多努力,積極爭取國際對台灣的關注,他們強調專制欺凌者的無理要求,使得聯合國不公義地排除了民主自由的台灣民眾。不過,這原本就不是一場公平的戰爭,與中國相比之下,台灣的經濟和軍事實力相形見絀。

    用合理公正的標準來看,台灣的確有資格成為聯合國大會的成員,而且在國際社會中,台灣比絕大多數的成員國更是負責任的一員。但在現今的情況下,台灣唯一要達到的標準,就是成為國際承認的主權國家。

    雖然一般大家還是會爭論聯合國的會員身分的重要性,甚至質疑它效能不彰缺乏改革,但如果台灣人民的多數意願是尋求加入聯合國,那麼應該思考這二件事。

    首先,川普總統選擇「獨立、合作,而非全球治理、控制和統治」,這是台灣與國際舞台上的國家接觸,所應該考慮的方向。因為在聯合國的正式成員不一定只能與成員國進行自由貿易,商業投資、或是國土安全合作、學生交流計劃。

    其次,在台灣取得聯合國會員資格之前,台灣必須先與主要國家維繫重要外交關係上(甚至得到正式承認)有重大進展。每個人都曉得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最大阻礙在於北京政府,他們在聯合國用金錢收買盟友和選票,還運用否決權阻止其他國家有意義的參與,更不用說會員資格。能改變此事的唯一方法就是讓世界上的大國轉變對台灣的外交承認。雖然有些人會說這是不可能的,或者批評這想法不切實際,但我認為,自從1970年代台灣人民被背叛之後,這個方法比在任何時候都更加可行且實際。

    為了獲得國際認可,台灣應該主動尋求與國際互動。當一個國家甚至是選民,選擇遠離全球主義,轉而重新定義獨立,也對中國抱持著小心戒慎的時候,台灣就有機會獲得承認。台灣應該把進入聯合國視為戰略目標,透過雙邊協議以及有影響力的國家正式承認台灣來達成目的。

    (葉望輝,前美國副總統錢尼副國安顧問、前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麗的人們,總搞錯一件事情:
      以為加入聯合國,就會獲得國家的承認。

      實際上,聯合國根本無權賦予「國家承認」或「政府承認」。根本無此權力。
      是:
      先獲得多數國家的「國家承認」或「政府承認」之後,才有機會加入聯合國。
      PRC進入,是「政府承認」,台灣呢,要「國家承認」兼「政府承認」。
      完全不一樣等級。

      所以,那些美麗的人們,是不是因急躁,而做了必定徒勞無功的事情?

      http://www.un.org/en/sections/member-states/about-un-membership/index.html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