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9-27

習近平要國人練好內功 大不了自力更生 RFI 20180927


Comment
Xi admitted that China is steal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form advanced countries.
Since Chinese cultural is introvert, it is just “right time” for Xi to suggest that China might raise the iron curtain to unify the people and to solidify his regime.


習近平要國人練好內功 大不了自力更生   RFI 20180927
美國正式實施對華2000億美元巨額關稅後,川普一向「有極大敬意和好感」、但現在「也許他已不是我的朋友了」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言很少。不過,習近平周二周三在黑龍江視察時雖然說的不多,讓人聯想很多。他說,美國逼中國人走自力更生之路不是壞事。「自力更生」,是毛時代的豪言壯語

應當指出,比起最近幾個月,北京在川普24日實施2000億美元懲罰性關稅後的反應似乎並不過分。沒有出現類似環球時報習慣使用的那種極強烈反彈語氣,而是在指責美國的同時又在勸告美國,同時擺出一副受害者的無奈姿態,高官一句「刀被架在脖子上」一句再形象不過。

中美貿易大戰升級之日北京公布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一如既往重申中國立場,「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但強調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中國談判的大門一直敞開」,「中國願同美國相向而行」。隨後幾位高官舉行新聞發布會,專門進行解釋,他們的結論是,中國經濟有挑戰,但能頂得住。官媒也如此,光明日報稱:「務實化解矛盾方為中美經貿摩擦解決之道。」人民日報強調中美要增加互信,管控分歧。

北京當局給人的感覺好像更需要安撫國內民眾,需要內部穩定,不希望對抗的情緒越來越激烈。民族主義是一把雙刃劍,當局害怕這把劍會反過來戳在自己身上。尤其在商貿大戰持續,經濟出點問題的情形下,穩住人心至關重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面了。26日,習近平到黑龍江齊齊哈爾考察中國一重集團,習近平說,中國是有着近14億人口、960萬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國,糧食要靠自己,實體經濟要靠自己,製造業要靠自己。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着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強調要練好「內功」,確保永立不敗之地。

比這早一天,25,習近平去黑龍江七星農場北大荒考察,習近平說的更通俗,「中國人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裡,而且要裝自己的糧食」。

習近平強調自力更生,讓人想起「一窮二白」的毛澤東時代,習使用這句話,意思是鼓勁,但感覺上有種和毛澤東的精神聯繫

香港中國問題評論員林和立引述知情人消息,一向自我感覺良好的習近平表面上信心十足,遇到他上任以來最險惡的時刻便條件反射地向毛澤東思想取經。習最近在一個內部會議上稱,雖然「老美亡我之心不死」,但充滿「四信」的中共絕對可以迎難而上,「大不了恢復計畫經濟」。

「計畫經濟」這幾個字讓稍有歷史記憶的中國人害怕。恢復毛時代的計畫經濟,被視為是國進民退的加強版。計畫經濟早已把前蘇聯、前東歐、把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拖入死路一條。統治者也許會打這樣的算盤,計畫經濟有助於維穩,但也只能在短時間內可能發揮維穩的作用。

中國有學者之前指出,中國近來有一種社會性的恐慌情緒。這跟中美貿易戰有關係,這跟領導人向左轉不無關係,隨着領導人左轉,各種本已送進歷史的奇談怪論也冒了出來,金融人士吳小平提出的「私營經濟退場論」,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發出的「黨要領導工人共同管理民企、共享民企發展利潤」的怪論,還有,今年一月份,中國人大教授周新城撰文鼓吹「共產主義就是要消滅私有制」...這些論調都有點不可思議,可是「應運而生」。一些經濟學家痛斥這一說法,力陳私營經濟對中國經濟的巨大貢獻,還有些學者指責中國現在國進民退。一些人批駁這是不是國家要消滅私營企業,是要從民營企業家手中搶走果實

貿易戰開戰次日,周二,幾位高官出面解答,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主任特意強調一句,北京將「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但是中國人的疑問為什麼還那麼多?

中美貿易戰也遠遠看不到盡頭,北京時間周四凌晨,川普第一次這樣表示:「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了.....


習近平昨考察齊齊哈爾勉「練好內功」   香港文匯報 20180927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人民日報》客戶端、中國政府網消息,昨日上午,正在黑龍江齊齊哈爾考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來到中國一重集團,走進軋電製造廠車間、水壓鍛造車間,察看企業生產情況。習近平說,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着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習近平說中國是有着近14億人口、960萬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國,糧食、實體經濟、製造業都要靠自己。行百里路半九十,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沒任何時期比現在更接近,也沒有任何時期遇到現在這麼多的挑戰和困難。他勉勵大家,要肩負起歷史重任,制訂好發展路線圖,加強黨的領導、班子建設,提高管理水平,調動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積極性,把我們的事業越辦越好。

籲裝備製造業要乘勢做優做大
當天上午,習近平還前往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走進鐵路貨車試驗研究中心,觀看進行中的鐵路貨車疲勞與振動試驗。據介紹,這個試驗平台是完全自主創新,整體技術水平領先世界,鐵路貨車在平台上試驗20天,就能取得在線路上運行20多年的各種數據。

習近平指出,裝備製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握優勢,乘勢而為,做強做優做大。當前,國家正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一帶一路」,正是裝備製造業大有可為之機,要繼續練好「內功」,繼續改革創新,確保永立不敗之地、永遠掌握主動權。

實施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
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推動外商投資重大項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進口關稅和加快推進通關便利化的措施,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會議指出,應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要在持續擴內需的同時,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營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預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環境

中國關稅總水平將降至7.5%
會議決定,適應產業升級、降低企業成本和群眾多層次消費等需求,從今年111日起,降低1,585個稅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稅率,將部分國內市場需求大的工程機械、儀器儀錶等機電設備平均稅率由12.2%降至8.8%,紡織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稅率由11.5%降至8.4%,紙製品等部分資源性商品及初級加工品平均稅率由6.6%降至5.4%,並對同類或相似商品減併稅級。至此今年以來已出台降關稅措施預計將減輕企業和消費者稅負近600億元人民幣,中國關稅總水平將由上年的9.8%降至7.5%

會議決定加快通關便利化進程。今年111日前將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從86種減至48種。清理不合規收費,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會公佈當地口岸收費目錄清單,清單之外不得收費。推動降低合規費用,年內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

4 則留言:

  1. 73說強國一點都不怕,強國人可以吃草吃一年,不礙事的

    回覆刪除
  2. 自力更生!?自創系統!?橋是橋,路是路,大家就分道揚鑣了。日本就是這樣 - 還好有經濟等的連結。

    回覆刪除
  3. 自力更生不等於自給自足喔,不知道包子懂不懂?

    回覆刪除
  4. 應該是可以"自給自足"
    這個國家自古有"易子而食" 吃人肉的文化

    台灣如果被併吞
    就會變成中國的糧倉...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