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9-25

GE華裔工程師 涉竊密被捕 世界日報 20180802


Comment
It’s weird.  The Article 3 of the Nationality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stipulates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does not recognize dual nationality for any Chinese national”.  So why Xiaoqing Zheng, a Chinese spy engineer in GE, could be an exception?


The news report said that GE had found Zheng’s stealing, however, GE did not take action against him.

Zheng took his PhD in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which has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PLA. 
He also runs related business in China with his younger brother.  Besides Zheng himself received funding from Chinese government, his customers belong to Chinese government.

Now it is PLA Air Force to worry about the reliability of their jet engines.

GE華裔工程師 涉竊密被捕   世界日報 20180802
一名受雇於通用電氣公司(GE)的華裔工程師,涉嫌竊取該公司的機密技術文件,1日在紐約上州被捕並過堂,暫不得保釋,若罪成最高可面臨十年監禁和25萬元罰款;檢方指出,嫌犯已是美國公民,但仍保留中國籍,與中國多家航空技術公司有利益關係,多家公司有政府背景。

紐約北區聯邦檢察官1日宣布,55歲的華裔工程師鄭曉青(Xiaoqing Zheng,音譯)當日在紐約上州Niskayuna被捕,並在位於州府奧伯尼的紐約北區聯邦法院過堂,被控竊取商業機密,暫時在押不得保釋;2日案件將再開庭。

該案由聯邦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的副部長德莫斯(John Demers)、紐約北區聯邦檢察官及聯邦調查局(FBI)奧伯尼分部合力偵破;檢方指出,鄭曉青是受雇於通用電氣公司位於Niskayuna全球研發中心總部的工程師。

檢方指出,鄭曉青在75日將含有航空渦輪機技術的商業機密文件,以速記式加密手段,隱藏在一張日落圖片內,再以電郵方式把含有商業機密的「圖片」以「值得保存的美麗風景」(Nice view to keep)為標題,電郵到自己的郵箱,手段嫻熟且隱密

但檢方也指出,通用電氣多年來已發覺鄭曉青的多次可疑行為,並展開過內部調查,但沒有採取措施

檢方舉例,在2014,通用電氣的公司安保人員便對鄭曉青江超過19000份電子文檔拷貝到U盤的行為進行調查,但未能查清這些文件所含內容,他隨後也跟安保人員表示,已刪除這些文件。

去年,通用電氣再度發現鄭曉青把公司所發的工作電腦內超過400份文件,以非該公司所用的軟體進行加密後,開始對鄭曉青的行為進行監控,並在他工作使用的電腦內安裝監控軟件。

檢方指出,鄭曉青在西北理工大學取得航空工程博士學位,也曾在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進修,於2008年入職通用電氣。

鄭曉青曾告訴過通用電氣,與兄弟在中國南京共同擁有一家提供民用航空引擎相關的技術公司;該公司經過審查,認為存在利益衝突,但仍允許他繼續受雇於通用電氣。

但辦案人員經調查發現,鄭曉青與中國多家航空技術公司有利益關係,這些公司中的多家是由中國政府出資;他在這些公司所參與的項目,恰好與他在通用電氣內工作的內容類似。

鄭曉青1日清晨在Niskayuna的家中被捕,FBI搜查他的住所,發現一個記錄中國政府向提供特定技術的人員給予相應資源信息的手冊;FBI同時收繳他的護照,發現他在最近兩年內,去過五次中國

而鄭曉青在被捕後,則向FBI探員供認,他有過五到十次竊取通用電氣公司資料的行為,且知道這類行為是違法的;他亦供認他在中國供職的公司都善未盈利,但獲得中國政府的資金支持。據他領英(Linkedin)頁面信息,他擁有29項專利。

鄭曉青目前被控竊取商業機密等罪名,罪成將可面臨最高十年監禁、25萬元罰款及三年的監視居住;他的妻子和女兒1日出席了過堂。

通用電氣發言人1日表示,就此案與執法部門進行密切合作,公司在保護知識產權上也毫不手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