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7-09

七月七,柏克過台海=想起小鷹號航母通過台海


七月七,柏克過台海
兩艘美國海軍神盾驅逐艦USS BenfoldUSS Mustin,在台灣時間7日晚間九時,至8日下午五時通過台灣海峽北上返回母港橫須賀。[1] 組織上,兩艘軍艦配屬第七艦隊的15驅逐艦戰隊;運作上,則為70特遣部隊的成員。


美軍驅逐艦採台海路線北返,是為避開颱風嗎?看瑪麗亞颱風還在關島附近,距離台灣1500公里以上,根本沒影響。實際上,兩艘美國軍艦並未如外傳的航向日本,8日通過台灣海峽後,繞過台灣東北部海域,沿著台灣東部海域南下,最後自東南方脫離我防空識別區相關海域。[2]

台灣海峽偏淺、空域又狹窄,要進行現代技術下的戰鬥,很有問題。適合進行海上戰鬥的區域,反而是東海、一二島鏈間的菲律賓海與南海。於是,兩艘驅逐艦選擇台海,必然著眼政治。

此事讓大家回想20071122日,小鷹號航母戰鬥群在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演習後,到香港度假過感恩節。USS Mustin正是小鷹號航母戰鬥群五艘軍艦之一[3] 很例外的,那次拒絕是解放軍決定,由駐港解放軍(非外交管道)轉知美軍,旋即北京又變卦允許小鷹號進港。

小鷹號拒絕接受北京前倨後恭的侮辱,以雙颱MITAGHAGIBIS在菲律賓左右為由,採台海路線北上還以顏色,沿途還派出艦載機偵查戒備。雙颱夾擊的海象,比現在更嚴峻。

這不是孤立事件,當時北京已先拒絕兩艘美軍獵雷艦進入香港躲避颱風和加油;也拒絕驅逐艦USS James E. WilliamsC-17運輸機進入香港補給。事後美軍透過北約系統公布:中國潛艦在太平洋水域,突破美軍監控逼近小鷹號。指的就是事發前美軍與自衛隊的演習。[4]

我們很難真正明瞭當時劍拔弩張的氣氛與原因,但證實:即便國際有完整海事協助與救難制度,作為條約簽約方的中國,仍會野蠻的背棄人道義務[5]

時間上,七月七日是連北京都拒絕承認的抗戰紀念日,他們現在紀念的是1931年的九一八,並以此為基礎湊足14年的中日戰爭,意圖背棄「舊金山和約體制」的羈絆。而正在這時候(8日),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正好與日本首相安倍會面,討論如何深化「美日安保」等議題。於是,兩艘驅逐艦選擇台海,也非臨時起意。


條約上,1895年日清〈馬關條約〉發表後,除三國干涉還遼外,日本還與國際社會斡旋。最後得出:日本不割讓台灣、英國不佔領台灣,特別是以內閣決議向九國公使承諾帝國政府承認台灣海峽全部為公共航路,從而宣告該海峽非日本專屬亦非日本管轄,並約定帝國政府不割讓台灣與澎湖島給他國[6]  台灣與台海本為國際關切議題,並非中國禁臠。但我們能期待北京尊重歷史與遵守條約?很難!

鑑於美軍萬噸以上軍艦在高雄外海下錨整補,早有法源,且從去年底已完成簽約整備[7] 這或會是下次美中過招的劇情。

【姊妹文章】



[5]  1910年統一海難援助和救助某些法律規定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Unification of Certain Rules of Respecting Assistance and Salvage at Sea. of 1910)、〈修正1910年統一海難援助和救助某些法律規定公約的1967年議定書〉(Protocol to amend the Convention for the Unification of Certain Rules of Law relating to Assistance and Salvage at Sea of 23 September 1910)、〈1989年國際救助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Salvage, 1989)、〈1938年統一對水上飛機的海難援助和救助及由水上飛機施救的某些規定的國際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Unification of Certain Rules Relating to Assistance and Salvage of Aircraft or by Aircraft at Sea, Brussels, September 1938)等等。中國是簽約國,負有條約義務。

4 則留言:

  1. 日本櫻電視台的資訊,值得參考。
    日本櫻電視台創辦人水島總主持的「【討論】桜国防戦略会議-東アジア新秩序の安全保障[桜H30/7/7]」2:54:09 — 2:56:34 :野口裕之(産経新聞政治部専門委員)、米軍の台湾駐屯に伴う自衛隊の派遣について…
    https://youtu.be/jIDjJcekA7c?t=10448
    My comment:
    日台一体。
    台湾の防衛の終始は「脱華入和」。
    台湾の安全保障白書には、K12を通して教えられる日本語を台湾の国語に定めるなど、文化的でソフトパワーな措置が含まれるべきである。 そして、これらのソフトパワー的な抑止策の概要は「脱華入和」と言う見出しの下に解説するべきだと思います。
    2:54:09 — 2:56:34
    野口裕之(産経新聞政治部専門委員)
    米軍の台湾駐屯に伴う自衛隊の派遣について
    https://youtu.be/jIDjJcekA7c?t=10448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軍 , 我不反對
      自衛隊 , 滾出去!

      刪除
  2. 不讓台灣真正獨立自主
    但也不讓任何國家擁有台灣 , 包括美國自己~!?

    中國正在破壞這個默契
    但美國卻卡在自己設下的遊戲規則...

    回覆刪除
  3. 只要不是老共這種獨裁政體,米國或大和chad都歡迎!

    退1萬步來說,即使台灣公投入匪區,米國也不准的...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