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6-29

「國師」吹捧強國論惹美打壓 香港蘋果20180627


Comment
的確如此,如果無法掌握習近平的觀念如何形成,就無法理解中國目前激進冒進的原因。



「國師」吹捧強國論惹美打壓    香港蘋果20180627
劉亞東沒有點名是誰或甚麼機構在忽悠中共高層,致誤國害民;但外界認為所指為有「國師」稱號的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為首的官方智庫,正是這些頂級智庫在近年狂捧「中國強大」論,令中共最高層飄飄然決策,惹翻美國。

研究報告合習近平口味
去年4月胡鞍鋼出席一個講座時,引述其研究報告稱,中國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上,已分別在2013年、2015年和2012年超越美國2016年經濟、科技、綜合國力分別相當於美國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他又指,中國在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文化軟實力上加速趕超。國防實力明顯提高,進入世界第二陣營;國際影響力居世界第二位;文化軟實力相對美國差距明顯縮小。由於胡所在機構專為中南海提供決策參考,其報告曾引輿論譁然。

這類國情報告顯然符合習近平口味,亦影響中共決策2015年中共拋出《中國製造2025》也公開宣稱,中國將從「製造大國」成為「製造強國」,製造業將超越德國和日本。這種觀點終令西方警惕,成為今次美國出手打壓中國經濟和科技的藉口之一。


5 則留言:

  1. 中國的自我感覺良好不只是一朝一日,而且近忽是舉國上下。這樣的狀況可以做為表徵的就是 “騰龍換鳥”。回頭去看看他們的經濟學家在過去的發言,似乎可以說連經濟之所以發展的原因都沒搞清楚很簡單就是低工作。這樣說當然是過頭了些,明白人還是有。

    過度的樂觀很容易形成盲目。不能忽略的是他的 “官僚文化與體制”,要說真話並不容易。
    而這種現象最大的背景就是,實在是窮得太深、太久,而歷史卻又是說得如此的輝煌、偉大。

    你不信,總之我就是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會變成很弔詭的:
      國家越成功,搞砸的機率越大

      日本帝國以前就是這樣。

      祝你強國快樂?

      刪除
    2. 財富來得太猛,太巨量,忘其所以之餘,就產生了 “中國特色” 的理論。他自覺的 “成功” 其實來自他自身的內容相當貧乏,而外部世界也拼命吹捧,這不是害人嗎?或者自己也搞糊塗了,似乎只有 那瓦羅 看了出來。

      還別忘了,這是個 “吃大鍋飯” 的世界;應該是文革的後遺症,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很低。於是形成 “團伙”。最大的就是中國共產黨。這樣的結果就是 學術研究 與 科學檢測,變得沒有意義。通通是由 意識形態 指導。

      可以說不的 日本 已經失落30年;一般是說 廣場協議,其實他的 金融系統 早已日漸失能。差不多看得到的現象,都可以在現在的中國身上找到。

      她為什麼還不會垮?當年日本也一樣一直是叭著美國出超啊!?答案應該還是在 “不良債權” - 這個詞當年在日本,幾乎成了流行語。現在 川普流 的 廣場協議,應該就是會引發其 金融系統 的大問題。上兵伐謀,美國只要立定決心,中國再現 日本式 的傾頹,應該不是問題吧。

      誰知道!?連一貫吐槽中國的 何清璉 發言都保守了起來:崩而不潰。

      刪除
  2. 中國的崩而不潰,更有利於東亞。
    美國人很早就研究「混沌理論」,亂中有序。
    可惜椰子大在休息,他一定可以跟 Vincent 大來一場經濟對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應該是說中共崩潰。

      現在的情況是兩極對抗;以前的模糊,就比較像是混沌,可是顯然行不通了。此所以太陽花會出現。

      H大前面提到英文,這提醒了我,社民 與 基進所可能產生的矛盾。最好在位子還未佔滿之前,早早合併,否則就又是派系產生了。政治是很不容易的。

      (我看他是趁機,還是託詞落跑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