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6-22

金融時報:英國塑廢料出口台灣年增逾 10 倍….科技新報20180620


Comment
各國已經開始因應,不知李應元「應」了沒?


有差異的部分要觀察:
1. 廢料,是否由台灣廠商收購,轉到中國處理。現在中國禁止,所以轉來台灣?
2. 台灣有用較新的技術與設備來處理?(可惜不是~~)
3. 中商進口的中國的廢料,轉來台灣處理?這是最差的狀況。
4.  東南亞也增加,不知非洲如何?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受到中國「洋垃圾」禁令影響,英國塑廢料轉向其他國家輸出,英國今年 1 4 出口台灣的塑廢料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 10
中國常年進口各國廢棄物回收處理,2016 年進口 730 萬噸塑膠廢棄物,約占全球的一半。英國國內沒有足夠回收設施,垃圾大量外包處理。中國環保意識抬頭,今年開始停止進口塑膠、廢紙等 24 種廢料,英國輸出至東南亞各國的塑廢料大幅增加。

報導指出,根據英國皇家稅務暨海關部數據,相較去年同期,英國今年 1 4 月輸出至馬來西亞的塑廢料成長約 3 ,取代中國成為接收英國塑廢料的第一大國。輸出至泰國的塑廢料成長 50 倍,至台灣的成長逾 10 。相較下,輸出至中國的塑廢料量大幅下滑 97%,到香港的也減少 71%

綠色和平組織所屬環保媒體「出土」(Unearthed)的數據指出,英國出口至馬來西亞的塑廢料從去年的 1 5,612 噸急增至 5 1,540 噸。至泰國的也從去年 1 4 月的 123 噸,躍升至 6,810 噸。出口至土耳其從 1 598 噸成長至 2 8,219 噸,至台灣的塑廢料成長超過 12 倍。

「出土」回覆中央社記者的電郵表示,英國去年出口至台灣塑廢料數量相當少,但在今年 1 4 月攀增至 7,400 噸。

英國環境食品及農村事務部大臣戈夫(Michael Gove1 月在國會書面聲明也指出,英國每年製造約 370 萬噸塑膠廢棄物,對外輸出約 80 萬噸,其中 40 多萬噸出口至中國及香港。每年 910 萬噸紙類廢棄物中,有 370 萬噸出口至中國。

戈夫表示,中國的禁令影響全球,英國當局從中方去年 7 18 日預告以來,開始與業界和環境署等局處商討應變對策。環境署也對出口業者發布新指導方針,要求任何不符中國新規定的廢棄物,不得出口至中國及其他國家。他表示,禁令發布後,英國部分業者已找到替代出口市場,從去年第三季以來,出口至土耳其、台灣、越南及馬來西亞的塑膠都有增長,出口文件也增加。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英國目前的回收政策重點在增加塑膠垃圾回收量,但不注重在哪裡回收及回收物的市場。儘管民眾越來越關注海洋塑膠垃圾問題,但英國政府沒有相應政策,發展國內的回收產業。

環境服務協會(Environmental Services Association)會長黑勒(Jacob Hayler)表示,英國政府應提出更多回收塑膠製品的要求。

英國綠色和平組織的尼柯爾斯(Fiona Nicholls)表示:「把垃圾掃到別人的地毯下,根本無法解決英國的塑膠問題。與其把塑膠垃圾倒到世界其他地方,應該做的是杜絕根源。」

關注海洋垃圾議題的環保人士警告,相較於英國本土處理塑膠廢棄物,垃圾出口到東南亞國家,最終更有可能被丟入海裡

此外,部分垃圾進口大國對於大量湧入的洋垃圾已漸難以應付。越南宣布本月底開始暫停進口塑廢料,因為等待處理的貨櫃實在太多,馬來西亞也在檢討塑廢料進口政策

英國政府預料將在下半年發布廢棄物與資源相關策略,可能的政策包括塑膠瓶押金制度,消費者購買飲料時支付押金,塑膠瓶或鋁罐回收時可領回,盼減少垃圾量,刺激民眾多做回收。

英國環境、食物及鄉村事務部發言人指出,希望在英國處理更多廢棄物。雖然過去 10 年回收成效有大幅進展,但仍有成長空間,將提出廢棄物與資源策略。

3 則留言:

  1. 台灣因為有塑膠產業,比起第一次原料,塑廢料是廉價的原料來源,進口塑廢料不能單純只從廢物處理角度思考。因此進口成長必須區別是原料需求增加所致或者單純是廢棄物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料來源」?
      處理成本?

      的確要仔細區分
      廢料進口,必然要經過環保署的官章核准

      不知,去年中國的政策改變,環保署有無因應?

      刪除
    2. 現在台灣不少問題會被過度簡化,就會模糊焦點,尤其環保團體會特別聚焦某個點。廢棄物進口確實是要環保署核准,不過這一兩年經濟出口確實也有增加情況下,不能排掉是原料進口的可能,且油價偏高也會帶動塑化第一次塑化原料價格偏高。另一個可以對比的例子是再生紙產業,因為台灣回收紙數量不足,要維持產品生產量仍然要從國外進口廢紙當作再生紙原料,在經濟部門會被視為原料進口,但在環保部門卻是會被視為廢棄物再處理進口,因此廢塑料這案子確實要細分。若真的本案只是單純廢棄物處理,就真的可以打臉為何一方面要限塑跟西館使用,一方面卻要進口代為處理廢棄物。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