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5-21

梅雨的視野


Comment
梅雨,氣象局頂多說「西南氣流」(我們耳熟能詳),或來自南海的風所造成。
他們不會說,來自太平洋,更不會說,來自印度洋的季風。


實際上會造成大雨甚至於災難性大雨的,是來自印度洋的季風

視野的侷限,或有意的限縮,簡單的事情將變得異常複雜而無從理解。
只好,擲筊問神明,或怪罪自己哪裡做錯了。


【梅雨?沒雨?雨季汛期何時來?】    台灣颱風論壇20180519
最近這幾天天氣超級炎熱,小編在這邊不多說廢話,直接回應大家最近以下的疑問:

現在天氣那麼熱,要熱多久?
至少熱到五月底(六月可能有典型梅雨)。雖然5/23會有鋒面南下而降雨變涼,但鋒面影響時間約一天,並未滯留台灣,所以之後很快又恢復夏季天氣型態,只是偶爾午後山區會有雷陣雨。

長時間強降雨的典型梅雨何時來?
五月一直都沒有大範圍豪大雨的訊號。5/23雖然有鋒面,但時間不長,西南季風可能在五月底~六月初之間建立,因此至少要等到六月才有機會。
----------------
至於,為什麼現在這麼熱,梅雨遲到了呢?
現在梅雨前置狀況如何?接下來會怎麼發展?
現階段由於西南季風遲遲沒有影子,而且太平洋高壓穩穩罩住南海以及台灣,因此一直沒有從印度洋遠道而來的水氣輸送帶這條輸送帶就是台灣梅雨最主要的來源

不過,水氣輸送帶的前半段已經出現,也就是遠在東非的索馬利噴流。(噴流成因:東非高山地形阻擋而氣流加速)。
隨著這條氣流東進至印度南側,約在五月下旬,孟加拉灣以及阿拉伯海,很有機會出現熱帶氣旋(颱風)。而這些颱風又會增強近赤道的偏西風,進一步東進至蘇門答臘以及馬來半島,使緬甸、泰國、馬來西亞等等進入雨季,並準備趕走還盤據在南海的太平洋高壓

最後,隨著時間進入六月上旬,太平洋高壓將被偏西風趕離南海,水氣輸送帶將不受阻擋地到達台灣附近(這也就是夏季的西南季風)。
此時如果北方冷空氣適時南下,就會形成滯留鋒面,也就是典型梅雨鋒面,停留在華南、台灣、沖繩一帶。容易出現長時間的強降雨。
不過......由於六月初離現在還很遠,不確定此時梅雨的降雨強度。鋒面詳細位置也暫時無法預測。
因此,可能要等到五月底左右,梅雨的情況才能漸漸明朗。

那現階段台灣要擔心什麼呢?
1.
太平洋高壓強勢籠罩,出外小心中暑曬傷。
2. 偶爾山區及大台北午後會有陣雨。
3. 正式雨季還沒來,請節約用水(尤其南部)
4. 可以先注意房子裡面或周遭。有沒有之前常會漏水的地方,或是白蟻大量繁殖之類......等等可怕的現象。

LG小編就繼續寫論文了,掰掰~~~
----
日子在走 秘書要有 😎
專屬於你的《天氣秘書》推薦給您 🎉 🎉
手機加入超快速 📱 https://goo.gl/x1uHxJ
----
發布時間:2018/05/19 21:00
資訊參考來源:CWBECGFSNOAA
#台灣颱風論壇_彭欽旋
 編輯


4 則留言:

  1. 東亞夏季季風主要是MJO跟10-20days mode這兩個震盪模在主導,大概是20多年前就知道的事情.
    CWB並不敢像JMA一樣公開發佈季風Onset日期, 大概可以推知國內的研究能力有問題.
    不過CWB每年都繳不少經費給NOAA買產品跟技術, 基本上不會出太離譜的差錯.

    PJ

    回覆刪除
  2. 多謝分享
    的確如此,

    不過,重點是氣象局僅僅給民眾知道侷限的事實(掩飾全局,保護權威),
    地理上,頂多從斯里蘭卡以西(東經80度)到阿留申(東經170)以西,赤道以北到北緯60度
    這樣斷章,難以取義
    好像過去的車輪政府,愚民

    不過,氣象局專家們卻能夠進一步說明大氣的相關
    意思是的確有個完整的資料

    剩下的就是因資訊閉鎖造成「研究能力有問題」,卻在大體系的包絡線保護下「不會出太離譜的差錯」

    說到「產品」,氣象局網站部分網頁,的確用「產品」這詞。很好玩!

    回覆刪除
  3. https://www.cwb.gov.tw/cwbwifi/#2018/05/25/0600Z/wind/sfc/mercator=122.04,20.73,204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意思就是:其餘不必看啦,我們看就好!

      氣象如此,其餘項目是否也如此?
      由此可知,「開放社會」極其珍貴!
      此遠非接受戒嚴教育者,或強國夢宣傳者能夠理解與體會。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