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5-25

20180524 布國斷交。萬歲,繼續來啊~


Comment
原先外交部是說北京砸1.5兆元給布吉納法索。其實,布國不值這個錢啦。除非布國有希有礦產。連15億美元,也還太高。
無論如何,最後是無法償還,所以要成為中國附庸。


不久前,外交部才說沒問題。但小英訪非卻繞過布國(以局勢不穩為由),大概是怕在飛機上被斷交吧?
WHA也是!
明明是「警訊」,卻輕輕說「不安」。
外交部太好做了:凡事只要推說是中國因素,或是「不是刻意隱瞞,就是刻意敷衍」,就可坐領高薪,跳脫監督與責任。

斷交怎樣?沒怎樣啊!
主要觀察點是張雅琴歐巴桑—屬於一般都市班族、體制觀點:她很憤慨中國打壓,也覺得斷交無差。
那就好了。


中國砸15億美元利誘 布國與我斷交「早有徵兆」    自由20180525
布吉納法索昨宣布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晚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即刻終止與布國的所有外交關係。高層官員也透露,中國自去年開始,至少提出總價將近十五億美元的金援,利誘布國與我國斷交。中國除透過鄰國外長遊說外,今年四月也提出以公私協力(PPP)方式,替布國與迦納興建要價四.七億美元、連結兩國首都的鐵路;我方高層評估,實際金額應不只這些。

蔡四月訪非 布總統婉拒會面 未在WHA發言挺台
吳釗燮表示,總統蔡英文四月至非洲出訪前,布國總統以有國際會議行程為由,婉拒與蔡總統會面,外交部因此對雙邊關係「感到些許不安」,加上布國原承諾要在今年世衛大會上替我國發言,卻在沒有發言的情況下,代表團團長提前離開,「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警訊」;布國在台念書的學生日前也接到指示,未來可能要到中國念書,因此斷交事件「有跡可循」。
布吉納法索是今年世衛大會中唯一未為我發言的友邦。布國衛生部長梅達答應要為我方發言,但直到大會發言時段結束,都沒有為我說話。之後就與我外交人員斷訊,完全神隱。據了解,中國在大會前,寫信給我所有友邦國家,用詞強悍,強調如想和中國建交,或考量未來與中國關係,「就不要協助台灣」。布國顯然是受到中國壓力。

吳釗燮口頭請辭 府:沒有請辭的問題
吳釗燮也表示,掌握到布國將與我國斷交訊息時,已口頭向總統請辭。總統府昨晚表示,吳部長「沒有請辭的問題」,應續留崗位繼續奮戰。
高層官員透露,布國在與我國斷交前,「沒有提出任何金援要求」,我國高層今年三月底與布國總統、外長會面時,得到的回應也相當正面,因此不認為邦交有問題。直到布國宣布斷交,高層召見布國駐台大使,大使還宣稱對斷交「不知情」;高層評估,布國「不是刻意隱瞞,就是刻意敷衍」。至於現階段僅存的十八個友邦關係,高層透露,目前沒有紅燈,部分友邦處於黃燈狀態。
依照慣例,雙方大使館預計一個月內撤離,台布間目前有的廿六項合作計畫也即刻終止。
我國在去年六月贈送布國二架UH-1H直升機,陸軍司令王信龍上將還親自率團赴布國,致贈該機模型給布國官員。布國目前尚有十八名軍事人員在台灣受訓一六九名學生在台就讀
根據財政部統計,台布去年雙邊貿易僅八九二.七萬美元(約二.七億台幣),其中台對布出口八二二萬美元占多數,出口最多為化工產品,進口最多項目則為農產品。




3 則留言:

  1. 布的東北鄰國 尼日 有鈾礦,
    因此,布可能真的也有鈾礦。
    但是,中國在非洲納米比亞已經設廠開採鈾礦,
    是想取得布的鈾礦?還是
    要阻止台灣取得鈾礦?

    中國在非洲投建世界第二大鈾礦 2018年將達產
    多維新聞網20180412
    http://news.dwnews.com/china/big5/news/2018-04-12/60051514.html

    回覆刪除
  2. 布的北邊Tambao蘊藏錳礦,年初新聞報導該國正在找合作開採商,會不會是找上了中國?

    Burkina Faso Seeking Partner to Develop Largest Manganese Resource
    Nicole Rashotte - February 25th, 2018

    https://investingnews.com/daily/resource-investing/critical-metals-investing/manganese-investing/burkina-faso-largest-manganese-resource/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