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09

外國政府來台發行政府債券


外國政府可來台發國際債券    中時20180409
為擴大外國發行人參與國際債券市場,櫃買中心43日公告「外幣計價國際債券管理規則」部分修正條文,開放外國中央及地方政府來臺發行專業板國際債券。


櫃買中心表示,考量外國中央及地方政府為國際市場上重要的發行人,且外國政府債券為國內專業投資機構分散風險的重要商品,為滿足投資人多元化投資的需求,自即日起開放外國政府來臺發行專業板國際債券,並規範外國中央政府之國家主權評等或地方政府的信用評等須達BBB級以上,以適當管控市場的投資風險。

由於國內的國際債券市場可以一次滿足買方所需要的投資數量,以及迎合國內投資人偏好的年期、利率及還本付息條件,但國內投資人在海外市場大多是價格接受者,無法決定發行與付息條件,預估首檔外國政府公債來國際債券市場掛牌,增加更多選擇性。


外國政府來台發債 4月開放    中時20180330
保險業在台灣就可以投資國外公債。金管會29日宣布,將開放外國中央及地方政府來台發行專業板國際債券,目前如加拿大亞博達省、美國州政府及新興市場國家都曾探詢來台發債可能,這項開放預計4月上路

因為保險公司投資國際板債券可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讓台灣的國際板債券到今年323日累計已發行637檔,發行金額1,665.02億美元(約新台幣4.9兆元),證期局表示,國際板債券自2014年推動已來,已打出國際知名度,因此國外政府也有意來台發債。

這次開放的外國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來台發債,其國家主權評等或發行人信用評等須達BBB級以上,目前如美國、加拿大等都至少是AAA級以上信評,如加拿大亞博達省有AA+;而這次開放將排除大陸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但香港及澳門政府則可來台發國際板債。

目前國際板已開放外國發行人來台發債,包括歐洲投資銀行、中美洲銀行、Apple等都曾來台發行國際板債券,這些發行人必須是國外一定規模的金融機構、上市公司,這次增加外國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希望擴大國際板的發行人範圍,讓債源更多元化。

323日為止,國際板流通餘額為530,金額1,425.81億美元(約新台幣4.21兆元),保險局統計至2月底壽險業投資國際板金額為新台幣3.58兆元,即國際板有近85%是握在壽險公司手中,占壽險業可運用資金的15.91%。

先前壽險業即爭取保險局開放投資海外地方政府債券,主要是要投資美國各州政府債券,現在已有不少公司開始投資;而這波國際板擴大開放來台發行者,保險業者表示,只要投資報酬率符合要求,都會考慮投資。

其中加拿大亞博達省也在歐洲債市發行2043年到期的債券,目前報酬率1.78%,來台發行利率可能必須提高,才能吸引投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