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13

海陸雙霸的中國夢


人類歷史的強國,若非海權就是陸權。中國難道有條件海陸雙霸嗎?

近日,中國向萬那杜提設置海軍基地之議。萬那杜對鄰國澳洲的關切大聲否認,說自己只是先期討論(preliminary discussions),非正式提議(no formal proposals),卻決口不提:先期討論的內容,包括了PLA海軍艦隻將定期靠港與整補作業[1]


對澳洲而言,二次大戰日軍搶進拉包爾(Rabaul)後,取得轟炸澳洲的基地,中國取萬那杜是第二次國安威脅;對美國而言,這是二戰後將日本逐出太平洋後唯一且實質的戰略威脅。學者指出:下一步會是東加。中國取萬那杜不僅意在紐澳,更是分管太平洋、遠望南美的起手式。這可是大事!

2011年,美國專家以「珍珠鍊」[2] 為名,描述中國透過投資與借貸,吸納印度洋沿岸各港口,以確保中東石油補給線。大家諒解中國想掙脫「麻六甲困境」,先予以容忍。

2013年,中國開始在南海瘋狂將珊瑚礁改造為軍事基地。2014年,中資取得建造尼加拉運河權利。2014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北線「絲路」與南線「珍珠鍊」,將眼光從中東石油,擴及非洲資源,並遠窺歐洲的科技與市場[3]2015年中泰簽署「克拉地峽運河」計劃MOUMOU雖立即被否決,且泰國在與1897年英暹條約與1946年對英和約中承諾:若未事先取得聯合王國政府同意,不得建造運河。但近日又傳出計劃越來越接近成熟的消息。[4] 2017年吉布地海軍基地啟用;2018年提出《北極政策》白皮書萬那杜海軍基地…。不過幾年而已,中國擴張速度,幾近失控。

無論珍珠鍊、一帶一路、經略非洲(有跨洲鐵路之規劃)、尼加拉運河、北極等,中國已覬覦全球。現在只剩下大西洋。

中國讓利借錢之舉,圖的是使借貸國無法償還,以便取得戰略據點99年租借權利—萬那杜47%外債是中國的。根據華府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GD)今年三月發布的報告,「一帶一路」計畫已造成吉布地、吉爾吉斯、寮國、馬爾地夫、蒙古、蒙特內哥羅、巴基斯坦、塔吉克等八國陷入財務危機。[5] 此外,已經有斯里蘭卡Hambantota、馬爾地夫的割地爭議、非洲國家人民的群情激憤等情事出現。

即便美國,其全球佈局成本還需盟國分攤,19451955年間,西德付給西戰區3國的佔領經費為533.6億馬克(127億美元),其中給美國的是221.7億馬克(52.8億美元)。1991年起,駐韓美軍經費改採一部份由韓國負擔。2014年起美國向韓國要求94億美元的年度「防衛軍事分攤」,後協議每年約86.7億美元(9200億韓圜)並以〈特別措施協定〉確立這筆經費。目前日本每年負擔7,100億日円的駐日美軍經費,其中1,800億日円即為俗稱的「駐日美軍駐留經費」,簡稱「體貼經費」。[6] 2013年底,美國在日本共有84個基地,若加上美日共同設施,則達到134個。中國十年內急速擴張,龐大資金從何而來?

矢言從陸權走向海權還沒完成,又旋即回頭著重陸權的中國,是否顯現自信過渡而混亂了國家基本戰略?

【姊妹文章】海陸雙霸的中國夢




[4]  The 1946 Anglo-Thai Treaty Article 7: "The Siamese Government undertakes that no canal linking the Indian Ocean and Gulf of Siam shall be across Siamese territory without the prior concurrence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United Kingdom." Thailand's Kra Canal: China's Way Around the Malacca Straithttps://thediplomat.com/2018/04/thailands-kra-canal-chinas-way-around-the-malacca-strait/   
[5]  IMF主席促中國 停止一帶一路蚊子基建〉《自由時報》2018/04/13
[6]  小川和久、西恭之著,郭凡家譯,《台灣政府閉口不提的中國軍力》,大是文化(台北:2015),p.280.

1 則留言:

  1. 萬那杜中資碼頭 美陸戰隊進行實地調查
    https://goo.gl/F9JKFy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