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22

學界譴責請願,劍橋大學出版社收回撤稿決定

Comment
學術的關鍵在自由討論與自由發表,唯一的標準是同儕依據邏輯與證據的檢驗。
假使劍橋大學出版社屈從了,崩潰的是整個科學傳統。

免費讓公眾能閱讀這些因中國壓力而被下架的文章,是至少的彌補。
「繼續默許下去不是辦法」的陰影是how


學界譴責請願,劍橋大學出版社收回撤稿決定    紐時20170822
北京——全球頂尖的學術出版商之一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週一突然撤回了對一份關於當代中國的主要刊物進行審查的決定;此前,該出版社曾同意從其中國網站上撤除一些得罪該國政府的論文,引發了學術界的譴責。

劍橋大學出版社上週表示,它遵從了一家中國的出版物進口機構的要求,從在中國可以讀到的《中國季刊》(China Quarterly)網路版撤除了315篇論文。

學術界批評,這一決定是審查活動對國際學術研究的入侵,令人不安,中國政府日益積極地在這個領域推動其觀念,阻攔那些忤逆其意的研究。

學界的壓力發揮了作用。

《中國季刊》的主編提姆普林格爾(Tim Pringle)Twitter上表示,該出版社「打算立即恢復之前從中國的網站上撤下的文章」。普林格爾教授說,這一決定是在遭遇「全球學術界和其他領域無可非議的強烈反應之後」做出的。

普林格爾在倫敦接受了電話採訪,他說,劍橋大學出版社也會免費讓大家看這些恢復的論文,不再收取高額的一次性閱讀費用。

普林格爾教授說:「把學術自由帶給需要它的地方,這比經濟考量更重要。」

劍橋大學出版社在一份網路聲明中說,他們移除文件的決定是暫時的,與那家出版進口商之間預定的談判尚未進行

聲明說:「劍橋大學的工作就是建立在學術自由的基礎之上的,為了維護這個原則,學校的學術領導層和出版社已同意恢復屏蔽的內容,立即生效。」

然而,現在這家出版社可能不得不為中國審查機構的潛在反彈做好準備,對方不太可能對公眾的指責和事情的逆轉感到高興。目前還不清楚,他們所說的那315篇冒犯了官方敏感性的學術文章現在是否還會,或將如何面臨審查。

"如果中國把事情的逆轉當成一個面子問題,或者是在挑戰它之類的,那麼我認為,這件事會鬧大,劍橋大學出版社接下來將在中國面臨更多的問題,」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學者、《中國季刊》執行委員會成員喬納森·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說。「逆轉對於中國學界,對於我們這個領域的誠實和正直來說是非常可喜的事情,但『勝利』的程度很有限。」

《中國季刊》長期以來都是世界上最具聲望的現代中國研究刊物之一。中國學者或華裔學者在該刊上發表的作品日益增多。最新一期刊登了關於新聞教育界思潮和香港政治緊張局勢的論文。

但是,中國一家出版物的進口管理經營機構對劍橋大學出版社說,需要刪除關於香港、西藏、新疆、文化大革命和1989鎮壓學生主導的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等主題的論文和書評。

起初,劍橋大學出版社打算遵行這個要求。

上週,該出版社在網上發表聲明:「我們遵行了刪除文章的初始要求,確保在這個市場內的研究人員及教育界人士能使用我們出版的其他學術及教育類的材料。」

一些學者譴責了這個決定,還發起了一份請願書,號召大家抵制這家出版社,除非它改變決定。

「作為學者,我們認為應該在所有議題上自由和公開地交流想法和信息,而不僅僅是我們贊同的那些,」請願書說,該活動的發起者是深圳的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的經濟學家克里斯托弗·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對世界各地的學者和大學來說,中國正試圖將審查行為推廣到不符合其敘事的話題上,這令人不安。」

鮑爾丁教授週一接受採訪時說,他對劍橋大學出版社的最新決定表示歡迎,但研究和出版工作仍有可能屈服於來自中國的政治或經濟壓力。

「希望這將促使更多的人思考如何行之有效地與中國打交道,」鮑爾丁教授說。「繼續默許下去不是辦法。


2 則留言:

  1. 人們只在乎眼前看得到的事物/利益,卻不知道在整個宇宙中看得到的大概只有4%,所以人們常常因小失大。
    沒有中國市場,劍橋大學出版社活不下去嗎?

    回覆刪除
  2. 所以有共匪跟我邀稿三次,說要免費幫忙出版論文,我是只回一次謝謝再聯絡,哈哈哈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