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7-06

馬的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有影無?

中國國防大學的朱成虎少將近日在第六屆世界和平論壇受訪表示:「馬英九當了台灣的領導人之後,曾經提出來要派四位軍人來大陸談兩岸的軍事互信問題,我們也準備了四個軍人,準備到台灣去。但是美國就劃了五條紅線,阻止了這次交流」;並說「在台灣問題上美國人早就劃了五條紅線:兩岸不能建立軍事互信;兩岸在南海問題上不能聯合起來對付其他的聲索國;兩岸在釣魚島問題上不能聯合起來對付日本;兩岸不能就軍事技術進行交流;兩岸退役將領的交流不能機制化。[1]


馬辦雖否認朱所言[2],但朱成虎傳為朱德元帥外孫(本姓劉),曾讚美「核戰爭是解決人口問題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3],但僅被薄懲,一事可知朱成虎是太子黨,非泛泛之輩。他說,軍人來往馬是主動提議的,嚇壞不少人。

2008年被美國寄予再平衡台海與東亞安全責任的馬英九就任。他卻在執政未及滿月,任由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國會針對日本船艦在釣魚台海域撞沈台灣漁船一事,聲稱對日「不惜一戰」。[4] 2009年上任甫一年的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針對馬「日本把台灣主權讓渡給中華民國」而表達「台灣地位未定論」與「有關台灣的法定地位,日本政府沒有加以認定的立場」,被馬政府上下冷凍拒絕接見而去職。[5] 足見馬朝上下對日極不友善。

2010年政大國關中心與中國海南研究院共編《南海地區形式評估報告》,除附和北京的「中華民族」外,以「雙方都認為南海主權歸屬於中國」,稱「應以太平島合作以為兩岸軍事互信之先聲」;白紙黑字表示中國政府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報告》甚至具體詳述「在太平島旁填海造島、共同協防南海、推動兩岸協調機制、組建聯合艦隊共同參與南海巡航,攜手捍衛國家主權與領海完整」等。

2012年釣魚台爭議逐漸升溫,馬英九終於在外交部中日和約座談會正式提出與北京一字不差的〈東海和平倡議〉(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2013年底中國開始南海造島,馬順勢又在2015年叫賣相同內容的〈南海和平倡議〉。

至於退將頻走中國,夏瀛洲狂言「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隊」,及近年增多的共諜與洩密案,都算馬親中遠美日的證據。這連串發展與兩岸官方智庫先前的擘劃完全吻合,讓美日對馬英九的立場起疑。這還沒說搶見面的馬習會,與馬冒進的說出「有一中、無各表」。這會是一連串密謀的強行登陸?

從以上事件判斷,朱成虎說馬提議軍事互訪與建構軍事互信機制,以及美國對馬下達五條紅線一事,不僅應該有,且時間或在2012年連任前後,作為馬連任後的緊箍咒

【姊妹文章】



[3]  「世界人口在无限制地迅速增长,在本世纪内就要达到爆炸的极限,而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核战争是解决人口问题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