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7-07

中英聯合聲明失效 川普從一中解套? 聯合20170707

Comment
明明是〈關於香港問題之聯合宣言〉(Joint Declaration on the question of Hong Kong),為何中文被降階成〈聲明〉statement?



其實,三公報(communiqués),是行政協定,只約束行政當局不約束國家。任一方政府可以基於判斷而不再遵守。而〈聯合宣言〉是廣義的條約,假使又向聯合國登記為條約,那就是條約。Pacta sunt servanda。不是北京可以指三道四的。

先前為文〈「專政」不容「兩制」奔(全文)〉說過,中國說〈關於香港問題之聯合宣言〉已經是歷史文件,並不承認其效力一事,中國可能跟本不知道自己說什麼,不知道自己所言無法承受其後果
現在輿論逐漸提出來了!



中英聯合聲明失效 川普從一中解套?    聯合20170707
美國川普政府對台軍售後,是否可能調整對台政策成焦點。白宮國安會前官員韋德寧5日指出,川普政府應發現最符合美台與兩岸穩定的利益,是以現狀為前提,建立台灣政策;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則表示,中國大陸稱「中英聯合聲明」已過時,這可能讓美國總統川普有更好的機會,拋棄「一中」,調整美國對台政策。

在前總統小布希政府擔任白宮國安會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5日在全球台灣研究所網站刊登專文指出,美國對台軍售對於北京是個明顯的表態,表示美國對於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承諾仍堅定不移。

韋德寧表示,他深信美國隊台灣的防禦承諾是兩岸關係穩定的關鍵因素;基於許多原因,川普政府將發現最符合美國、台灣與兩岸穩定的利益,即是以現狀為前提,建立台灣政策,並持續試圖改善兩岸關係。

「外交家」雜誌5日刊登包士可撰寫的專文,該文以「中國對香港的立場,對於美台關係有何意義」為題,並提出一個關鍵問題:若中英聯合聲明失效,為何上海公報仍有效?

曾在前總統小布希政府任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的包士可說,中共領導人宣布中英聯合聲明已過時,不符合已改變的情勢,這可能無意中為川普提供一個有用的前例,讓川普終於可以拋棄過時且愈來愈危險的「一個中國」神話。

包士可表示,北京願意廢除中英聯合聲明,表明中國大陸的機會主義,不斷改變的歷史觀1972年簽署的上海公報比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更過時,北京顯然會認為這已不再符合情勢。他指出,基於北京片面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川普可重新檢視上海公報,他可以從刪除公報中模糊文字開始,表明美國將會捍衛台灣;川普也可以透過承諾定期與台灣討論軍售、宣布軍售包裹,並確保所提供的系統有一定質量,包括潛艦與F-35戰機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30日在記者會上說,「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

7 則留言:

  1. 中國共產黨當然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凡事,中國共產黨說了算」! 「中英聯合聲明失效,三公報有效」! by Neem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機者,要付出長遠代價。
      但是,投機者在投機時,根本無此警覺。

      他們只看到短期獲利。

      刪除
    2. 關於:「投機者,要付出長遠代價。」

      我希望雲程大是對的。 by Neeming

      刪除
  2. 關鍵是:俺大尾,俺蠻,俺橫,不然你要怎樣?

    都明知俺不遵守聯合宣言,卻仍伺候俺有如祖宗爺,排隊跪求叩見。都這樣了,竟然期待俺守規矩?那該是英國夢咩!

    回覆刪除
  3. 白宮新聞稿 誤稱習近平中華民國總統
    https://goo.gl/axqta1

    川普真的是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稱呼中國政府
      而慣性的稱為 Republic
      非People's Republic

      這反而代表:兩個中,標籤上的難分別

      刪除
    2. (USA Taiwan):

      國父孫女: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華民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207/747968/

      (請大家注意: 聯合報已經刪除這個新聞的庫存!)
      http://udn.com/news/story/1/1361358

      孫中山孫女:中華民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531906

      國父孫女孫穗芳: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華民國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0848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