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20

現狀維持不了,怎辦?

Comment
這篇,寫好大概快一週了,忘記貼。

昨日,有人提到中巴建交,中華台北應全數斷交現有邦交國。去年12/26,本部落格就提出以主動斷交管理雪崩威脅(完整版),終於有人響應了。可是,全面或許國內政治上不可行,被斷一就主動斷一,較為合理。

昨日,有人提到中巴建交,意義不在九二,而在美國後院—美國開放後院給中國。
這非同小可。表示,中美換勢,單點突破。


現狀維持不了,怎辦?
近日,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上承認,川普政府正在檢討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否能再維持50年?[1] 前提很明顯:你會用真空管來製造機器人嗎?老朽戰略必然要大幅翻修。

1946年「圍堵政策」、1970年代「聯中制蘇」後多年,美國早該進行全球戰略重大修正。北京體認到此舉的致命性,援引毛澤東「你到我家來,我到你家去」,插旗美國的後院巴拿馬,給美國三分顏色外也順便嚇唬台灣。

沈呂巡見狀,呼籲召開「外交國是會議」。[2] 沈大砲情或真切,但格局太小。斷交是美中間長期戰略對奕的借景,主角是美中,台灣不過龍套小弟。在全球脈絡下,所謂的斷交根本無關蔡總統的政策。「老藍男」僅聚焦外交領域,正好暴露其缺乏大格局—誰敢檢討ROC關鍵的虛假?

50年前,美國政府天真的期望:扶持了中國,它就會接受國際秩序;給它面子,就會投桃報李。結殊不知,蘇聯沒落中國崛起,卻矢言不惜與美國一戰。在美國長期怠惰與避免衝突下,中國逐漸發覺自己取得全世界唯一享有否決權與自由行動的地位,而成為美國真正的威脅。[3]

承平時,主張維持現狀是合理的;蔡總統依賴維持現狀勝選,也很自然。但維持現狀最不需要的是戰略想像。環境即將改變,蔡總統若仍一方面任憑財政幫、交通幫外交幫等「老藍男」與文青把持朝政,又期待其來分憂解勞,殆不可能。從全球到區域,現狀即將要被顛覆之際,蔡總統需要開放心胸,延攬具有全盤視野、想像力、跨領域的真正專家,也需要不同年齡層的專家參與,才能規劃未來50年的新局。傳聞蔡政府用心備戰聯合國,但除非想正式加入,否則它可能是假議題:中國代表權已經定案,ROC是「假中國」,台灣更非會員。老藍男與文青的奮起一步,很難因應大變的世局。

過去,無論「圍堵」或「聯中」,台灣人民皆為魚肉—〈上海公報〉只提「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忽略台灣。好不容易又面對戰略大轉換,這次,台灣人的聲音會怎樣呈現或被封鎖?

總統的戰略想像是什麼,攸關著台灣會或不會發聲,或發出什麼聲音。





[3]  “The lack of U.S. resistance has led Beijing to conclude that the United States will not compromise its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over the South China Sea.  As a result, the biggest threat to the United States today in Asia is Chinese hegemony, not great-power war.  U.S. regional leadership is much more likely to go out with a whimper than with a bang.”  Course Correction: How to Stop China's Maritime Advance

30 則留言:

  1. 倒是賴清德訪美時的演說:https://youtu.be/EhlXO2e_0jM
    讓我想起老李的國統綱領

    回覆刪除
  2. 我隨便想,就是把AIT變成台灣「外交」的白手套。
    AIT組織中,由台灣政府BOT一個「AI外交單位」。所有與美國有邦交的國家,透過這個AI系統自動與台灣當局的外交部對應。

    回覆刪除
  3. 對台灣人直接感受到的,就是旅行證件「護照」的有效性。
    C.P.斷交,如果「護照」仍然好用,台商投資仍然有保障,出問題時拿著護照美國大使館可以受理,斷交到極限0,反而是「物極必反」、「反璞歸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極簡單的道理是「監護人」
      未成年者,必然有一個監護人。
      監護人幹什麼?保護未成年人的「對外關係」。

      領土也一樣。
      為成國家的領土,地位有很多種:從州、高度自治,省、到直轄領等等。有不同的專屬權力,所謂的中央不得干涉。
      (這點就是一國兩制的最大不同。一國兩制的所有權力,都是中央給的,地方並無「固有權力」可言。它跟根本不是聯邦的概念。)

      因此,未成年的領土(地位還不是國家的領土),就必然有一個「管理當局」(governing authority)作為監護人,負責此領土的對外關係,以及保護此領土的地位不被改變或侵略(無論和平手段、戰爭手段,或介於其間的威逼手段)。

      因此,我一直在問:在SFPT體制下,台灣的管理當局是誰?
      為什麼躲起來?
      為什麼,台灣人假使聽到答案,都會拒絕接受?

      為什麼?

      刪除
    2. 因為台灣人,在黨國教育體制下,被教育成認為自己是「戰勝國國民」。

      刪除
    3. 在SFPT體制下,ROC本來是台灣的管理當局,ROC被逐出聯合國後,改由PRC接手。
      只是PRC並沒有實質管理台灣。by Neeming

      刪除
    4. 中國就是戰勝國,同文同種的中華民族帝國不就是台灣的管理當局嗎?台灣作為中國遠洋的出海口,難道還想跑,能跑嗎?

      刪除
    5. 原來,「人民共和國」改體制為「民族帝國」了?
      「共產專政」還在不在啊?

      原來,台灣是中國進出太平洋的出海口,關「民族」什麼事情?
      原來,在中國人心目中:巴基斯坦的Gwadar、斯里蘭卡的Hambantota、Colombo等,也是「民族帝國」的!!

      嚇死人了!

      刪除
    6. 去年6月若林正丈教授在師大演講, 此教授是日本的「台灣學」專家, 他提出一很有趣的概念

      「大清帝國」是帝國, 繼承「大清帝國」的中華民國是帝國, 當然, 繼承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帝國
      (大日本帝國也是帝國)

      對台灣而言, 「帝國」就是敵國!!!

      刪除
    7. 《俄羅斯研究》1995年第3期黃繼蓮的『俄羅斯漢學界與台灣』,她就提出新詞『台灣學”(Тайвановедение)』http://jds.cass.cn/Article/20070825211927.asp 由於李登輝總統對露西亞採取積極的態度,1992年,台灣宣佈已與俄羅斯就互設代表處問題達成協議。

      嘿嘿, 俄羅斯共和國的『台灣學”(Тайвановедение)』新字, 意謂著俄羅斯共和國無法漠視台灣的存在, 而積極研究台灣, 從1993年開始, 『台灣學』已有24年, 明年請大家慶祝25周年慶

      刪除
    8. 至於「人民共和國」的『台灣學』, 我的BLOG有2篇文章批判

      那那能稱為學!!!

      請詳

      北投埔林炳炎» 評『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2011年出版杜継東的 ...
      pylin.kaishao.idv.tw/?p=4496

      北投埔林炳炎» 評北京大學牛可博士的『美援与战后台湾的经济改造』
      pylin.kaishao.idv.tw/?p=631

      刪除
    9. 由國共產黨專政領導的民族帝國又有何不可?台胞身為血濃於水的中華民族難道不也該為帝國貢獻一份心力?

      只要台灣撤守第一島鏈將國防外交事務交給祖國,仍可維持一國兩制,保持台胞的生活方式,普選特首,維持地方軍隊都不是問題,要不是搞太陽花的台獨學生,兩岸早就經濟融合,老闆換大陸人當,回歸祖國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難道台獨還想操弄選舉與整個民族為敵嗎?

      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在明朝鄭和下西洋,早就是中華帝國在印度洋朝貢貿易的一部分了,不但該島有賜碑,整個印度洋東起孟加拉,西至東非途經荷姆茲海,都是中華民族的內海,連現在中華帝國海外駐軍的吉布地都在當時所到天方的航路上,附近就是木骨都東,所以這幾個港口雖然不是中華帝國正式的領土,但與民族帝國老早屬朝貢附庸關係了,現在祖國回到當地經略,難道會是啥稀奇的事?

      刪除
    10. 小心自己違憲都不知道
      「國共產黨專政」

      「老闆換大陸人當」
      原來這就是心思啊!

      「整個印度洋東起孟加拉,西至東非途經荷姆茲海,都是中華民族的內海」
      這就是中國人海上絲路的領土與領海野心

      中國是人類文明之癌

      刪除
  4. 觀察幾個關鍵點就大概可以知道一些端倪:
    1. 川普爺對習董處理三胖與南海,爽或不滿?爽的話,不用說了!不滿的話,會如何反應?
    2. 通俄門會如何演變?到年底前,川普還會在白宮嗎?

    這兩件事都是決定此後山姆大帝對紅色雙霸的俄中有非常關鍵的影響。這些都必定直接影響到台灣,看是要恢復季辛吉要典當台灣的初衷,或會趁機讓台灣走出泥淖?不管選擇如何呈現,結果都同時影響到韓國,日本,菲律賓與整西太平洋。

    因此,俺斷定,除非白宮制定出新政治哲學對付中國,否則山姆確實是自宮且被鎖綁在季辛吉框架內,無法動彈,不可能替台灣搞一條出路。頂多,白宮暗地希望台灣能自己和中國來個正面對幹,這好讓僵局有所突破的契機。

    中國敢用核武?放心,中國還想維持幾千年的,不想為了一個小台灣而現在整個葬送咧, 因為不僅是山姆要應付,北極熊也要應付,阿三哥也蠢蠢欲動,桃太郎也不會閒著啦!侵台灣,那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震撼投資,根本花不來的!侵打台灣只不過是用來處理中國內部對手的政治工具啦!

    啥是台派頭人該有的立場?一句足以概括論定: 是選民逼著頭人走某方向,或頭人需領導選民走某方向?
    模糊的語言不可能有無限多種版本,也不可能永遠可以適用。何時是正確時間點說出洞機先知的話語,那就是頭人該有的智慧囉!

    回覆刪除
  5. 在別人的FB看到的。
    很有趣的觀點:
    中國邦交國172個;台灣邦交國20個。中國免簽證的國家20幾個;台灣免簽證的國家164個。邦交是官方,免簽是人民。
    結論:中國領導哪都能去,老百姓哪都去不了。台灣總統哪都去不了,但老百姓哪都能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承認一個中國,92共識,台灣同胞還怕那兒去不了,那個國際會議不能加入嗎?香港不也是取得許多個別的會籍了嗎?台北市長是明白人,知道兩岸一家親,一起慶祝,想要爭取當領導人的支持都不是問題,還有什麼不能談嗎?

      刪除
    2. 那是「皇上恩賜」
      完全不同!

      刪除
    3. 台胞難道不知道兩岸和平是建立在祖國的善意上嗎?台軍擋的了人民解放軍全面動員嗎?台獨青年願意上戰場嗎?話說回來,只要蔡英文用任何方式承認一個中國,願意一起為中華民族稱霸太平洋,交出南海歷史文件,還怕與習主席見不到面,還怕邦交國歸零嗎?

      刪除
  6. 「中華復興」你不先回答一個冷血冷漠的中國,到底要復興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領導帶領中華兒女追求的是中國夢,是為了實現整個中華民族的尊嚴,和再次重返帝國的榮耀,是一帶一路般的宏大歷史進步,而不是個人小區的瑣事,帶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與集體專政領導,不才是合乎國家現況發展的方式嗎

      刪除
  7. 不管管理當局是誰,
    也不管管理當局是否同意,
    日本國放棄台澎之後,台澎住民就是台澎的主人,有權建國,並要求管理當局不干涉台灣國建國,也得要求目前實質管理台澎的管理集團退出台澎。By Neeming

    回覆刪除
  8. 不為中華嘆口氣,會便秘的!唉,這個中華復興骨肉,腦的顏色是白色啦。

    主角是白宮主人啦!怎麼連最關鍵的主角對象都搞錯?竟然向台灣人祭出說帖?不但不知今夕何夕,更糟的是就算俺這個墨綠的死老台巴承認92共識,且積極拜託北京習董領導中華復興骨肉爺們,趕快派解方軍來解放台灣。即使這樣,也絲毫起不了作用啦。

    都這般的田地,這位中華復興骨肉,竟然還要向俺勸說承認92共識,說他腦殘,還算客氣咧,大概連個咚咚酵母腦都沒有吧!

    俺算命的大方贈告一句妙言:中華復興骨肉爺們,去向白宮爭取92共識,或向白宮宣稱,某年某月某日,若白宮沒有撤銷台灣關係法,那中華復興骨肉爺們就要出兵台灣,飛彈四射台灣了。若敢這樣,也才能讓台吧子們服氣,敬畏吧!

    要不然,光是嘴皮要台巴子承認92共識,那俺不但跑第一名承認,而且還加碼承認北美洲是炎黃子孫通過白令海峽,經阿拉斯加抵達發現的,是中華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何止北美,月球早就有中華高祖娘嫦娥進駐囉!然而,俺這樣承認,鳥用!

    回覆刪除
  9. 中華復興,趕快回報,只要免費贈送給每個踏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台灣人「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而不是啥癟腳的「台胞證」,這樣豈不就可以解釋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台灣人是「承認」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
    以目前那麼多台灣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上就業,還怕蔡總統不屈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想法真好
      既然「反分裂國家領土」,具體作法,當然就是「廣發PRC護照」
      不管台灣人同意不同意

      刪除
    2. 哈哈…台派,果然在這裡,都是「邏輯清楚」的(小壞壞)。

      刪除
  10. 同個國家人民,到內地旅遊難道需要護照?台胞到金門需要護照嗎?只要有居民身份證到國內那都能去,台胞證就是給台胞到內地的身份證,新版台胞證完全比照內地居民待遇辦理,買票刷一下不比啥都牛逼?

    台胞拿中國護照的政策肯定不久後就會施行,19大後涉台政策會再加強,給不答卷子的民進黨政府一個教訓,但是因為一國兩制,台胞必須拿台灣特區護照,不能拿大陸護照,基本同港澳一個模式,在台華人血統居民,歷代自動合乎中國籍的條件,拿法統中國護照,不就是給心向回歸祖國的台胞一個靠普的正統身份?

    這事兒早就有國際慣例存在,俄羅斯發給克里米亞和格魯吉亞南奧塞梯的居民護照,因為這兩地的人民都是蘇聯的成員,都是俄羅斯帝國的領土,都是東正教信徒,將來中華帝國搞定南中國海的美軍,發給從廣東福建出去討生活的新加坡華人護照,也是順理成章的事而已,這是鄭和下西洋就已拿到的東南亞宗祖權和朝貢關係而已,中美公報都寫台灣問題由兩岸中國人決定,綠蛙有必要在這大驚小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際慣例?是西方為首的國際慣例嗎?你這樣會有漢奸的疑慮哦。

      刪除
  11. 偷偷的把「結論」當「前提」,那事情就是不必討論就結束了。

    現在的爭議點是:
    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台灣認為不是,認為台灣(包括獨派、華獨,就是中華民國派)有自己的主權,與中國無關。包括馬英九也這樣說(做,是另外一套)。
    美日歐與絕大多數國家,也不這樣認為。

    網友的所謂「論證」,卻是
    「同個國家人民」,到內地旅遊難道需要護照。

    這是套套邏輯(Tautology),屬於無效論證,但共產圈的人,很喜歡用套這來先聲奪人。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