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27

德國大使為溫州主教發聲,籲中方恢復其人身自由 天亞社20170622

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發出聲明,促請北京恢復浙江省溫州教區未獲政府承認的地下主教邵祝敏的行動自由

該英文聲明於六月二十日在德國駐華使館網站上發出。就在此前兩天,有海外教會網站報道指,邵主教已返回溫州教區,但其後澄清只是返回溫州,仍在當局控制之下,並未獲得自由


該報道又指,邵主教被勸說加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這個未獲教廷承認的中國官方組織,由於鼓吹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被指與教義不相容。

梵蒂岡任命的邵主教於五月十八日被帶走。這是自去年九月他的前任朱維方主教去世,梵蒂岡確認他繼任為溫州正權主教後,第四次被扣留。

一位教區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邵主教已經回到溫州,但報道說他參加了一個宗教研討會是不正確的,沒有這回事。他仍然被拘留在賓館裡。」

柯慕賢在聲明中一方面表示歡迎中國表明有意與天主教會取得進展,但同時指出中國在保障宗教自由方面的退步

他說,外界對邵主教的遭遇有越來越多的關切,他的完全行動自由應該得到恢復。

大使的發言意外地引起一些中國天主教徒對教廷保持沉默表示不滿。

一位地下神父說:「終於有人發聲了,可惜不是梵蒂岡」他質疑梵蒂岡是否很守規矩,「不方便干涉別國的內部事務?」

另一些教友則認為,邵主教會否脫離了地下狀況,加入公開教會團體,將成為地下教會團體的命運的一個指標。溫州教區擁有八萬名地下教友,公開團體約有五萬名教友。

關注新宗教法規
在同一聲明中,柯慕賢還談到宗教事務條例草案中的一些新規定令他關切。他說:「如果不予改變,或將對宗教信仰自由權構成進一步的限制。」

據香港的親北京報章《文匯報》一月九日報道,國家宗教事務局王作安局長在會議上報告,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將經國務院常務會議批准後公佈

然而,新修訂條例的發布日期至今沒有公布,但國家宗教局在今年初已制定了針對新修訂條例的工作計劃。


觀察家認為,修正案是加強共產黨對宗教、少數民族和任何潛在社會干擾的因素的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