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02

美軍漢光觀摩團在台運作 聯合20170416

 Comment
「美軍觀摩團來台,也有政界拜會行程,一般操演結束第5天下午,都會由總統接見。」

漢光33號演習實兵驗證從522日至26日。換言之,5/316/1應該就與總統見面。
查總統府網站,5/31整天,總統與副總統無公開行程。但上午總統府開放參觀。
Voila

看懂美軍漢光觀摩團在台運作    聯合20170416
美軍參與漢光演習兵棋推演的觀摩團來台,是現行年度台美軍事交流中規模最具指標性的行程,除了團長位階外,不管是組成、成員數,都被視為兩國軍事交流的成果驗收,也能從美軍來台成員背景,辨識美方是否認真看待國軍操演。如今年我國在兵推中計畫探討第四軍種「通資電軍」運用,觀摩團中有無美軍網路司令部所派遣的軍官,就是觀察指標。

今年美軍漢光觀摩團雖仍由退役上將率團來台,但團長身份向來都只是「掛名」性質,實際上美軍觀摩團主要幕僚是美軍上校層級軍官,與會者多是現役現職的軍、文人員,歷史年觀摩團人數從40餘人到近百人都有,若今年因美2017年國防部授權法案部分交流條款尚未啟動,暫無法由現役將領率團來台,我軍政界就要檢視人數是否夠多。

美軍觀摩團來台,我方必須自前1年就開始準備,要應對來台美軍,我方除要以一比一分配傳譯軍官外,也要訓練各層級戰區聯合作戰系統的電腦操作手與戰術軍官,集中施訓,屆時隨來台美軍深入各操演國軍部隊,協助其驗證兵棋推演中參數真偽,並解讀部隊動向。

美國在台協會慣例會在每年3月間通知我方美軍觀摩團來台人數與成員後,國防部聯三會在漢光演習兵棋推演實施前派員赴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確認,返國後透過首長軍事會談,呈報美軍來台成員背景。觀摩團會在兵推前的周五下午抵台,按專長依前往各不同國軍單位觀摩分組,分別入住到台北市與AIT有簽約的飯店,包括西華、晶華、君悅與遠企;據了解,遠企因飯店後側就是有許多PUB的安和路,最受來台美軍歡迎。

漢光兵推在美軍來台時間的隔周一,在大直國防部旁的聯演中心武藝館實施,負責攻防的紅、藍軍,各有操演室,向來由國防大學校長擔任紅軍司令員,率教官擔任負責攻擊任務的紅軍,下達狀況考驗三軍部隊,透過JTLS戰區聯合作戰電腦兵棋系統的兵棋台,進行戰術攻防,這是一套封閉的網路系統,兵棋推演並非只僅單純在電腦螢幕上實施,負責防衛國軍現役部隊,在電腦上的戰術作為參數,必須在紅軍狀況下達後由各地應對的現役基層部隊,實際舉行作戰會議,在主官下達戰術作為後,再由部署在參演部隊的系統操作手,到系統上輸入參數,顯示在聯演中心的兵棋台上,攻防後由戰力比判定部隊的進退勝負。

而美軍觀摩團除在兵推中的第1天與第5天會在大直兵棋台上,其餘時間,每天都分組安排,透過空運、陸運、高鐵到各地三軍參演部隊,實際驗證基層防衛軍下達的作戰作為是否符合實際,如今年美軍參訪單位多達78個,最遠抵達馬祖防衛指揮部。漢光兵推結束的隔周一,美軍觀摩團會一起參加兵推的總檢討會,提供意見。

美軍觀摩團來台,也有政界拜會行程一般操演結束5天下午,都會由總統接見。因此,美軍觀摩團來台,軍方關切的是成員中是否有我軍需要的專長軍官,能對我新裝備、戰術提供意見,政界則較關心人數規模,藉此觀察美軍「誠意」。今年由於兵推採三軍各自實施,各軍都要推滿5天,美軍觀摩團人數是否因此倍增?值得關注。

4 則留言:

  1. 兵推前的周五下午抵台,隔周一開始實施。這跟演習期間教召還蠻像,軍官是六日等假日先到營區報到看資料跟開作戰會議,士官兵是隔周一才進營區,然後正式開始。以前漢光敵方參數一開始都是由參謀本部直接傳真狀況到所屬作戰區指揮層級(所以首發情報是聯參指揮統合),作戰區下參謀指揮層級會將遭遇作戰狀況傳真直接回聯演,電腦兵棋則會按照傳真內容跑,參與演習部隊實兵也會同步跑,其他就電腦參數。所以基本上都是各作戰區負責第一線指揮作戰,再由參謀本部彙整統合跨區與友軍及戰略武器支援。

    回覆刪除
  2. By 過路客

    分享一則新聞,相信雖然各位相當清楚台灣對於中國霸權擴展的重要性,還是來分享一下由俄羅斯專家口中說出看法。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706050135-1.aspx
    俄專家:中共建遠洋海軍 台灣是阻力
    發稿時間:2017/06/05 12:39最新更新:2017/06/05 12:39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5日電)美軍最新航空母艦福特號即將服役,俄羅斯軍事專家分析,俄中可聯合開發區域防空系統因應;中國大陸雖然想如美國打造遠洋海軍,但台灣遏阻共軍潛艇遠航,使北京難以如願。

    美國海軍1日宣布,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已完成驗收,計劃7月舉行成軍禮。福特號配備多項新型裝置,包括電磁彈射器(EMALS)與先進攔截索系統(AAG)。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莫斯科國立大學世界政治系副教授費年科(Alexei Fenenko)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可能投資研發區域防空系統因應福特號,向美國展現「必要時可擊落艦載機並傷害母艦」。

    費年科認為,福特號成軍不會改變亞太地區的權力平衡。美國在海軍力量上原本就具備絕對優勢,是世界上唯一擁有全面性遠洋海軍的國家。

    他說,中國大陸一直想打造能在全球行動的海軍力量,卻因台灣而無法實現目標。「若沒有讓台灣成為中國一部分,不可能打造一支全面性遠洋海軍。台灣使中國龐大的水下艦艇無法遠離海岸線。」

    俄羅斯軍事分析家葉夫謝耶夫(Vladimir Evseev)指出,共軍長期服役航行的艦艇數量正慢慢追上美國。中國大陸可能持續建造艦艇,因應美國打造新型航空母艦。106060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

      從很早已前我就瞭解:所謂的中國、統一、民族都是幌子
      北京需要的是「台灣東部」,做為前線。

      只是以前沒錢裝笑臉
      現在有錢了,起屁面

      在此之下,承認九二也沒用。
      除了投降,並讓解放軍駐紮台灣東部。

      可是,台灣70年的美製武器與指管通系統,豈能讓台灣投降。
      唯一變數是川普。而且會在瞬間。

      刪除
    2. 中午跟偏藍同事聊天,他說以前是因為台灣有很多驅逐艦。但是現在驅逐艦已經退役,加上衛星監控與定位飛彈,驅逐艦幾乎沒有防護力。
      阿共的潛艇基地在海南島,南海比較深,從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那邊出太平洋,比較難被發現。台灣北邊,則給日本負責了,潛艇從這邊出太平洋因為水深不夠也比較容易被發現。
      所以同事的結論,台灣的軍事地位,已經變化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