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5-26

南海航行,束手無策下的做戲

Comment
就說美國軍艦通過中國人造島礁的12海哩內,根本夠不上挑戰中國聲稱之主權主張的行動。
USS Dewey此次進行小型「人道」演習,比做戲好一點,也只是好一點!


一如對金正恩,美國對中國人造島一點辦法都沒有。
要更大的戰略典範移轉,才有辦法處理。可惜,母前不但看不到跡象,川普政權甚至還往回頭路跑,關鍵仍在Kushner Wendy Deng

觀察點是,誰做決定要這人道演習?
有專家認為是川普。但,時間點是在川普出訪。


美艦美濟礁外操演 挑戰中方擁領海主張
美國官員今天說,美國軍艦駛入中國大陸在南海美濟礁建造的人工島12海里範圍內「進行操演」,是要表明這處礁岩無權擁有周圍領海。專家說,美方這項表態挑戰中方的領海主張。
路透社報導,中國為了南海許多島礁與鄰國發生爭端,美國軍艦今天靠近其中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這是美國對中國在南海填海築島行動最大膽的挑戰,引起北京的憤怒回應。
分析家表示,美國先前曾在南沙群島(Spratly)海域執行「自由航行行動」,但都是「無害通過」,也就是軍艦只是迅速通過,實際上有如承認12浬領海範圍。
美國官員說,美國海軍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今天駛經美濟礁時,曾進行「人員落水」演練,明確展現這次通過12浬海域不是無害通過。
其中一位官員說:「杜威號在美濟礁12海里內從事正常行動,進行操演。」
他又說:「這艘軍艦的行動顯示,無論是否在這片礁岩上興建人工島嶼,美濟礁都無權擁有本身領海。」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波林(Greg Poling)表示,中國在美濟礁填海造陸前,這處礁岩在海水漲潮時會沒入海面下,因此依據國際法,美濟礁無權有領海。
他表示:「這是要對中方表態。先前兩次自由航行行動只挑戰中國要求在無害通過領海前先行通知的立場,這次則主張根本無領海可言。」(中央社  20170526


川普上任後 美艦首進南海美濟礁12海里
美國海軍廿四日派出「杜威號」(USS Dewey)驅逐艦,進入南沙群島美濟礁起算十二海里內範圍,此乃川普政府今年上台後,美艦初次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似乎顯示未拿南海爭議換取中國在北韓核問題上的合作,可望稍解盟國疑慮。中國則抗議美軍「炫耀武力、推動地區軍事化」,聲稱「美軍的錯誤行為只會促使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

今年首次執行航行自由
杜威號屬阿雷.伯克級(Arleigh Burke)驅逐艦,俗稱神盾艦。這是美軍自去年十月以來首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美國國防部沒有對此次任務透露任何資訊,發言人戴維斯說,美軍在南海有全面性的航行自由計畫,「藉以挑戰過度的主權聲索,維護國際法所保障的所有國家使用這片海域和空域的自由與權利」。

中國稱識別查證後驅離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廿五日證實了美方行動,但稱中國海軍派出「柳州」、「瀘州」兩艘導彈護衛艦,對「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的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稱南海情勢因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努力而「正在趨穩向好」,指責美方炫武軍事行動「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

美方挑戰中方「主權」
美濟礁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內,原本退潮時才露出水面,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恐屬無法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經濟生活的岩礁,不具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棚。但中國一九九四年開始在當地施工建設,前年更挖泥造島及蓋軍用機場,美濟礁轉眼變成南沙群島第一大島,引起國際關注;而美方此次行動進逼當地十二海里內「領海」,等同挑戰「主權」。
事實上,美國《紐約時報》本月初才報導,國防部剛否決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四月所提南海「航行自由」任務請求,太平洋司令部當時想藉此畫出紅線,嚇阻中國在二一二年從菲律賓手中奪回的黃岩島動工,不料提案被打回。美國的東亞問題專家奧羅斯(Andrew L. Oros)當時點出,解決北韓飛彈與核武發展問題,對現階段的川普政府而言,遠比因海軍航行活動而挑起爭端重要,但他希望「這樣不要讓中國以為,北京對國際水域主權蠻橫聲索的行徑已被默認。」結果本月就看到川普於美濟礁付諸行動。(自由  20170526


2 則留言:

  1. 這麼客氣喔!
    美國根本就在作球給中國 給中國藉口加強南海島礁軍事防衛力量的藉口好嗎?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
      不過,就不知道目的何在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