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03

川普對中國:漫天要價,不再就地還錢

Comment
在川習會之前,先出現一帶一路高峰會,相對的也出現軍售的消息。川普政府顯然採取談判攻勢。
川普政府似乎面對「漫天要價」時,不是採取民主黨的「就地還錢」作法,而是以「漫天要價」應對「漫天要價」。


這看看前兩天川普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詳查貿易作弊,半年內出手,還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指出,「中國對北韓影響很大,中方將決定是否幫助我們處理北韓問題,若是他們肯幫助,這將對中國非常好;如果不幫忙,對任何一方都不好。」
時機上來看就是了。

北京的外交,將開始頭痛的時代。


()
我軍方官員:F35符合下一代戰機需求 但需花工夫喬出預算空間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昨在要聞版和國際版分別以頭條報導「美國已將尖端戰機F-35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列為對台出售標的」,但因預算問題,「台灣未必能全部吸收」。台灣自製潛艦方面,因技術能力仍然不夠,美國川普政府也將對台提供技術列為考慮項目。

日本讀賣新聞昨在要聞版和國際版分別以頭條報導「美國已將尖端戰機F-35與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列為對台出售標的」。

技轉助台自製潛艦 列考慮項目
國防部昨晚對此表示,「沒有評論」。
資深官員說,F-35B型戰機具有匿蹤、短場或垂直起降功能,相關條件及功能都符合我國爭取下一代戰機的目標,但此型機售價高昂,過去我國的立場是積極爭取,並可以用特別預算處理,但行政院目前已推出八千八百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屆時就算美國真的同意出售F-35B戰機,台灣內部想要喬出預算空間來,還需要花一番工夫。

另外,在薩德系統方面,資深軍方官員表示,國防部長馮世寬曾在立院答詢時說明,他不贊成美國在台部署薩德系統,台灣該做的是防衛自己國家的安全,不要涉入大國的戰爭或幫其他國家作戰。

讀賣該則報導是由駐華府和台北的記者共同發稿。據美國相關管道消息指出,白宮將在「川習會」後重新檢討對台軍售,川普政府可能全面修正前總統歐巴馬的對中政策歐巴馬時代曾決定自二年起的十五年內對台軍售合計一百四十億美元,但對台灣需要的新型戰鬥機、潛艦和神盾艦,因考慮對中關係而從軍售清單中剔除。

川普對台軍售「已進入檯面下交涉」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的對台軍售方案,「美台雙方已進入檯面下的交涉」,其中包括F-35戰機和薩德系統。針對台灣計畫自製潛艦但技術能力不足的問題,美國也準備對台技術移轉。儘管台灣因預算問題「未必能全部吸收」,但若實現,將是對台灣要求的內容做了「滿額答覆」。

報導又說,由於中國急速擴軍,台灣曾要求購買新型戰機和柴油潛艦,但歐巴馬考慮對中關係,只批准台灣的戰機升級和出售攻擊直升機,川普可能修正歐巴馬的對中政策。

在即將到來的川習會中,習近平若對北韓的核武和飛彈開發問題,以及美中貿易逆差或外匯問題不符美方期待,「川普將強化對中國的壓力」。而川普若批准新的對台軍售案,中國勢必反彈,北京也有可能以北韓或貿易、外匯等問題換取美國對台軍售的限制。(自由20170403) 

3 則留言:

  1. 雲兄, Good point

    美國政府一向的談判手法是一邊施壓一邊談判判.

    4 月 6 日和 7 日雙方在佛羅里達會面. 相關議題與議程已經在最後收斂的階段, 可是上週川普在 tweeter 上說與中國的會面是困難的, (The meeting next week with China will be a very difficult one in that we can no longer have massive trade deficits...)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847573220417044480

    可見得要達到美方想要的目的似乎不太能在這次會議中達成共識.

    回覆刪除
  2. 美國朝鮮問題特別代表將訪問俄羅斯
    https://goo.gl/3p2SFQ

    美國似乎直接找上普丁來處理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