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03

2001年4月1日南海撞機事件的前因


政策走硬 基層求戰心強
  1998年底,有鑒於美國飛機常常「圖謀」越過中國領空試探軍情,中央軍委發出對外國軍用飛機侵犯、挑戰中國領空的原則軍事指令,分別是一、凡是外國軍用航空器對我方有侵犯、干擾、偵察等活動者,立即下令我方軍機起飛戒備。二、凡有外國軍用航空器在國際航道空域對我方軍用艦艇執勤、軍事演習進行挑釁、干擾者,我方應立即發出警告。三、凡有外國軍用航空器侵入、闖入我方領空者,我方應立即出動軍機迫降,或予以擊落。


  但引發共軍機如此強烈反應的,還是因為當年美國防部向白宮進行週報時情報證實,中國解放軍從 3月份起已發佈二級警戒狀態,尤其這份報告是以「警戒戰備狀況」來形容台海關係,美方才強化偵搜。據透露,美國總統小布希已指示美軍全力偵搜中國軍隊的動態,並支持太平洋第 7艦隊司令部所提,在 5月邀請中國軍事高層觀摩美軍於東海進行航艦戰鬥群操演,藉以分散中國對台的軍事壓力,避免「擦槍走火」事件。不料,美軍偵察機卻在愚人節這一天「提前」與中國戰機發生嚴重的「接觸」事件。

  換言之,軍機事件絕非單一偶發事件。

  這份美軍針對全球安全情勢所提出的週報,在台海部分之所以會用「警戒戰備狀況」來形容,主要是因為美軍的偵察衛星從今年2月起,陸續發現中國解放軍在福建連城的防空導彈出現戰備彈整補,根據美軍的情報研判經驗,這是中國軍隊實施大規模軍事動作的前兆,因此美軍的EC-135EP-3戰略偵察機便開始在台灣周邊實施情資搜集。

  緊接著,幾處解放軍的戰備物資轉運站,更出現大量的運輸車隊進出,且由偵察照片顯示的車輪痕跡證明,車隊是屬於「重載進、空車出」,也就是說車隊是載運物資進入轉運站,然後空車駛回。再加上轉運站也出現一支數量不明的部隊加強駐守,車隊進入與離開的交通動線「與平時不一樣」。所以美軍情報單位研判,這些戰備物資轉運站「正在準備多年從來沒做過的軍事動作」。

  除了戰備物資的增加之外,美軍的偵察機也發現,中國的「殲7」戰機多批出現在東海上空進行海上空戰訓練,而南海國際空域上空,中國新式的「殲轟7」也首次出現在超過北緯18度以南的空域。在連續17天的密集演訓中,有幾個部隊的出現相當讓美軍情報單位覺得「事不尋常」。

  這幾個單位包括了解放軍南京軍區空軍所屬強擊航空兵第28師、海軍航空兵第4師第10團(即素有,「海空雄鷹團」的部隊)、空軍飛行試驗訓練中心,以及只有在大型演習才出現的轟炸航空兵第8師。不過裝備蘇27的空軍第3殲擊師,則沒有出現,只有3月中曾有4架次進行轉場訓練。

  演習全程,中國的福州及龍溪基地,也全天候保持8架戰機警戒。路橋興寧及澄海基地則保持24架擔任警戒待命機。

部隊調動 戰備狀況頻升級
  此外,解放軍第二砲兵裝備東風21導彈的第401導彈旅,以及裝備東風15導彈的815導彈旅也都「有動作」,因此美軍研判這是標準的「部隊戰力驗收」,兵力雖未達1979年進攻越南的規模,但兵力的動員模式卻「相當類似」。

  事實上,美國國防部之所以將這些細節詳實向布希總統報告,最主要的理由還是因為報告的尾段直言「中國政府並沒有照1998年雙方所達成的戰略伙伴關係,對軍事演訓及部隊集結預做解釋。」報告也指出,「建議採取非示威性軍事交流,讓中國軍事高層觀摩或參與(美軍)軍隊訓練,表現軍事力。」

  由於中國的軍隊提升了戰備層次,許多單位也發佈二級警戒狀態,因而美國防部在3月的第一週便將台海列為「黃色狀況」,這種狀況也就是台灣方面的「警戒戰備狀況」。美國方面係以紅、黃、藍做為戰備狀況區分,「藍色狀況」就是一般所謂的「經常備戰時期」、「黃色狀況」則就是「警戒戰備狀況」,至於「紅色狀況」則被視為「準作戰狀況。」。

  但顯然,中國方面對美軍偵查的反應相當激烈,挑戰美國行之多年的偵察行為進行「具敵意」的武裝攔截。

  據當時任職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室的人員回憶,當年年初美國總統小布希已指示美軍全力偵搜中共軍隊的動態,並支持太平洋第7艦隊司令部所提,在5月邀請中國軍事高層觀摩美軍於東海進行航艦戰鬥群操演,藉以分散中國對台的軍事壓力,避免「擦槍走火」事件。不料在美東時間331日(周六)晚間 (台北時間1日上午),美國海軍一架EP-3型機在南海上空與中共戰機互撞。

南海撞機 撞出訓練大問題
  「右轉270!高度3,500(米),航速350(公里/小時),目標航向345!攔截美國間諜機!」200141日上午856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海南地區管制站下令才剛起飛的2架殲8乙戰機,執行緊急攔截任務。

  這個攔截指示,讓美國與中國間的關係進入微妙的變化。

  2架殲8乙戰機以標準尾追航線進入追熱飛彈發射航線,在進入美軍EP-3電子偵測機約40距離時,另一架位於東沙島東北方約20浬的美國空軍的E-8電偵機,立刻以無線電警告EP-3,表示中共戰機相當具有敵意。但由於過去這種雙方大玩戰爭遊戲的度作已見怪不怪,因此無線電中的通告語氣,也顯得相當平淡。

  美國EP-3偵察機機長奧斯本(Shane Osborn)上尉回憶說:「今天是41日愚人節,沖繩時間早上955分,再過10分鐘,我們就準備要返航。我向駕駛艙的右窗掃描,突然間看到2架中國海軍殲八戰鬥機在大約半哩外出現,爬升到我們的高度。人民解放軍今天早上還是沒有忘記我們。2架戰機成縱列隊形,但是長機飛行員顯然誤判了相對速度,一下子超越了我們近四分之一哩。這位飛行員不得不大幅減速,子彈形的機頭也高高仰起成高攻角,所幸距離尚遠,我們不必擔心。若是在飛行訓練學校,這種差勁的駕駛技術一定會被教官刷掉。」

  本以為就此落幕,但這時EP-3的左舷觀察員報告卻大叫說:「7點鐘方向下方來了2架戰鬥機,逐漸逼近!」奧斯本機長把空速增加到190節,由於殲8在海平面上的著陸速率只有156節,因此8飛行員幾乎是在失速的邊緣緊跟著

  由王偉駕駛的殲8乙由EP-3左後方逼近,但接近的速度過快,在失速的邊緣全力飛行,但王偉不但沒有放低機鼻,從EP-3左翼下方穿過,反而抬高機鼻,試圖轉向來抵消逼近的動態。這時8乙也進入低速高攻角的姿態,機身以陡峭的角度向上傾斜。EP-3的機組員眼睜睜的看這這架接近失速的中共戰機,衝向一號發動機的螺旋槳

  「糟了!他進入低壓區了!」

  然後,殲8乙戰機的垂直尾翼,就被EP-3的螺旋槳擊中。殲8乙立即失控墜海,EP-3損毀飛散的螺旋槳碎片延切線方向飛出,擊中機身2號發動機及機首整流罩!奧斯本機長努力控制住飛機後,當機立斷迫降中國大陸領土的海南島凌水機場。

政治解決 美國媒體幫倒忙
  當然,中共對於這次事件,也立即採取強硬的態度回應,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在當天晚間表示,「飛機墜毀的直接原因,是美偵察機違反飛行規則突然轉向、接近造成的,發生這一事件的責任完全在美國」。朱邦造還說,「上午美國一架軍用偵察機在大陸海南島東南海域上空活動,我方兩架軍用飛機對其展開跟蹤與監視。97分,在海南島東南104公里處『正常』飛行時,美偵察機突然轉向,其機頭和左翼與殲八機碰撞,致使飛機墜毀,現在還在搜尋飛行員下落。美偵察機在未經允許下進入中國大陸領空,並於933分降落在海南島陵水機場。目前,已對美方飛機上的24名機組人員,作出妥善安排。」

  只不過,正當美中高層有意將這起事件高高拿起輕輕放下,列為意外而淡化之際,卻有另一條導火線引起中國官方相當的「不爽」。

  當晚,美國媒體似乎對這起撞機的責任,一把推到中共的頭上。因為事件發生後,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完此段新聞後,女主播問男主播中國戰機駕駛員叫什麼?男主播回答「Wang Wei(王偉)」但女主播笑著反問到「WhatOneway or Wrongway?」

  不管這是不是事實,但當天在網路上引起中國廣大奮青的不滿,而中共官方也順水推舟而認為這又是美國在搞帝國主義的侵略遊戲。乾脆藉機玩美國一次,反正機組員還在中共的手上。

  因此,大陸中央電視台在6日晚間請出中美撞機事件的2名飛行員之一的趙宇,說明撞機經過。他說:「美機航向為240度,當它發現我機後,航向調整至40度,我機跟著轉向。95分,美機調整航向至110度,我機也轉至110度與美機同向同速飛行。我機在海南島一側,美機在外側,我機距美機約400米。97分,美機突然大動作向我機方向轉向,向王偉駕駛的飛機撞壓過去。我看到美機機頭和左機翼撞到王偉的飛機,同時美機左翼外側螺旋槳將王偉駕駛的飛機垂直尾翼打成碎片。」(國防新聞網20170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