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3-11

薩德後的中國,叫

Comment
問題在盟友。
也就是達賴喇嘛說的,中國死硬派少了正常人類腦袋中思維建構的那個部分。


會叫的狗不咬人:威脅薩德來台必開打,正是中國「色厲內荏」的表現  魯斯濱
近日中國和韓國發生了重大外交事件,主要原因是韓國部署了薩德。與此同時,美軍也說不排除在台灣部署「薩德」的可能性。

這件事情在中國國內被熱議,主流觀點是如果台灣部署薩德,那麼和平統一無望,只能武力。根據這句話我理解為「中國能攻下臺灣的可能性為幾乎為零」。

針對這件事情中國反應非常大,中國軍方對記者說:美國部署台灣薩德之時,就是解放軍解放台灣之時。有意思的是,俄羅斯雖然不爽,但沒在怕薩德。但看中國的反應是顯然非常懼怕和憤怒以及震驚。

那麼,中國為何如此懼怕呢?
這一個重大事件從另外一面暴露出了中國對於南北韓兩島,以及對台灣保持軍力壓制和能攻下臺灣的信心不足。

中國官方對南韓部署薩德「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的具體表述如下:
無助於半島無核化目標,借半島核問題侵害中國正當權益,導致地區形勢複雜化,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本地區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

根據軍事專家的評估,薩德的攔截彈對其實中國威脅不大——它只攔截下降中的彈道末段的目標,但中國戰略導彈,包括從黃海或渤海發射的潛射導彈,經過南韓附近時尚在上升中的助推段

韓國部署薩德對中國的影響和威脅
一旦薩德落戶韓國,美國便在東北亞地區擁有了完整的導彈防禦系統
  • 「愛國者」為低層末端反導系統
  • 「薩德」為高層末端反導系統
  • 「神盾」系統則為海基中段防禦體系,再加上美國本土部署的中段防禦系統

美國在該地區構建的兩層多段彈道導彈防禦體系便逐漸形成。如果在加上早先已經在日本部署的「神盾」系統、「愛國者」反導系統等,美國就在東北亞地區複製了東歐的反導系統,從此該地區的攻防戰略平衡或將被徹底打破,而美日韓也將成為東北亞的小北約。因此,這對中國的國防安全是個極大的威脅。

中國官方的擔憂:薩德對中國最大的威脅在於「雷達」
在韓國部署的THAAD系統的攔截彈對中國的影響不大。THAAD攔截彈是用於在末段高空攔截導彈的,攔截高度為40150公里。在這一高度上,中國的戰略導彈尚處於發動機工作的主動段,絕大多數中國的戰略導彈都在韓國THAAD攔截彈的飛行包線之外。退一萬步講,即使中國潛射導彈從黃海或渤海發射,其彈道可能在韓國THAAD攔截彈覆蓋範圍之內,THAAD攔截彈也不能在主動段攔截導彈。所以,THAAD攔截彈本身對中國幾乎沒有影響。

問題的關鍵在於THAAD所採用的火控雷達TPY2這一雷達也可以單獨部署,即前沿部署X波段雷達(FBXT)。美軍已經在日本北部的青森縣部署了一部FBXT雷達,即將在日本京都部署第二部。本文假定TPY2雷達對彈道導彈彈頭的探測距離為1200公里。根據筆者的計算,韓國TPY2雷達可以看到黃海和渤海發射的中國潛射導彈,探測範圍覆蓋導彈的部分主動段以及彈頭和誘餌的釋放過程(約在主動段結束後幾分鐘)。另外,韓國TPY2雷達也可在和平時期監測中國於渤海、黃海進行的潛射導彈試驗(落點在中國西部),為導彈防禦積累目標特徵數據。

THAAD部署韓國獲益最大者是日本
韓國部署THAAD之後獲益最大的其實是日本。因為朝鮮還沒有洲際導彈,不能打擊美國本土。但是朝鮮現有的技術成熟的勞動導彈(射程1300公里)可以打擊日本。與韓國不同,標準3反導系統在日本的反導架構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位於韓國的TPY-2雷達提供的早期高精度跟蹤可以幫助日本的標準3提高目標識別的能力,對於日本導彈防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不過諷刺的是,就在南韓宣佈部署薩德前兩天,俄羅斯宣佈部署了探測距離5000公里,足以監控中國全境「東風」導彈發射的雷達。包括中方近日從山西試射的新型東風-41洲際導彈,都被俄全程監控。

號稱中國境內飛一隻蚊子,俄羅斯都看得到,那中國為何一聲不吭?
由上所述,可知韓國部署薩德對中國的安全產生了劇烈影響,中國如此懼怕也就可以理解。

台灣部署薩德對中國的威脅和影響核威脅
如果說在韓國部署薩德,對中國來說是傷到皮膚的話那在台灣部署薩德,對中國來說就是傷到神經了。

目前雖然中國大陸軍力遠遠勝於台灣軍力,但因台灣處於在美國以及日韓等盟友第一島鏈的軍事同盟保護下,以及台灣數十年來的島上防禦佈局和全球第一密集的導彈密度,使得60幾年來中國不敢任意妄為。

並且攻打台灣中國有一系列課題還沒克服比如攻打台灣所需兵力分配問題,兩棲運輸和登陸能力,沿海城市的安全,第一島鏈的封鎖,後續的風險以及代價等等。使得中國對如何攻打台灣傷透腦筋。因此如果在這時部署薩德在台灣,對中國來說幾乎是毀滅性的影響

中國怕薩德部署在台灣不是威脅自己,而是怕威脅到自己打台灣的能力。

第一島鏈軍事情報共用科技提升,將會出現亞洲版反導系統
以「薩德」為紐帶,「第一島鏈」上的各國和地區將同美國在軍事情報共用方面有飛躍性的提升,甚至具有統一軍事行動的可能性,這一改過去各國和地區「各自為戰」的獨立局面。而美國則將擁有在亞太地區更加強大的盟國聯軍,這會加強在太平洋方向對中國的聯手圍堵,台灣和日韓將會形成小北約。

由此所述,美國假如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那麼中國在面對強化後的第一島鏈同盟,使得中國能武力統一台灣的可能性幾乎為零。這是中國絕不願意看見的。退一步來說,即使美國不會部署薩德在台灣,也必定選擇在菲律賓部署薩德,使得第一島不會出現薩德真空地帶。

因此就算在菲律賓而不是台灣部署薩德,中國的周邊安全將會更加嚴峻也必然岌岌可危。(關鍵評論20170311


這個中國年,過得不安生。
  一開年,朝鮮就放了幾個大“炮仗”,不是為了慶賀新春,而是為了炫耀武力、維護權威,引來美韓等國的激烈反彈。除了推動聯合國對朝鮮制裁外,美、韓、日等國也各自撇開中國、俄羅斯,出臺了一系列制裁措施。近些天,美國和韓國開展了一系列海上軍演,美國借機增加了在該地區的戰機和核潛艇的部署。而就在昨天朝鮮召開的慶功宴上,金正恩得意地宣佈,朝鮮還將發射更多的衛星。
  真是不嫌事兒多,半島危機至今沒有平息的跡象。
  而對於中國來說,面對的局勢不光是一個不聽話的朝鮮,還有“醉翁之意不在酒”渾水摸魚的美韓等國。
  為了報復中國對朝鮮所謂的“偏袒”,韓國正式宣佈與美國重商薩德反導系統的落地問題。要知道,這套反導系統在日本已經計畫兩處落地,韓國之所以遲遲未能答應美國,源於不想得罪中國。但借助這次朝核危機,韓國政府和媒體指責中國對制裁朝鮮不夠積極,甚至把朝鮮的胡作非為全都怪罪到中國的“縱容”,指責中國對朝政策全盤失敗。美國便乘機和韓國政府再提薩德反導系統在韓國的落地,這一次,得到了韓國7成以上民眾的支持。
  第一套薩德反導系統在韓國的落地,似乎指日可待。

  對於薩德反導系統,中國一向持反對態度。因為對於維護韓國國土安全,攔截朝鮮過來的導彈,美國在韓國部署“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低空末端反導系統),已經綽綽有餘。而作為高空末端反導系統,“薩德”對朝鮮的導彈無非是殺雞用牛刀,其X波段的雷達監測範圍已經可以達數千米,從韓國首爾為圓心,畫一個圓,可以涵括北朝鮮,更可以涵括中國的東北大部分地區,以及俄羅斯的遠東部分地區。也就是說,中國在自己國土內的導彈發射,都可以被薩德系統監控到,從而豐富美國對中國導彈的監控資料。

  所以,正像王毅外長所指責的美國“夾帶私貨”:以防範朝鮮的名義上馬薩德反導系統,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沛公是誰?自然是中俄。

  因此,一旦薩德落戶韓國,美國便在東北亞地區擁有了完整的導彈防禦系統:“愛國者”為低層末端反導系統;“薩德”為高層末端反導系統;“宙斯盾”系統則為海基中段防禦體系,再加上美國本土部署的中段防禦系統,美國在該地區構建的兩層多段彈道導彈防禦體系便逐漸形成。如果在加上早先已經在日本部署的“宙斯盾”系統、“愛國者”反導系統等,美國就在東北亞地區克隆了東歐的反導系統,從此該地區的攻防戰略平衡或將被徹底打破,而美日韓也將成為東北亞的小北約。

  這對中國的安全環境來說,是個極大的威脅。

  如果後果真如此,那中國出於國家安全,很可能不得不對半島局勢作出更壞的判斷以及更充分的軍事準備,比如增加更多的戰略導彈數量,加強突防能力,對薩德系統也應該列入到解放軍的戰略考量和戰術範圍,做好更充足的軍備安排。這樣下去,很可能引發東北亞新一輪的軍備競賽,讓半島永無寧日。

  半島局勢現在如一團亂麻,外部勢力如果拽得越緊,越是死結。而問題的關鍵還在於當事雙方:朝鮮與韓國。

  對於朝鮮來說,強硬不是長久之計,也不可持續。這個時候動靜鬧得大,很大程度是為了5月份召開的朝鮮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金正恩能順利完成權威塑造而進行的造勢,對於朝鮮來說,玩的就是一招險棋,美韓越是反應強烈,金正恩在國內的威信越高,地位約鞏固這時候算的是政治賬,而不是經濟賬,你用經濟的制裁手段,短時間內不能干擾他的政治目標。

  而對於韓國來說,當前最需要冷靜。在中國和美國之間玩平衡,比單純倒向美國要有利得多。況且,想通過美韓的聯合制裁讓朝鮮政權崩潰,從目前來說,還只是天方夜譚,半島的統一也不是一兩次危機就能解決的。目前最可做的,一是要堅持制裁,讓朝鮮付出必要代價,二是不要讓半島局勢繼續惡化,把中國、俄羅斯拖入軍備競賽,三是靜待5月朝鮮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等金正恩鞏固了權威地位後,限於有限的國家經濟實力,朝鮮的對外調門肯定會降低,那時應該是和談的時機。

  好了,文末附上騰訊“講武堂”的一篇文章,詳細分析了薩德反導系統,純技術帖,讀後會對美國在東北亞的“小心眼”會有更深刻的理解。  (文/獨孤九段)

5 則留言:

  1. 三胖爺今年才33歲,都已經讓白宮與中南海幾乎完全束手無策止步不前了。只要金正恩還健在,東北亞的大概就這樣繼續維持個最少40年,那時三胖爺也才73歲,而習董可能退位了,但川普爺早走了!嘿嘿,說不定50年咧!

    面對這麼長時間的三胖威脅,大概白宮與中南海一定會想些辦法來減少偏頭痛吧!畢竟遭受三胖爺最大威脅的不是別人,只有北京而已。所以只要金正恩在位,與南海綁在一起的台澎大概也安啦,因為北京很怕一次開兩個戰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年齡來看朝鮮危機,可以看出誰比較頭痛。
      不過,有種東西叫做邊際效用遞減,金正恩,會遇到這問題。
      而,國家是以制度在跑的,即便川普或習近平過去了,國家還在。
      總是會出現邊際效用遞減到對方國家無法忍受的地步。

      刪除
    2. 除非三胖爺被剁掉了,否則,這四個超強領導人(川普,安倍,習董,普丁),除了合作之外,只要其中任何一個支持金三胖,那麼金三胖鐵不會垮台,甚至很可能因四強之間起內鬨,導致金三胖就可以是最後大贏家!

      四強可能形成炮口一致對付金三胖嗎?俺看,難也!

      刪除
    3. 四強互相牽制反而讓中國對付南海和台灣相對放心 ,如果領導又誤判俄羅斯的戰略意圖,可能在轉移國內問題上採用試圖阻絕美日與攻擊台灣的方向偏移,如果此時朝鮮又動亂或拿核武挑釁 ,加上北約集體防衛及中東各勢力的趁亂擴張 ,那就叫作第三次世界大戰

      刪除
    4. 金三胖要是有機會就會倒向美國,前例是毛澤東開啟跟美國合作解體蘇聯的戰略、越南也是找到機會就實行聯美抗中的戰略,只是美國不太願意給他這個機會。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