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2-23

七成空氣污染,來自中國

Comment
這半年的空氣污染,嚴重惡化。近日到經過南部,非常令人難過。這樣的空氣環境,活下去都是奢侈。


台灣經濟也沒比較好,到底污染從何而來?
中國時報說,台灣有七成是自己搞的(3成是大陸飄來的境外汙染,剩下約7成屬境內汙染),卻沒有消息出處。
BBC卻相反的說,香港的污染,七成來自中國。而且「空氣污染影響香港招募海外人才」,這還是2011年的事情。

中國時報的標題根本忽略「境外汙染源占了台灣空汙一大部分的比例,這部分政府有責任與鄰近國家加強溝通,共同減排。」指的當然是中國。
中國時報的報導更有內在矛盾:地方政府都說,大部分來自外地。自己只佔少數責任。所有人都是大家的大家。這種推卸責任的話,顯然不能成為結論。


()
30%境外空汙 70%烏賊車、工廠肇禍
台灣空汙有3成是大陸飄來的境外汙染,剩下約7成屬境內汙染,包括工廠、汽機車排放、道路河川揚塵、餐飲油煙及民俗燒金燒香等。專家建議,政府應對汙染源嚴訂排放標準,加稅管理,並落實汽車排氣檢驗,同時要與鄰國溝通,境內、境外同步降低汙染。
台中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依行政院環保署全國排放量資料庫顯示,台中市空氣易受地形、氣候影響,擴散條件較差,外來汙染部分,則包括北部工廠,以及中國大陸的霾害會隨東北季風而來。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則指出,彰化縣最大宗為逸散汙染源,占56,包含露天燃燒、裸露地表、營建工地、農業操作等;柴油車與汽、機車的移動汙染源占26%,來自工業與餐飲業的固定汙染源則占14%。
高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高雄PM2.5年排放量為1348公噸,本地及外來因素各占約一半比例,本地部分,3大主要來源為工業占38%、營建及道路揚塵占27%、車輛占23%,是全國PM2.5排放量最多的行政區域。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名譽教授鄭福田指出,境外汙染源占了台灣空汙一大部分的比例,這部分政府有責任與鄰近國家加強溝通,共同減排。10年以上的老車在馬路上比比皆是,驗車時政府對排氣的檢驗恐未落實,「這點有問題」,理應改善。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指出,針對工廠等固定汙染源,會逐步下修、加嚴排放標準,也補貼會燃燒重油的鍋爐逐步改成天然氣鍋爐,並且推動老舊車輛汰換,二行程機車目前現有掛牌的數量約165萬部,盼3年內能淘汰掉100萬部,若車主今年淘汰,環保署會獎勵1500元,明年則降成1000元,後年只剩500元,各地方政府另有獎勵,越早汰換越划算。
環保署也編列5億元,要在3年內整治河川揚塵,初步鎖定四條河川,包括濁水溪、卑南溪、高屏溪、立霧溪。(中時  20170220

周四(216日)《衛報》網絡版繼續關注空氣污染問題,稱上個月霧霾原因讓香港人看了30萬次醫生。
報道稱,香港的空氣污染雖然很少嚴重到中國北方"空氣末日"的程度,但是香港的空氣也絶對不乾淨。過去15年,香港致癌污染物水平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凖,最高時候達五倍之多。
"早在2013年,香港政府就把空氣污染列為'香港人每天最大的健康威脅'。儘管認識到它的危險,但是這個世界有名的親商都市在解決空氣污染問題上卻極度遲緩,撰寫了一份又一份報告,卻沒有什麼實際行動。"
報道指出,雖然香港本身的車輛和船運對空氣造成污染,但是香港絶大多數的污染卻來自中國大陸。

來自大陸
"根據香港環境保護部門要求撰寫的一份報告,大約60%-70%的空氣污染顆粒物質來自中國大陸。在冬天,北風將更多的污染物質吹向香港,空氣中的塵土77%來自中國"
報道引述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統計,去年香港空氣污染導致1600多人早逝。在2017年的第一個月,研究人員估計,霧霾讓香港人去看了30多萬次醫生。
報道引述環保人士對香港政府提出批評,雖然很多香港人對空氣造成的危險可能並不清楚,但政府積攢了十年的資料評估這一個問題,然而卻行動遲緩。
報道說,"在這個對金錢著迷的城市,據估計空氣污染在2016年造成了200億港幣的損失,這或許能讓更多人改變想法。"BBC 20170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