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2-21

《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


Comment
任何真正探討過「佔領與台灣」的人,都會訝異於其所帶給探討者一種活潑且豐富的生命力,讓人重新活過來一次。看世界都不一樣了!

()
學者陳翠蓮新書 從戰後美中體制重構228

二二八事件中美國的角色與立場為何?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本週將出版的新書,重新從東亞史的架構回顧二二八,強調這不只是國民黨在台失政,還要從美國戰後的遠東政策去理解。

美助國民黨軍事占領台灣
陳翠蓮在新書《重構二二八:戰後中美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台灣》提及,美國在戰後協助國民黨軍事占領台灣,但國民黨政府過程中不斷偷渡對台主權的主張,美國雖不贊同卻也含糊帶過。戰後來台的美軍聯絡組、美國戰略情報處、台北領事館,雖見證陳儀政府的失政,也預期會產生暴動,卻坐視情勢惡化,終釀成二二八慘劇;還在支持國民黨政權的大前提下,對二二八採取中立、不干涉的立場。直到一九四八年國共情勢逆轉後,美中體制出現鬆動,才對台灣託管等方案提出討論。

陳翠蓮受訪時指出,過去對二二八的理解均著重於內政問題,忽略這是戰後美國遠東政策一部分,美國的態度至為關鍵。她表示,近來美國對美中、美台關係的態度似有變化,大家也能好好去反思,或許對未來能有更實際的理解

國民黨政府偷渡中國統治模式
陳翠蓮指出,國民黨戰後統治台灣,就是美中合作的軍事占領。不過國民黨政府不斷在各種關鍵細節偷渡對台灣的主權主張,例如將美方的「台灣占領計畫」改為「台灣省收復計畫大綱」,「署部字第一號命令」則加上「盟總第一號命令」所沒有的「接收台灣、澎湖列島之領土、人民、治權、軍政設施及資產」。

她表示,國民黨接收日產也一樣。美國鑑於一次大戰的巨額賠款,事後產生極為不良的後果,改以日本海外資產充作賠償的方式,由國民黨接收,以彌補戰時損失。但連台日合資的財產也都被接收了,形成國民黨政府在主權聲索上認定台灣人是中國人,但要接收財產時又認為台灣人還是日本人的矛盾現象。(自由20170221

3 則留言:

  1. 228其實是美國無視老蔣靠勢手下亂事吧?

    老蔣在1949年日記還稱台灣迄無共黨力量滲入
    https://goo.gl/tA9z3y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US 1949,卻不是這樣說的

      那日記,顯然不是寫給自己,而是有預設的「讀者」你我。
      所以,不可全信。

      刪除
  2. 美國對台灣二二八事件的跟對韓國光州事件的態度可以對比。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