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2-07

20170203 美國防部長訪日本:支持無動作,開工有進度

Comment
美國國防部長,2/3-2/4,後訪問日本。
「日本支持南海航行自由,但海上自衛隊不會參與美軍行動」,不趁機摸底,必要時,如何提槍上陣。這樣一來,「支持」也無基礎。
美國國防部長前腳剛走,6日邊野古基地正式開工。



美國和日本國防首長會談雖然一致認為,中國在南海的活動是「安全保障方面的關切事項」,並就加強參與的方針達成共識,但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五日重申,自衛隊不會參加美軍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

協助東南亞各國加強防衛
稻田四日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舉行長達八十五分鐘的會談。在共同記者會上,馬提斯批評中國在南海建設軍事據點,強調美軍將持續實施 「航行自由行動」,稻田則表明日本支持立場。
不過,稻田五日在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節目中重申,日本支持南海航行自由,但海上自衛隊不會參與美軍行動。她表示,日本在南海問題上有許多貢獻措施,例如與東南亞各國加強防務合作,協助其強化海上警備力等,在各種層面上提供協助,擴大日本的角色。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有意與他國採取聯合軍事行動,以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稻田則否認自衛隊參與的可能性。
另外,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也是這次美日防長會談的重點之一。雙方確認搬遷至邊野古是唯一解決方案,也對加速推動邊野古工程達成共識。日本媒體報導,四艘載運混凝土塊、大型吊車的拖船及海底鑽探船,五日已駛入抗議示威船禁止進入的「臨時限制區域」。
據報導,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六日起將正式展開海上工程,包括完成之前受阻中斷的海底鑽探調查,並設置「防污膜」,防止護岸工程產生的垃圾擴散到外部區域。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日前訪美時,向美方表達地方政府的反對態度,但並未獲得太大回響。報導指出,無功而返的翁長將持續拉高抗爭強度,屆時反基地派與警備部門可能再度發生衝突。(自由20170206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7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舉行了首次電話會談。蒂勒森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表示,屬於規定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他表示也反對一切試圖損害日本施政權的單方面行動。雙方商定為強化同盟關係展開緊密合作,於近期會面舉行首次會談。岸田在記者會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岸田將為10日舉行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腦會談隨同安倍前往華盛頓,準備在此期間舉行與蒂勒森的外長會談。中國的海洋活動、朝鮮的核與導彈及綁架問題、對俄外交將成為主要議題。
  岸田在電話會談後表示:在國防部長馬蒂斯後,國務卿也表明了(尖閣問題的)立場令人安心,有了良好的開端。國務卿非常理解亞太地區與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岸田在會談中對蒂勒森就任國務卿表示祝賀。他表示,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需要美國強大的領導力。
  兩位外長還就朝鮮局勢、中國填埋岩礁推進軍事基地化的南海問題交換了意見。
  雙方確認,今後將互相以文雄雷克斯直呼其名。岸田在會談後還表示為了深化日美同盟,繼續與國務卿建立信賴關係是首要大事
  蒂勒森本月獲得通過美國參議院認證後就任。電話會談應日方要求舉行,為時約15分鐘。(共同社201702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